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之惰
2012/05/08 19:38:25瀏覽1742|回應0|推薦20


 

 

那天,和一位知名的業界老師協同教學.

 

 

話說這位老師的名氣很大,

以前也跟他一起合作過,

只是事隔許多年了,人,總會變.

 

 

因為是協同教學,

所以很多教學的內容就不能各自表述,

前後必須有所扣連,學生才能夠在課堂上,

學到兩位老師專長互補後的寶貴知識.

 

 

麻煩的是,這位老師大概是名氣真的很大,

大到怎麼聯絡都聯絡不上,

眼看著教務處急著跟我們要課程大綱時,

刀口上怎麼找,就是都找不到這個人.

情急之下, 為了避免開天窗,

於是我只好先釋出我的部分,

事後等到他的課程內容上傳後,

我再配合他做修改.

 

 

上課之前,我一直問他,

需不需要課前先有個套招或搭配,

他說不用.

為了避免接在他下一棒開天窗,

所以我還是提早先去旁聽他的課.

 

 

 

上課的那天,我以為他都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沒想到上了台,他淨在課堂上跟學生打屁瞎聊,

整堂課, 該上該教的東西都沒教到,

全都是在聊一堆譁眾取寵的空談,

儘管學生整堂課也笑得開開心心,

無奈到頭來,嘻笑了半天,

什麼東西也沒學到,

一門協同教學的專業課程,

至少這個名師授課的部分……….

全是空的.

 

 

當然,我說了,

那個人是個名氣很大的傢伙,

所以課程召集人表面上還是禮尚往來,

然而到了私底下卻請託我,

要我下次的課程多擔待,

把那堂課那個老師所有該教卻沒教的東西,

設法都補上去,這樣才對得起學生的受教權.

 

 

OS:我……………….

   #*@&^%#$!*%&#

 

 

 

那位老師臨走前,我以退為進小心翼翼地問他:

為什麼某些可能應該教的東西,他卻沒教?

未料他的答案竟是如此自然而然地理所當然地說道:

 

 

現在的孩子程度很差,不需要跟他們講那麼多,

講那麼多,他們吸收不了,也聽不懂.

別給自己找麻煩,反正錢照拿,開心就好……….

 

 

聽完這一席話,霎時間我的整顆心涼了一大半.

因著那番話,我開始在思考,

關於”一代不如一代”的問題.

 

 

若以”傳道/授業/解惑”做為人類文明世代相傳的原動力,

到底會構成一代不如一代的主因,

是因為下一代本身的條件不好?

還是上一代面對那些該教給下一代的東西,

因著自己可能怕累,怕麻煩,或怕這兒怕那兒的,

索性乾脆就偷工減料降低標準,

教的人自己好過關,學的人混著學,

上下交相賊,彼此開心就好.

搞到後來,當整個標準愈降愈低時,

終究形成了”五祖傳六祖,愈傳愈糊塗”的可笑悲劇.

 

 

很多人都覺得,面對控管學生的這件事上,

特別是當我所服務的受眾,

盡是一群用草莓,布丁,水蜜桃,冰塊做成的軟弱孩子時,

他們總嫌我對他們太過嚴格.

或許這跟我從小受到劇校,青訪團,

甚至後來在博士班階段被嚴格鍛造有關.

 

 

確實,以我所認知的標準與教育良心,

剛開始我真的對這群軟弱的世代太嚴格,

甚至曾經因著教學評鑑出現諸如像是:

“該名教師授課過於認真,幾經勸告屢勸不聽”的光怪評語,

然而,因著不向這個背謬世代低頭的結果,

雖然付出了極度勞心勞力的教學代價,

卻也換得了軟弱世代慢慢學著自我提升的點滴成就,

儘管這樣的提升,在某些孩子的身上,

那進步的速度上仍是那樣”軟弱地緩慢”…….

慶幸的是,至少孩子終究還是願意選擇進步,

儘管是慢慢地.

 

 

是啊,面對認真的老師和矇混的老師,

教育部付給我們的錢是一樣的,

只是各自表述的良心過不過得去,

那就…….非常地不一樣了!!!

 

 

就算這個軟弱的世代過於嬌生慣養,

但我必須相信,在他們的身上,

終究擁有貴為身而為人,

內在本就與生俱來的無限潛能與無窮潛力.

 

 

因此,嬌生慣養的世代啊,

請你們原諒為師的我,

對你們用的是”標準款”的戰鬥標準,

而非降級簡化版的家家酒兒戲,

畢竟回到"學習": 做為人類文明世代的傳承使命時,

一旦師者降低了標準,

錢或許照領,日子也或許輕省照過,

殊不知誤人子弟的社會責任,

豈是下了十八層地獄後再來追討,

會不會太不實際?

(Who knows……)

 

 

前面那位降低標準授課的名師,

領了錢拍拍屁股走後,

留下的是我必須收拾的爛攤子.

當然,我不怕累,也不怕苦,

只是面對傳道授業解惑做為一種,

人類傳承文明的崇高使命時,

儘管眼下世道我所服務的,

是群吹彈(可能)可破的軟弱世代時………

(或許你們並不軟弱,只是上一代把你們的標準降得很低)

 

 

只因為老師跟你們都是人類,

也同樣只因為,

我相信你們也都跟我一樣,

擁有值得透過環境,成長與學習的歷程中,

日漸被開發與鍛造的無盡潛能,

因此,只要你我彼此都願意,

沒有人規定愈後面的世代,

就是愈不如前面那個世代的世代.

畢竟一代不如一代的問題,

除了養不教所釀成的父之過,

教不嚴,又何嘗不是!!!

 

 

坐領高薪的懶惰老師,

是高學歷的敗類.

 

 

 

 

 

我不要做高學歷的敗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43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