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國南部天氣晴
2012/01/28 00:28:40瀏覽561|回應0|推薦19

 
 
 
記得那年,人在新加坡,
聽著當地的廣播整點新聞,
如常地結尾處,也報氣象.
 
 
當時一時不察,
只聽播報員煞有其事地:
本國北部,天氣晴,
本國南部,陰有雨........
 
 
回神後,我笑了!
我心想:你的"本國"有多大?
還不就差不多和台北一樣大.
你的本國北部,不就是北投嘛,
本國南部,不就是木柵景美呀.
 
 
 
莞爾的是,台北的本國南部,
確實幾乎每天都在下雨,
有時下到一個讓人精神幾近崩潰的程度時,
我都要驅車到本國北部的北投去躲雨,
妙的是,通常車子經過本國中部(台北車站)後,
雨,往往就逐漸愈往北愈遞減了.
(顯然本國南部真的很愛下雨)
 
 
 
我曾試過,除非全台北都在下雨,
否則通常只有本國南部自顧自地在下著雨時,
本國北部大多數的情況,是沒有雨的,
可能這跟本國北部是硫磺火山的地型多少有關吧.
於是,一個住在本國南部老是下雨下到快被逼瘋的人,
常常被逼到真受不了時,便得老往本國北部躲雨.
(很蠢對吧???)
 
 
 
忘了說,自從復興劇校畢業後,
親愛的母校也隨著畢業證書,
連帶附贈給我一身的"紀念品".
這些植入在體內的寶貝紀念品們,
剛畢業時沒什麼太強烈的感覺,
直到隨著年歲的增長,
特別是當我長年住在本國南部後,
一旦時間到了,
它們便像孫行者身上的緊箍咒似地,
開始會執行它們身為紀念品的功能與價值,
那種強迫中獎到,
叫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難言,
我真希望,自己能夠破除這些紀念品的咒詛,
可是,還能怎麼辦?
總不能老是發作時,老躲在本國北部的湯屋裡,
什麼事都不用做吧???
 
 
 
話說金龍年的台北,天氣一個鬼到不行,
尤其是本國南部,光是我家的除濕機,
一天就可以除掉16公升的水,
(本國南部簡直像個嚴重潮濕的災區)
好不容易熬到初五,天好些了,
偏偏彈丸大的台北本國,
就這麼幾個像樣的破地方可以玩,
弄得到處都是人人人人人,
走到那兒都還可以撞見認識的人,
或學生,或老師,或朋友,或鄰居,
一整個城邦的人,也就藉著放空的年假,
在這方寸盆地之境四處流竄著,擁擠著,
嘈雜著.
 
 
 
 
年假,你都在幹嘛?
光我,因著在趕開學後得送交的計劃書,
所以一整個就是窩在本國南部濕地災區閉關,
直到閉到快閉不下去時,
看在不能忽視孩子快樂童年的份上,
還是得拎著工作,帶他出去走走看看.
 
 
 
本國,就是這樣,
尤其當你從"天氣民族誌"的視角,
重新看待這個有趣的盆地時,
或許躲雨,成了我生活中,
另一種苦中作樂的憶趣.
偶爾逃出泰山樹林的邊界柵門,
才知一整個三萬六千方公里的福爾摩莎島,
鬧了半天,往往也只有本國南部,
不顧週遭旁人恣意妄為地高興下著雨,
我不知道本國南部的居民,
如何看待關於本國南部的天氣民族誌現象,
然而,對於一個全身都是紀念品的廢人瓦力來說,
尤其是每當"時候到了"時,
活在本國南部,某整程度像是一種變相的刑求.
 
 
 
 
 
我常在想,只要本國南部今天天晴,
合理的推論,應該也是全中華民國各地都是天晴,
然而,若是本國南部正在下著雨,
合理的推論,也很可能只有本國中部以南,
自個兒下得詩意的同時,
連帶濕氣也跟著濕意,
順便也把很多在地人的心情,
搞得很失意.
 
 
 
 
很多文獻都說,下雨的天氣,
容易讓憂鬱症患者的心情跟著沮喪陰霾,
由此可見,本國真的不宜憂鬱症患者居住,
然而,因著本國各項生活上的便利性,
好像也就加減加權扳回些許,
關於天氣總是帶給人情緒上的不悅,
尤其是本國南部.
 
 
 
 
壬辰大寒大年初五,本國南部天氣晴,
先不管本國百姓年假如何流竄相擠,
至少一整個鬼鬼鬼到不行的壞天氣,
也只有今天,關於天氣場景的附加條件,
總算比較像個理想中的年節假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06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