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際傳播之紅白學程
2011/07/06 06:50:38瀏覽773|回應1|推薦14

 
 
 
 
連著送舊,連著迎新.
 
 
 
送的舊,有學生,有師長,有友人,
迎的新,有學生,有新人,和新生命.
 
 
 
短短幾天數場關於送舊迎新的密度裡,
情緒的起伏,隨著年歲的增長,
幅度相對也沒那麼大,
歡喜的,點到為止.感傷的,好像也是.
 
 
 
 
對於學生,好似潮來潮往,
留得住的,自知師生緣份較深,
但多數,都是逝去的.
 
 
 
至於師長友人的送舊迎新,
那刻痕就自是來得比學生重很多,
有些情深義重的紅白聚,
因為情用得深,
所以也放聲笑,也放聲哭,
非得這樣,這聚會才到點,
才夠意思,才有意義.
 
 
 
 
這幾天,密度好高,
嘻來嚷往地哭笑之間,
若逢有些當日趕攤,
偏偏差異性極大的場子,
出場前的當兒,
像個臨要上台的演員,
行頭要打點好,心情要調適好,
可能遇的上的人際互動進退之間,
更是要張羅演練好,
才得體,才不失態.
但有些太熟的對象,
我會暫時不惜放下身段與形象,
故意選擇失態些,代表我對這人,
或這事更加地在乎.
 
 
 
一場又一場的送舊,一局又一局的迎新,
一次又一次不變的公式性場合,
唯一面對的對象一直在變,
變的,是與當事人交陪的深淺度,
也有些,則是關於和其他前來的出席者,
平日交陪真誠與否的深淺度.
 
 
人際傳播,貴在有交才有情,
感嘆偏偏絕大多數平日蓼無音訊的,
來到此時往往多會自動出現,
殊不知當事人選擇開場白的細緻好壞,
總是決定著自己後續如何判斷,
選擇正確互動態度相應交陪的生活智慧.
 
 
 
所幸,當人際中介電子語藝科技的日新月異,
交情這回事兒,也變得比較不那麼地咫尺天涯,
然而,彈指隨手可得的超真實友誼之間,
能不能開展地細緻與否,同時也反應出一個人,
平日如何經營人際成本的社交智能.
 
 
 
 
 
 
這一陣子,送舊迎新的密度真的很高,
回到日常生活真槍實彈的舞台上,
特別是在面對案頭上,
那一張又一張紅白相間的邀約裡,
我,恰似報名參加了某個人際密集速成班的學員,
藉此加強練習與隨時驗收關於臨近不惑之年如我,
面對處理人際如何傳播的社交智能總檢驗,
透過這樣的檢驗機制,也自評,也交岔評比,
學著處事,更學做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397399

 回應文章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望天
2011/07/07 07:16

天若有情天亦老

情感天線深遠者老得快

只是

那份老~伴隨著肌膚刻痕常夾帶苦澀依戀的淚

所以.......

隨緣吧

把年輕無痕的光滑還給易受傷的自己

從此以後

笑傲江湖任悠遊

豈不快哉?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7-07 07:49 回覆:

其實對於重感情的我來說,
我寧願老得快,也要忠於自己,
年輕無痕的光滑,
就讓他留在自己最寶貴的某個心頭上,
或許人生的智慧,
往往都是要用歲月的刻痕才能換得.
想起心理學家錢玉芬老師跟我說:
世界上的人大致有分兩種,
一種是穿太多太會偽裝的人,
另一種是一絲不掛坦誠相見的人,
這些年,他練就了一種待人恩慈的能力,
見到穿多的,他也跟著多穿,
見到沒穿的,他也配合一絲不掛,
為的,就是要讓當下和他相處的人覺得自在,
他說,這是一種待人的恩慈與厚道,
如今,我也在學~~~
智者妘喬姐,必定也是修過這門課的過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