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愛你(們)的另一種方式
2013/01/19 23:17:22瀏覽740|回應1|推薦14

 

 

 
 
 
 
這些年,
意外投身學界,
因著博士班老師們,
身教言教的朝夕薰陶,
加上現學現賣的教學經驗歷練,
幾年下來,很意外地,
在學生的世界裡,
我竟然被封為:
 
 
 
"從地獄來的老師".
 
 
 
一般而言,
我們總認為,
所謂的"好老師",
都是"春風化雨"那一型的,
然而,在博士修業期間,
我所領受到的好老師,
不少都是屬於"疾風烈火"型.
 
 
 
人家都說,
什麼人帶你入行,
你,就很容易變成那個樣子.
或許,我會變成學生眼中"地獄來的老師",
無可厚非,我的老師們,
好像也脫不了太大的干係.
 
 
 
 
 
 
相較於春風化雨型的溫和好老師,
疾風烈火型的好老師,
經由我親身的體會觀察發現,
雖嚴,但未必厲,
雖硬,但未必兇,
只是永遠讀不完(也讀不懂)的隨堂Reading,
加上緊迫盯人的課堂互動問答,
寫到手軟的期末Term Paper,
修課的過程中,痛苦地要死,
但往往總是要到掉了好幾層皮,
從老師們設的刀山油鍋,
浩劫重生地走過來後,
才會恍然驚覺,
原來,始終因著駑鈍導致嚴重堵塞的任督二脈,
好像,又被打通了一些些.
 
 
 
 
人類,是一種見賢思齊的動物,
當我欣賞我的老師對待我的方式時,
一旦自己搖身變成了人師,
似乎也會擷取老師們,
各家之長的"優點"與"美德",
藉由自己做為一個傳道授業解惑的媒介,
也教育,也影響我的學生們.
 
 
 
很多學生都說,
我的平時作業出得很重,
期中/期末考卷總是寫到手斷,
加上我又是一個機車到不行,
堂堂人人準時必點名的老師,
相較於有些對學生比較仁慈的老師而言,
孩子們在我的課堂上,
修業期間,簡直是生不如死生靈塗炭.
 
 
 
 
不少學生曾私下跟我抱怨,
要我對他們手下留情一點,
但我告訴他們,
教學輕鬆vs.教學嚴謹的老師,
教育部給的鐘點是一樣的,
況且領一樣多的錢,
嚴謹的老師,相對是比較辛苦,
比較累的.
 
 
 
我模仿我的老師,
據說我的學生,
也模仿我.
 
 
 
有個學生因著某個教學工作的打工機會,
透過工作過程中,該生模仿我平常的教學風格,
未料這孩子事後告訴我,
透過親身實踐的體會,
才知"按照我這樣的教法",
雖然贏得了老闆與家長們的認同與讚賞,
但以這樣的規格幹活兒,
真的很累很累,很累很累,
從此那孩子在我的班上,
因著同感身受的切身體會,
學業瞬間突飛猛進.
 
 
 
 
那天,因著某個評審的機會,
和好友B一同列席擔任評審.
 
 
 
 
結束後,
B說,聽我的講評,
覺得我很實在,
我的老師把我調教地很好.
 
 
 
實不相瞞,我告訴B,
這些年,面對學習的歷程,
我總覺得,
我的老師(們)標準都好高好高,
高到我就算再怎麼努力,
好像也永遠沒有辦法達到,
讓老師(們)滿意的境界,
因此,面對學習,
這些年,雖然鬥志強,決心高,
但心底總有些或多或少,
因著駑鈍再所難免的自怨與自責.
 
 
 
未料,B竟接說,
他很羨慕我.
 
 
 
不同洞見的B,
認為我的老師們,
用始終讓我追不到的標準,
並非打擊我學習的士氣或志氣,
而是因為老師看準了我可以磨,
所以打算耐著性子好好磨磨我,
且看將來能把你活活地磨成什麼樣子.
 
 
 
 
B說,
趁著能磨直須磨,
鐵杵磨成繡花針.
B要我轉念,
不要自怨,也無須自責,
因為在他的眼中,
他認為,這是我的老師(們),
愛我的方式.
 
 
 
 
 
天哪!!!
經B這樣"一語驚醒夢中人"後,
突然間,多年來學習歷程的痛與淚,
不知怎地,竟自也都煙消雲散,
且隨之空出後填補進來的,
盡是對老師們深深滿滿的感激.
 
 
 
 
 
原來,我終於明白了,
有別於春風化雨,疾風烈火的愛,
同樣,也是另一種極深的愛.
這樣的愛法,唯有當下明白的學生,
甚或多年後驀然回首畢業多年的孩子
才能真切體會.
 
 
 
 
幾年帶下來,
話說我的學生們居然沒被我磨死,
反而一年又一年地,
回鍋挑戰人類的極限,
一門課,一門課死忠地修,
更慶幸的是,
這些沒被地獄來的老師磨死的草莓族孩子們,
有些善體人意的,竟然也看穿了侯某,
隱藏在疾風烈火之下,
另一種深愛他們的方式.
 
 
 
 
只是,孩子們哪,
若是有一天,當你真有機會,
領教到"地獄來的老師的老師"(我的老師們)的厲害時,
那時候,你們就會發現,
比起我的老師們磨塑我的方式,
我對你們,客氣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239258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頭出孝子
2013/01/20 18:54
名師出高徒!
侯剛本(kphou) 於 2013-02-02 22:40 回覆:

徒兒領師進,

高低憑學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