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心事
2011/01/31 09:05:24瀏覽1097|回應0|推薦21

 
 
這個禮拜的院線片,
有部非常低調的電影,
講的,同我的生活很像,
是個真人實事改編的單爸故事.
 
 
是的,當幸福來敲門,一個好爸爸,
不能沒有你,海洋天堂,
直到這一部型男親情日記.
 
 
每當我看這種描述單親爸爸的電影文本時,
彷彿像是在撩撥著我這些年走過的種種情緒,
以及日常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沒錢,沒替手,有的可能沒工作,
即或有工作,
也是家庭工作兩頭兼顧生不如死,
父兼母職一夫當關有苦難言,
起初看這類的作品,
整顆心總是會被弄得很低潮很難過,
直到後來,慢慢適應了這樣的生活方式後,
才能夠以一種比較平常心的態度,
觀看這類型的電影故事.
 
 
故事描述一個喪偶的體育記者單爸,
帶著兩個同父異母的孩子,
謀生與求生的生活寫真.
 
 
 
戲很淡,沒什麼狗血,
畫面很田園,配樂很鄉村,
輕描淡寫痛苦的敘事手法,
倒像有些"心事誰人知"的ㄍ一ㄥ男單爸.
 
 
 
還記得去年過年前,
整點新聞沸沸揚揚去夜市擺攤,
幹人肉沙包挨打賺錢的單爸小范嗎?
 
 
 
感謝主,因著他始終沒有喪志,
同樣帶著兩個孩子的他,
生活景況目前已漸入佳境.
相較於每天鬱卒不振,
成天藉酒澆愁或無所事事的某些單爸們,
小范能站起來,可能是他年輕,
也可能是他想掙脫環境的流沙河,
讓自己,也讓孩子過得更好,
相形之下,付出的代價自然比較辛苦.
 
 
 
從他歷經家變的痛苦曲線,
比對我自己,以及戲裡每一個單爸來看,
似乎每個折翼男人獨力育兒的生命成本,
幾乎少不了都得來上個三年五年,
才能夠在快速變化的生活節奏中,
慢慢地穩住陣腳臨危不亂.
也難怪為什麼會有許多失婚男人,
多數選擇閃電結婚的原因,
實在是因為自己一個人,
無法裡外一手搞定,
尤其是對事業心很重的男人來說,
更是困難.
 
 
 
我記得我在第一時間時,
曾和當時的單親爸爸互助協會理事長:
朱建鋒大哥深談過,
他說,每個單親的人在社會上,
本來就很難裡外兼顧,
所以常常家裡也搞不好,
工作也弄得不順利,
自己的身心情緒當然連帶也會受影響.
特別是劇中那個從事媒體工作的男主角,
最後那怕丟了工作,也是預料中事.
這也就是當年為什麼我會被逼上梁山,
為了孩子得暫時放掉正要起飛的事業與前途,
實在是當時孩子的景況,你不為他犧牲,
日子好像就真的無法再往前走.
 
 
 
每一個折翼男人,都有一段賺人熱淚的故事,
但往往每個故事背後的最大差別,
總是取決於這個男人有沒有生活中的支持系統,
以及一份輕省穩定的工作之外,
更重要的是,他,有沒有喪志.
 
 
 
 
慶幸型男親情日記中的主人翁,
最後用了一種家裡沒有女人的自由世界,
一個大男孩帶著兩個小男孩,用男孩的方式,
父子三人一起奔跑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
 
 
 
至於我,因為拉拔的是個日漸亭亭玉立的女孩,
所以這些年,生活環境確實也磨練出很多很多,
一個男人內在具有纖細女性的種種特質,
不是能不能,只是要不要.
 
 
 
 
最近常常深夜醒來凝視著沉睡的葳,
懷念著多年來記憶流光膠卷上,
一幕幕曾經發生共同走過,
而今回想卻又有些熟悉幾分陌生的雜陳.
 
 
 
 
 
 
 
 
 
 
 

C' est la vie ~~~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84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