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安的言責
2010/12/12 23:35:32瀏覽949|回應2|推薦19

 
 
 
 
或是問安,或是寒喧,或是打屁,
或,這樣的言談,
只是一種儀式性的溝通語言.
 
 
 
總之,慢慢地我發現,
有些向來"靠旺不靠衰"的人,
變得不再向我問安了,
那怕這樣的問安,
只是一種虛假的儀式性言談對話.
 
 
 
大概是一般常人的劇本裡,
只要當人向你問候:"你好嗎"時,
總要期待你回答像是:"我很好,還不錯,還可以"的答案,
但說真的,回到真實生活的景況,
自從整個家庭生活變奏後直到如今,
我好像已經離所謂的"我很好,還不錯,還可以"的狀態,
很遙遠,很遙遠了.
 
 
 
我是個誠實的人,
所以當別人問我:"最近好不好"時,
我一貫的回答都是:
"非常地不好,但我正在習慣不好,所以也算好".
 
 
 
於是,在這樣的答案中,
有些人會啞口不知道該怎麼接,
也不敢再往下問你那裡不好,
問了幫不上忙,更是自找麻煩.
 
 
 
至於對於那些"六月割菜假有心"的人,
就算你跟他回說你不好,
他們也似乎好像以為聽成你很好似地,
裝作一切都若無其事地假裝都很好.......
也好,像這種人,
以後最好別再拿這種開場白來問候我,
看了就覺得討厭噁心.
 
 
 
我學過戲劇治療,也受過諮商訓練,
以前在受訓時,你的督導會告訴你,
要是碰到你無法處理的個案都要"轉介",
為的是讓每個求助者,
真正找到屬於他的心靈出口.
 
 
 
後來,我把轉介的概念帶到結交五湖四海的朋友時,
一旦有朋友開口提出具體的求助,
即或幫不上忙,我也會努力地替友人思索如何轉介的管道.
 
 
然而,在一聲聲"你好嗎?  我非常地不好......."的問答中,
這些年在這樣的言談劇本裡,
我實在甚少遇見幾個真心願意為你再多佇足片時,
替你想出路找出口,幫你做轉介的對談者.
我想,從一個簡單的問候對話中,若再進一步地試著分析,
你會發現,一聲聲聽起來禮貌極了的"你好嗎"的問候,
很多時候拆解到語義的最源頭,
通常只是個儀式性的廢話,並非帶有真正向你問安的意義.
 
 
 
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
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
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
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
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
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
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
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
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
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聖經路加福音10章 30~35節)
 
 
 
問安的言責,通常背後是一種關心,
一旦出於真誠的關心,
被關心者無需裝作一切無恙地回答"我很好",
(但其實內心深處ㄍ一ㄥ得痛得要死)
當然,當你向人問安,有人也願意真誠的告訴你,
他的景況有多不好時,
可能這個人是因為發自心底真心地相信你,
才會願意告訴你他有多不好,
如果你的問安目的,
仍舊願意為這人負上"全套的言責服務"的話,
請你試著傾聽,陪伴,伸出援手,
甚或適時地轉介這人的難處.
畢竟在這世間遊走了許多年,
我見識過太多太多某人的登天之難,
其實只是另一個某人的舉手之勞,
然而,一個居於中間負責任的問安者,
就是試著為需要幫助的人,
找到最適當的轉介對象.
 
 
 
是的,如果你問我:你好嗎?
我依舊會誠實地告訴你,
我真的非常地不好.
因為年底前我有四篇待完成的論文,
兩個待收尾的結案報告,
367份待出題與批改的期末考卷,
還要另外騰出心思幫孩子編輯學校的校刊,
同時生活中仍舊必須處理多年來,
在結束婚姻之後層層疊疊始終處理不完,
搞不定,追不上,擺不平,勝不過的大小難題.
金錢上,情緒上,身心上,壓力上.
 
 
 
如果你還想往下聽,
請你發自真心更進一步地關心我,
也願意試著拿出全套的問安言責,
為我找到可以被轉介的出口.
 
 
 
當然,如果你不想往下聽也無妨,
因為我的死活若就你儀式性的問安來看,
確實我好不好也不干你屁事,
你也無需聽到我過得不好給你自己壓力,
倒是少在我面前跟我在那裡"六月割菜假有心",
免得我看了心裡討厭嫌你虛假噁心.
 
 
 
說來說去,原來一個負責任的問安者,
某種程度若不是個具有解決問題的能人,
便是個有能力替人適當轉介難題的高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690855

 回應文章

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逢迎
2010/12/18 22:45

很多人都問: 你好嗎?

真心想知道你好不好的確實寥寥無幾..

正如在職場上,某天在電梯裡的偶遇,上司問: 你最近工作如何?

你只管回答: 還不錯~~這樣就夠了!

若是你想滔滔不絕的訴說想法及抱負,那大可不必...

因為上司的關懷不過是寒喧話罷了!

正如您文中所提: 當你說不好時,並不是人人想聽的!

真心的朋友太少, 這句話真能看清世態炎涼..

呵~~我好像在冷水裡又加入了冰塊

不敢說能聽您說些什麼~~但希望您能每天都照心願過~~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2-24 23:09 回覆:

冷水裡放了冰塊是冰水,

冰水,要看放在什麼情況裡,

如果是大熱天的中午,

就是消暑聖品了.

人生,好像就是這樣,

身邊一堆喧喧嘩嘩的人,

但真正"管用"的,還真沒幾個.

漸漸地,我也不想浪費太多時間,

在太多不管用的人身上,

因為時間有限,生命有限,心思有限,氣力有限.

唯獨遇上真心管用靈光的,

為他投注多少精心時刻的生命成本,

都值得.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觀
2010/12/12 23:44

在一般場合 或 說電話

不管認識不認識

我都是說 : 你好

我不說 你好嗎 ?

因為我希望你 "好"

你若是真的不好 我內心真誠送你 : "好"

侯剛本(kphou) 於 2010-12-12 23:50 回覆:

好極了.

你好,你會好,你一定好,你好得起來,你只會愈來愈好,

反而你好"嗎",就~~~~~

以前上戲劇治療時也學過"說預言的力量",

凡事(再糟的事)都有可以被說到好的空間與可能,

我以前就是給一個家境清寒的國中生說了預言,

結果這孩子竟然把我的話當話,

結果十年來他的成長與改變竟然

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