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次困境育女的難言心傷
2010/08/17 18:44:52瀏覽1505|回應2|推薦28

 
 
 

 

 

 

最近不知道什麼原因,

著三個禮拜葳從課後安親返家後,都會受傷。

先是上唇摔腫得像個香腸嘴,

然後隔一週又是整塊左大腿整片瘀青,

接著又是臉上掛彩破了相。

 

 

 

慢說一個正常家庭一個孩子從小到大由一群大人護著顧著,

當今天葳是讓相依為命的爸爸一手拉拔大時,

可知連著幾次下來,每一次看到葳身上的這些傷痕,

授之身體身為父親的我,必是加倍的心如刀割。

 

 

第一次葳摔腫的嘴,安親班說是跌倒撞傷的。

第二次整片黑青的腿,

安親班說是葳在教室裡撞到桌子。

第三次臉蛋破相,

安親班說是某個小朋友手拿鉛筆盒抬手時,

不甚弄傷葳的臉……

 

 

 

這些,都是安親班說的,

無奈因為發生這些事情都是在我的視線範圍之外,

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安親班的說法是真還是假。

即或安親班所說的全都是真的,

那我實在覺得,他們是否應該在整個課後安親,

特別是在教室空間的安全機制上,有更完善的考量。

而不是班主任來一句,

最近孩子可能比較倒楣,要帶他吃豬腳麵線......

如此一句聽來卸責惱人光火的輕省話。

 

 

 

是的,小孩子成長過程小傷小痛是沒什麼,

可是若是連著三次都在同一個地點發生這樣的事情時,

事不過三,我就覺得如此一來,顯得事態其實有些嚴重。

 

 

 

葳的個性討人喜歡,相形之下在他的社交圈子裡,

可能很多小孩(包括調皮搗蛋的)也可能喜歡找他玩。

 

 

 

坦白說,當孩子漸漸成長時,

我也會開始特別注意他在學校的交友狀況。

 

 

 

我實在不明白,

為什麼這個孩子總會招來那些調皮孩子的興趣?

 

 

 

甚至於幾番幾次教導葳,

一個小女生對自己的身體要有危機意識,

不可以讓人隨便靠近你或觸碰你。

這是一種自我保護,

更是一種關於身體接觸的人際互動中,

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

 

 

 

站在安親老師的立場,

整個雞兔同籠的安置空間,

一個老師要照顧好幾個年級的學生,

或許安親老師自己也分身乏術。

但是做為一種收費的教育服務業

我覺得連著幾番幾次在發生這樣的事情時,

安親單位確實應該要注意這個看似「可大可小」的問題。

 

 

 

以我的個性,葳連著幾次發生這樣的狀況,

即或可能真是無心,

但我都會據理力爭地替葳爭取不應被忽視的權益。

怎奈身為一個獨力養家育女的折翼男子,

因著連著數月付不出課後安置費用種種的心理無奈,

相對覺得看著自己的孩子因著課後安置連連受傷,

偏偏只因為積欠數月費用無力繳交的我,

因此不能護衛孩子說話大聲理直氣壯

(某種程度我還要謝謝安親班願意通融讓我這樣欠費)

 

 

 

 

~~~

 

 

 

 

 

以前我是一個少年得志、飛揚跋扈、得理不饒人的人。

可是這些年為了葳,慢說這輩子什麼苦我都能吃,

就算什麼委屈能忍的我也盡量都忍下來。

 

 

 

 

說真的,其實這個安親班把葳的課業真的盯得很好,

葳的課業表現在學校裡也有明顯的進步,

這也是他們因著讓我對孩子的學業沒有後顧之憂,

所以相對地對他們便產生了高度的信任。

 

 

 

豈知當一個原本替你叮囑孩子課業有恩的安親班,

最後卻因為幾番幾次孩子在安親班造成意外皮肉傷的疏失,

弄得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感產生鬆動時.......

 

 

 

 

回到一個通情達理的家長立場,

可知信任感要建立真的很難很難,

殊不知若要拆毀,

未料竟然是如此容易到讓人有些措手不及。

 

 

 

 

 

我一直叮嚀葳,

慢慢長大了一定要學習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不要讓爸爸在視線範圍之外擔驚受怕。

因為爸爸是個很ㄍ一ㄥ的人,

如果葳有任何的閃失,

它足以癱瘓我的生活秩序甚至嚴重失能。

 

 

 

 

畢竟這些年來真是在各種難言的生命逆境中,

含辛茹苦地把這孩子慢慢地帶大,

箇中所投注種種外人難以體會的龐大心血,

希望那些雞兔同籠分身乏術的安親老師們,

加減能夠同理體會。

如果他們真是能夠同理體會的話

也就不會輕易說出諸如

最近孩子可能比較倒楣,要帶他吃豬腳麵線......

這種叫人聽了失望透頂且失去信賴的卸責話。

 

 

 

然而,一場因著長期積欠安親費用無力償還,

導致無能挺直腰桿護衛孩子的窩囊,

我想,它又是我心頭上又一記,

困境育女難以忘懷的難言心傷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329878

 回應文章

Li Yu Yao long m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0/08/25 09:56
我也有女兒,能理解。不過“溫室中長大的花,總是不如室外長大的堅強”。教育兒女沒有“一成不變的方法”,隨機應變是唯一的好方法。忍耐吧。將來孝順你的就是“女兒”。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8-25 11:38 回覆:

同理,心有戚戚~~~

會的, 心疼歸心疼,

但你說的真是對極了,

為了讓孩子不做溫室裡長大的花朵,

實在就得忍心放他接受必要的風吹雨打.

原來當孩子大到必須走出溫室時,

又是身為父母的我等,

同時必須學習面對的又一場人生課題.......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這樣想
2010/08/18 02:55

就算您按期繳費,您就會去吵架,所謂的得理不饒人?

說者無心,聼者有意,老師也是無心的說,沒有其他的意思。(反過來說,您覺得他應該說什麽才好?)

您是太累了,所以,才會往不好的地方想。加油,把自己的心情往上拉。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8-18 05:26 回覆:

沒錯.

我的個性真的比較ㄍ一ㄥ,

其實搞不好也真的沒什麼.

只是心疼孩子連著幾個禮拜這樣帶傷回家心裡難受,

不過,也正因為這件事情可以好好地思考,

到底用什麼方式各自學習彼此在這個事件中的生命課題,

對我,對小孩,對安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