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傑出的代價
2010/04/07 00:53:46瀏覽1772|回應5|推薦44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是我年少在復興劇校坐科時,
聽到耳朵快爛掉脫落的老生常談,
然而這句話,
如今卻應驗在葳的身上.......
 
 
 
 
小一上的葳,課業有些跟不上,
坦白說,這孩子小腦袋雖伶俐,
但遇上大腦袋要學正規的課業知識時,
卻顯得有些遲鈍,
不太像他舉一反三的老爸.
 
 
 
 
孩子的功課要好,全得靠大人盯.
 
 
 
 
 
當此話出自於一雙子女全唸第一志願的老張口中時,
無疑地再再顯示這話兒化為眼見為憑的實質信效度.
老張的相同經驗,亦有不少家長也同樣告訴我,
台灣的教育環境,孩子要盯到確定能放手,
最好盯到他們上了父母覺得OK的高中比較穩妥.
 
 
 
 
 
話說以前有個劇校的老師,
大家都笑他歹竹出好筍,
兩個兒子全唸金光閃亮的國立大學,
奉承他的人還說,兒子很會替他老爸省錢,
老師竟直率坦然地回答:
 
 
 
 
什麼省錢?
是啦,學費是省了,
但燒的盡是錢子錢孫的補習費,
沒這麼燒,孩子上的了一線好學校嗎?
現在捨不得燒,以後唸了不好的學校,
再來燒事後的學費,
或是連累孩子半工半讀,
到時就後悔莫及了.........
 
 
 
 
 
 
再怎麼樣,這些年老爸我也都硬著頭皮唸到博士了,
即或家女再柴再笨再棒槌課業再跟不上,
都還不能落在低於基本小一普遍行情的程度之下.
我想,這是我對於葳在學業表現上,僅有的小小要求.
 
 
 
 
你要知道,一個孩子上了小學後,
除了平常在家與學校課堂在學,
其它剩餘的絕大多數時間,
全都在安親班.
於是,替孩子物色一個夠優,
且夠讓親子雙雙接受的安親環境,
真的很重要.
 
 
 
 
我必須說,
葳學校的師資結構與校園環境雖然不錯,
但委託彭婉如基金會辦的課後安親,
荒腔走板極差無比.
師資普普,孩子的作業常盯不完就算了,
有時回家打開檢查,竟然還是錯誤一堆.
如果說,課後安親是一種服務事業的話,
首先,他們的軟體品質就不夠好,
加上每個月的月費竟然還比坊間的安親班還貴,
甚至孩子還給我帶到出問題.
如果說,我家是在某個沒什麼教育資源的窮鄉僻壤也就算了,
偏偏我們家的學區還是大安文山區 :
全台灣教育文化資源最頂尖一流的首善之區時.......
 
 
 
 
很抱歉,光是地利這一點,
我可就對彭婉如基金會的課後鳥安親,
非常地有意見了.
 
 
 
 
當然,不想請記者朋友們來捅彭婉如基金會,
只好學期結束後,
默默地把葳轉離開學校辦的課後鳥安親.
 
 
 
 
說到收費這回事兒,
很多朋友聽了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怎麼學校委託彭婉如基金會辦的課後安親,
一個月還要收到約莫5600塊錢,
這樣的價格,都還高過有些坊間辦得還不錯的安親班.
當然,究竟校方和委辦單位在課後安親這事上,
對學童家長採取軟性置入性行銷的過程中,
到底雙方箇中存有什麼樣的微妙關係,
我不知道也不便自行聯想,
只是覺得教育這檔事兒非同小可,
如果課後安親辦得不好,還是趁早把孩子轉出來為妙.
 
 
 
 
轉出來後的那個寒假,
我和班導師與安親老師三方通力合作下,
總算利用今年漫長寒假的機會,
把葳有些落後的課業,漸漸地追回來了.
 
 
 
 
說真的,葳現在這個安親班盯得夠緊,
緊到孩子的抗壓性開始有些不適,
但幾次透過考試的檢驗拿到好成績之後的葳,
這才慢慢懂得何謂:
"若要人前顯貴,必要背地受罪"的人生道理.
 
 
 
 
孩子的學習社會,某種程度而言,
可能也跟大人一樣,有些功利的.
自從葳擠身100分俱樂部以後,
人際關係的板塊,也開始有了局部的化學作用.
當然,我告訴葳,要平常心看待這樣的事,
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或許,更正確的說,100分俱樂部的會員,
如果沒有一直維持在"自強不息"的自我鞭策下,
早晚也會像"決戰時裝伸展台"主持人Heidi Klum的經典名言:
 
 
 
 
 
 
One day you're in, Next day you're out.
 
 
 
 
 
 
 
父女同時各自承受不同階段,
但卻同步存在的學業壓力裡,
我必須說,葳的抗壓性或許比老爸我強很多.
許多時候,面對我博士班的學業,
特別是接他放學後的自己,
常常是筋疲力竭動彈不得,
但自從葳內在的學習動能,
開始有了對於維持課業成績的榮譽心時,
即或有時放學放假爸爸想偷懶出去放風放鬆,
葳都還會硬把我拉回學校的研究室裡,
反過頭來要我"陪他"衝刺他的課業.
常常搞到我都快要累趴,他還意猶未盡不肯罷手,
先是看他從他喜歡的國語,慢慢地跟上來,
現在幾次放學又聽他連原本不拿手的數學,
也都連連過關斬將拿到還不錯的好成績時,
一體兩面的是,
"要怎麼收穫,先要那麼栽"的因果定律之下,
過程中我也才開始漸漸體會到,
原來我著實希望孩子課業上不要太差的心願,
而今對我,甚至對葳而言,
父女倆兒全都是在付"幾分鐘,幾年功"的苦勞代價.
 
 
 
 
有一回,葳問我:
為什麼傳院大樓總是爸爸最後一個走?
我告訴他,因為我是笨博士.
葳對這樣的回答感到不可思議.
直到我告訴他,不是每個博士都很聰明,
所以不聰明的博士,
自然就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與心血付出努力,
笨鳥先飛,這樣才會跟得上,才能做得好.
後來,葳竟然就把臧國仁老師教我"笨鳥先飛"這事兒,
從此牢牢地刻在心版上.
 
 
 
 
25載戲如人生的經驗觀察發現裡,
你讓唱角兒的跑龍套,
那個龍套的氣質站在台上依然像個巨星.
同理,你讓那個老跑龍套打臭賊的演員唱角兒,
他照樣可以把一個主角唱成活像個賊眉鼠眼的山賊.
 
 
 
箇中的差別是什麼?
我想,除了先天不平等的條件(祖師爺賞飯吃)之外,
再者,必然是當事人願意化企圖心為執行力的決心,
以及一份不怕失敗,愈挫愈勇的精神,
乃致某天練就到"勝不驕,敗不餒"的平常心時,
才能爐火純青,手到擒來;能屈能伸,收放自如.
 
 
 
 
路,還很長,
葳加油.老爸也是!!!
 
 
 
 
 
 
 
 
 

延伸閱讀    笨鳥需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92002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自動自發之後﹐沛然莫之能禦﹗
2010/04/20 11:22
孩子自動自發之後﹐沛然莫之能禦﹗你出頭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4-21 01:38 回覆:

還沒完全呢,鳳姐.

我計劃大概是小四小五吧.

期盼那時的我,已經完成艱辛的學業.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知道的都是兢兢業業的國民教育從業人員
2010/04/08 10:29

雖然,因為您孩子遇到過不是校內老師授課的~~由彭婉如基金會培訓的安親老師〈其實他們大部分並沒有教師資格,很多都是二度就業的婦女〉

您對國民教育人員的看法卻使我覺得:為同樣從事國民教育事業的同伴們「很受傷」

我的同學或許有的因為取得博士學位而另有高就~~例如到中原大學的簡玉敏老師

大部分都留在國民教育~~各縣市都有

北市萬大國小的校長曾振富老師曾到國中任教,最後仍然回到國小

北縣的劉振中老師,周錫瑋縣長行銷台北縣的教育時請他主講國語文教育

其他~~不勝枚舉的~~兢兢業業的從事著國民教育~~到老

我們跟您一樣

15歲入了這個門就自許~~鐵肩擔教育,笑臉看兒童

雖然2004-2005我曾因為冇家長變態性的投宿~~時時遭遇人本教育基金會的關愛~~已經過世的傅伯寧先生明知道我不打人也很少傷孩子自尊應該算的上~~正常而良好的教育從業人員~~因為當年校長和家長會長的韋德不卒~~力勸我調整職務~~我也從善如流~~只因為我不想傷害孩子寧願傷害自己。

雖然我不若那些因為更懂得保護自己的同伴們更有回擊的力道所以可以更適然面對「厲害」的家長們

我要說的是:我看到的機從國民教育人員,都很認真在扮演著自己的工作角色啊!

跟您一樣

老天爺賞飯吃

就得認真點兒

就是這樣!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4-08 11:19 回覆:

事實上,任何一個理想的環境,

本來也就交雜著好蘋果與壞蘋果.

教育環境為人師表者又何嘗不是.

(紫姈姐別受傷,我說的是事實)

所幸,就吸引力法則來看,

紫姈姐身邊的朋友都是良師,

更慶幸的是,

我為葳踏入學習第一步所遇到的第一個班導師,

向上帝獻上萬分的感激,

這樣的好老師,可是我在葳還在母腹中時,

就為他禱告了................

人的狀態,本來就是可以經過溝通與協調的,

當然, 如果遇到的老師不願釋出善意溝通的空間,

到那時,連我這樣配合度很好的家長,

也會變得很厲害,很難搞..............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天,每一個場景
2010/04/07 22:14

Dear 侯兄:

燕親王前來拜訪您~

您的育兒心情 真讓我心有戚戚

父女共同努力學業的拼勁 看了敲動人心

確實,認真地一步一腳印,是演好人生大戲所必須,每一天,每一個場景

再次祝福您 幸福快樂富足健康年輕永續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4-07 23:26 回覆:

謝謝燕親王.

回信給你的此時,

早已慣性和孩子總是在研究室工作到子夜,

直到筋疲力盡後,才拖著睏倦的身子返家.

說真的,現況,每天都好累好累,

但我深信,走過這一遭來日驀然回首時,

定是生命中又一段最甜美的回憶.

希望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

彼此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步一腳印
2010/04/07 08:57

最近我的朋友剛好在為他成年的兒子煩惱.

他的小孩考上國內的研究所, 唸一段時間後休學, 賦閒在家.

朋友自幼家貧, 靠自己的覺悟從專科插大研究所出國攻博士 ... 一路走來.

孩子年幼時, 他投身教改,

對中產階段的父母, 拼命讓孩子學才藝與補習, 頗不以為然.

小孩雖然課業成績不出色, 但因為視野寬廣 (住過國外一段時間),

大學或是研究所推甄都有優勢, 某些方面也的確有才能.

然而遇到表面枯燥乏味, 或是需要大量練習才能駕馭的項目,

自幼沒有鍛鍊, 自然就很容易放棄.

兒子最強的科目, 要執業需要考執照.

但考證照可不能只憑術科, 他不願意為沒有意義的科目做準備.

朋友對自己過去的想法與做法經常透露出他的後悔.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4-08 00:20 回覆:

確實,熟能生巧.

真不行,就勤能補拙.

我就是這樣,

每天和孩子在研究室搞到半夜才回家,

沒辦法,現階段的本份就是這樣,

所幸葳這樣耳濡目染久而久之,

也被影響變得喜歡閱讀,喜歡知識,喜歡泡圖書館,

環境真的還蠻重要的.

慶幸葳在知識啟蒙的生命階段,

正好遇上老爸在拼博士學位時,

我想,這應該是上天留給葳的禮物.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意外~~委託外辦的課後照顧班良莠不齊
2010/04/07 08:57

一個月要5600?

我們學校的 師資大部分是校內老師

收費~~按照教育局的規定

老師領的是鐘點費

20人以上才能成班

弱勢家庭的子女~~低收入戶

均按照規定免收

收入三十萬以下~~不曉得有沒有免收但是營養午餐是免費供應的

平均下來~~錢真的不是這樣耶

或者您還有給他參加學校外聘師資辦的才藝班

星期三和4-6點的也參加~~再加入游泳班?

如果單純只有星期一四五留笑到下午四點

很便宜的~~收費標準可以向教育局查得到吧~~我記得如果只有星期一四五留校到下午四點~~整學期5000元左右而已啊!

寫不完公克的原因是學校依鼎得要準時放學

來參加的孩子既然是弱勢家庭,孩子本身貪玩又好動的~~老師丁別人的時候他就不的不亦樂乎~~頭腦完全不用等老師給答案~~曾有個小女生老師不立刻給他正確答案~~他跑回去告級任老師~~老師不教他~~~級任老師就跑來罵課後照顧的老師了耶~~老師說明後即任老師才收口的~~孩子要學方法還是學拿翹呢?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4-08 00:31 回覆:

或許是我自己從事教育相關工作,

又是個追求質感的人,

自然對那種馬馬虎虎辦學的人與事,

尤其還是跟自己有關的身邊人(特別是孩子)時,

會特別有強烈感受.

後來我才知道,

現在許多基層教育工作者的執教態度,

不少都是馬馬虎虎得過且過,

課後安親教育也就罷了,

就連正式國民教育的許多老師,

也是這樣混吃等死地幹,

好在葳的班導很棒,

現在的安親老師幾次的配合調整之下,

三方也漸漸地有了默契.

基本上,因為葳的質夠好,

所以我自然會對他有望女成鳳的要求,

在台灣,無論將來要學什麼,

總是要把基本主力學科與學測成績顧好,

才有可能上較為優質的好學校,

進而才有機會接觸到好學校裡的好老師,

以及素質夠好的同學前後期.

葳雖然大腦袋還未全然開竅,

但他的學習動力與態度是令我欣賞的,

希望孩子將來做什麼層次的人,

全來自於父母現在對他們的培育與塑造.

雖然我的能力財力有限,

但天下父母心,我也儘量竭盡全力地給予他,

我所能夠給予相對最好的一切.

就像聖經說的:

當你的孩子向你求餅時,

你豈會給他蛇呢........

紫姈姐一代人師,

又調教出如此優質的子女,

我應該要向您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