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職這一行
2010/08/02 15:41:08瀏覽1081|回應0|推薦24

(本文收錄在2010年8月號 蒙特梭利雙月刊)

樓上的鍾先生因著工作的關係,必須成為飛奔兩岸三地的候鳥族。於是,獨力帶著兩個稚女的鍾太太,從此變成當代都會小家庭「候鳥爸爸族」背後,又一位苦守寒窯的「假性單親媽媽」。

    以前鍾先生還在時,常看他們一家四口進進出出甜甜蜜蜜,那種感覺像極了電視劇裡標準公式化的幸福家庭模樣。鍾太太說,自從爸爸變成候鳥後,孩子變得很沒有安全感、很容易哭、很不好帶。何況一個女人家家裡沒有男人對他而言,心裡也老覺得怪不踏實,每每夜深人靜想他先生時,總怕吵醒孩子偷偷吞忍著難以拭淨的眼淚。

    恰似鍾家這樣的場景,台灣多的是。放眼這些忙於工作的爸爸們,有的是久久回家一次的「型男飛行日誌」;更有不乏工作家庭相隔兩端,南北兩地國道高鐵長年奔波,幾天在家幾天住「公司宿舍」的「工寮一族」。無奈混口飯吃大不容易的今日,這些爸爸們若真想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差事兒,恐怕祖上積德也不知燒了幾輩子的好香,才有這等打著燈籠也難找的上好福份。

話說回來,一向強調「男主外」的傳統文化功利社會裡,很多沉迷忘情於工作的這些男人們,最後總是在追逐事業的過程中忘了家庭與妻兒的存在。好笑的是,我身邊許多事業有成的朋友,一旦遇上太太出門輪他盯顧孩子時,這些職場上呼風喚雨的成功男人,立馬瞬間化為一個手無寸鐵的窩囊父親。

那天,忘了聽那個從事家庭教育的朋友跟我說了一個聳動的數據報告。他說,根據某研究機構的調查發現,現代社會下的父親平均每天陪伴自己孩子的時間,一共只有37……。我無從求證這樣的研究報告背後,到底研究者的研究設計為何,乃致從何推論這嚇人的研究發現究竟存在多少可信的信效度(甚至重驗性)?不過,若以「有陪有伴」的「親子家庭精心時刻」,做為爸爸陪伴家人的幸福指標時,顯然許多身為父親的我們不得不承認,白天忙得不可開交自顧不暇,回到家後還要被囉嗦煩人討厭的孩子糾纏不得安寧,使得這些爸爸們在生活中與孩子共處的時刻,絕大多數的親職互動關係多半呈現「有陪沒有伴」的真空狀態。於是,久而久之也難怪孩子說什麼父母要不是不想聽,再不就是有聽沒有到(或是有聽沒有懂)。因此,不難料想兩代之間代溝的裂痕逐日加劇,導致親職關係不知不覺產生漸行漸遠的扭曲狀態。

    父職,不是一種行業。但是能夠真正扮演好上天所託付的父職,才是天底下每個身為父親的男人輕忽不得的神聖使命。就拿我自己來說吧,當初為了重度失語的稚女索性放棄原本準備起飛的大好前程,靠著社會救濟、朋友賙濟與教會愛心奉獻,全職在家陪伴他康復直到如今。這些年來,原本少年得志的高傲天性,因著全然無給的父職把我磨得圓滑成熟,後來靠著大量寫稿糊口維生的生命分享中,也意外地結識了一些朋友,同時彼此激勵了一些同在單親景況的苦難家庭。幾次記者的貼身採訪,發覺我竟能把剛從超市買回家的食材,30分鐘全化為美食上桌;甚至更有一回,某個記者起個大早來跟拍我和小孩的生活時,更為我只用10分鐘時間可以把躺在床上的孩子,梳洗餵飽送進校門的神速讚嘆不已。我告訴他,「疏於照顧不是每個單親子女應得的原罪」時,記者哭了。是的,做為一個被照顧地很好,生活中卻沒有家人與替手的單親家長,一路走來雖說背後有著太多太多必須強迫自己正面思考,才能換取些許勇氣走下去的心路歷程,箇中點滴甘苦也未必人人皆能體會。這一切,唯有設法專注過好每一個用滴滴血淚所換來的單親幸福,尤其看著孩子走出失語日漸成長的健康快樂時,才知原來這一絲絲無愧於子女的天賜父職,所付出擺上的代價竟是令人難以估算想像。

最近託孩子上小學的福,讓我透過擔任班級家長代表的機會,得以觀察學校裡從事各行各業的父親和他們孩子之間的親疏遠近,進而推論同理孩子身心靈領受父愛的濃淡,所產生種種有形無形的身心靈影響。有些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的父親,有能力讓子女吃好穿好住好用好,但長年不在孩子身邊導致小孩從小父愛未滿,以至於孩子的生命存在著種種或缺乏安全感、或自信心不足的性格缺憾。反倒是那些社會地位一般的常民爸爸們,雖說從父親與孩子身上的行頭配件,不難看出這個家庭的環境清寒,但每每孩子放學那一刻與父親零距離的親情膚觸之間,不知看在那些父愛未滿的優渥家庭孩子(甚至失職父親)眼中,心裡又是做何感想?

某個下著大雨的傍晚,當我撐著傘去接孩子放學時,看著一個皮膚黝黑的工人爸爸,彷彿剛下工地全身髒兮兮地不顧傾盆大雨,老早等在校門口迎接剛放學的孩子,並將一把小小的傘給孩子搭著,自己卻反倒冒雨甚至不顧鼻樑鏡片上早已模糊不清的老舊眼鏡模樣。當我看著孩子的小手緊緊牽著父親厚實大手的那份滿足,我早料到即或可能家徒四壁的他們長年過著清苦的日子,但每個人的心底一定都有著一股濃到化不開的濃郁幸福。是的,這個爸爸的外貌扮相實在是不體面,但從他身上所流露出豐沛真誠的親情父愛,未料溼潤的熱淚竟自悄然地模糊了我那鼻樑上,同樣行在雨中傘下同時混雜著雨水與溼氣的鏡片視窗。那滴滴珍貴不易輕彈的男兒淚,是我獻給那位父親同樣身為男人、身為父親的最敬禮。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我相信很多或空中飛人、或南北奔波的父親,他們被迫與妻兒分離多少也是出於無奈。當然,如果能夠的話,懇求每一位身為尊貴父職的你我,可否當你一進家門時,暫時先收起職場上種種的疲憊與不悅,好好發自內心地給予家人一個「有陪有伴」的精心時刻。這樣的精心時刻慢說只施捨給妻兒一天裡少得可憐的37秒,那怕就是親蜜純全的3.7分鐘,甚至37分鐘……都好!

(作者侯剛本為知名劇場導演,自由專欄作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28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