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燕忙
2010/05/13 07:19:22瀏覽982|回應1|推薦22

 
 
 
 
萬物的劇本,
很多時候跟人類的戲碼,
是差不多的..........
 
 
 
 
春天清早上班上學時間,
那幅人燕爭道景象的背後,
我不知道你看到了什麼........
 
 
 
人畜不同,但同為爹娘的這些人,
為的,不就是或築巢,或育兒,
這裡奔來那裡走的.
 
 
 
 
勞動秩序裡身而為人的眾生們,
我不知道這樣奔走的背後,
承載著多少重量的勞苦愁煩?
至少這些年,
我這麼勞動著背後所吞受的心情,
真是完全命中了華健哥"最近比較煩"的心聲.
 
 
 
 
 
我看燕,燕看我,恰似莊周夢蝶的情節,
我同情他們的勞碌辛苦,
誰曉得他們會不會在街上這樣橫衝直撞的背後,
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反觀我們這些蒼生?
 
 
 
 
想到這裡,突然想起名字裡帶有燕字的朋友們,
是不是有燕字的這些人,就真的比較勞碌賤命?
難不成其他姓名裡沒有燕字之人,
就真的比較悠閒不苦?
 
 
 
 
 
小學,是個集結形色家長宛如迷你社會縮影的世界,
即或孩子們的純真,沒像他們爹娘世故模樣的較大反差,
卻難免身教言教之間,稍有敏感度的班導師們,
必能從合理的推論中,找到這些孩子奇段異狀的蛛絲螞跡.
 
 
 
 
 
有時去接送孩子之間,
生性導演的鷹眼總是躲在斯文眼鏡的背後,
端倪著各式各樣的人生百態,
從父母的行頭,親子的互動語言,
人所散發出來的氣質身韻中,
拼湊聯想著關於這戶人家的種種,
然後再反身同理逼視自己和孩子時,
反省著關於我和葳在這場社會建構遊戲中,
我們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
品格O不OK,家教森不森嚴,親子融不融洽,
這些那些的.
 
 
 
 
前幾天,耗子告訴我他所服務的教會附設安親班裡,
某個弱勢家庭子女接受教會免費課後安親的故事.
我從那個憨厚卻自卑的家長身上,思考著什麼,
為什麼接受幫助的人,就一定要抬不起頭來?
為什麼人的社會階級中,
就有些人生來可以游手好閒沒幹嘛的,
照樣穿金戴銀吃香喝辣人五人六的.
卻有些,成天活著累的跟狗恰似春燕般,
即或一天24小時全Ken進去,
全家照樣吃不飽.
有的還因此累出一堆積勞成疾Kilikolo的病來,
多討人厭,無奈卻又多麼殘酷地貼近你我真實的人生...........
 
 
 
 
 
Hi,春燕們,
黎明即起,我們又要各自勞碌了.
 
 
 
 
今天的你準備忙什麼?
至於我,送完孩子上學後,
要回心臟科報到檢查我那積勞成疾的破爛身體,
然後轉進研究場域蹲點爬梳後續惱人的研究進度,
生吞活剝近百本的學術論文與專書期刊後,
從中尋找自己研究下筆的乍現曙光.
返家後繼續奔忙著那些永遠做不完的家事,
跟你一樣,跟春燕,也沒啥兒兩樣.
 
 
 
 
耶穌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
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
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聖經馬太福音11章28~30節)
 
 
 
 
邊勞苦邊想著耶穌,
即或像個望梅止渴的春燕,
至少心不苦,
多少也就不覺得辛苦了.
 
 
 
 
 
 
 

早安,春燕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028060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作夢的燕親王
2010/05/13 21:10

Dear 侯兄:

燕親王又來報到了~

文章閱畢 忽而想到我也算燕字輩...雖只是筆名

您說有燕字的是否較為勞碌 嗯~若從字面上看

燕乃"北方水"處在"火"上頭 火滾水沸 化為二十個口

推演出的意義是:為人付出 利他大愛

至於"苦"否 端看人心如何體認吧 恰如

您文中所說的:若心不苦 至少有點望梅止渴的意義

更積極面看些:

心的想像力若能飛揚 當下努力或將點滴成為未來的階梯

一切就都值得了 苦也就不苦了

預祝您 下周公演順利

您跟您的寶貝 幸福快樂健康富足 所得即所欲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5-13 22:45 回覆:

我在寫到那一段時,腦子即想到燕親王,

您果然是智慧之人,

望梅止渴是道行較低的人,用來苦中作樂的安慰.

真正心胸更開闊者,誠如您所說,是讓心飛揚.

即或人在牢籠,但心,依然能無限寬廣,

就不苦,就懂得快樂.

下週來看戲,我給你留位子,

演後順便聚聚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