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南柯
2010/08/29 20:25:10瀏覽1190|回應3|推薦25

 
 
 
 
 
 
很難想像,一個曾經跟著爸爸因著家變,
相依為命過著同甘共苦潦倒日子的孩子,
轉眼間,明天就要上小二了...........
 
 
 
何其不易約莫八年的光陰,
我以為在艱困中渡過2920個日子是漫長的,
未料當我站在孩子上小二黎明前的最後一個夜回首時,
原來過去種種愉快的或不愉快的一切,
竟然恰似一場悲喜交集的昨日南柯.
 
 
 
 
 
如果說,單親家庭的親職,
必須父母兼顧一人合體的話,
顯然以目前高離婚率與高單親家庭率的社會趨勢,
未來的社會課本似乎該為這樣的家庭結構另闢新章,
教導成年人如何做個一人身兼雙親的單爸單媽心訣,
甚至同步教導單親家庭子女,該以什麼樣健全的心態,
面對生活週遭種種的一切.
 
 
 
同樣是八年的時間,
以前在復興劇校坐科的那八年,
感覺很漫長,但是在那段青春歲月裡,
填滿了許許多多難以忘懷的回憶.
 
 
 
反倒是身為父親這將近八年的時間裡,
我的記憶卻十分地單純,
因為花了很長(將近四年)的時間,
全心在家陪伴曾經失語的孩子,
直到孩子走出失語後的這幾年,
又因為博士班繁重的課業,
以至於在目前這個生命階段的裡的記憶中,
除了家裡,就是學校.除了孩子,就是課業.
 
 
 
很多人都覺得,社會是冷淡無情的,
或許是吧.
 
 
 
然而這些年來,
我和葳接受到太多無情社會的豐沛溫暖,
反而在我和孩子的心裡一直都認為,
社會,是有愛的,人間,是有溫情的.
正因為如此,直到如今多虧許多數算不盡的朋友,
不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人,
這些年來,父女倆兒接受到太多太多的幫助,
唯一能報答各位的,
除了把葳教養好,把自己繁重的課業顧好之外,
似乎也沒有什麼可以回報給所有陪伴我和孩子,
同走這段生命窄路的各位.
 
 
 
 
好快,天一亮,葳就小二,
而開學後的我,也準備升博三了.
 
 
 
回顧不同人生階段的生命篇章裡,
走過灰黯童年,璀燦少年,飛揚青年,
雖說前中年的這一段,
因著家變導致連帶職涯也跟著被迫中斷暫停,
表面上看似兵敗如山倒,
然而,卻在各界友人宛如接力賽的真情相挺之下,
我和葳的氣數,好比一棒接一棒綿延傳遞的奧運火炬,
聖火裡燃燒著的,則是所有大家滿滿的關愛與支持,
使得我和孩子,如今依然仍能平安地站在這裡,
和大家報平安,話感謝...................
 
 
 
 
浮生若夢,昨日南柯,
人生如戲的真實夢境裡,
許多事情可以秒殺瞬間閃完,
也可以用一千零一夜慢慢地細細品味.
 
 
 
唯一的終結是,
當這場酸甜苦辣悲喜交集的夢,
若是收斂成精簡淬煉的"一個字"時,
夢境的總和,是"愛".
 
 
 
 
這份愛,關於親情,也關乎友情,
更關乎人vs.己, 人vs.人, 人vs.地,
 
 
 
 
 
還有 "人vs.天".
 
 
 
 
 
 
真情延伸閱讀 :

關鍵的四年

一個六歲女孩的非凡童年

udn的女兒要上小學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36450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父女又進階 佳音越來越多﹗
2010/08/30 23:41
忙中﹐特來恭喜父女又進階了﹗繼續好好加油﹐佳音越來越多﹗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蓄積能量
2010/08/30 23:22

這多年的苦,形同為侯導在持續的蓄積著能量,未來當有勃發的一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特別交代 ....
2010/08/30 09:04

我都知道

進錄音間

大手牽小手

一起歡樂談甘苦!

紅姨歡迎父女檔!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8-30 09:19 回覆:

沒問題.

我們家葳也常上節目,

身經千戰文武崑亂不擋.

只怕在節目裡亂爆爸爸的料,

那就完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