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要使喚孩子做事情? (佳文推薦)
2011/03/24 10:02:24瀏覽2378|回應2|推薦19

再度轉載怪怪牧師娘Ruby的好文,
也邀請大家常常去逛他的部落格,
跟怪怪牧師娘挖寶.
 
 
 
剛本推薦:
為何要使喚孩子做事情?

http://tw.myblog.yahoo.com/ruby-wang/

為何要使喚孩子做事情?

分類:反思
2011/03/22 12:34
 

雖然我們身在美國

我家的兩個孩子卻跟大部分華裔美人的孩子完全不同

我們每天都不停地叫孩子做這做那

只要是他們的年紀和能力許可的家務或雜事

我們從不猶豫使喚孩子去做

教會有些姊妹看到我們使喚孩子做事情

頗不以為然

她們認為孩子是用來疼的

不是用來使喚的

尤其是 "China One" 中國大陸一胎化的產物

個個都是寶

父母心甘樂意做牛做馬

伺候這些小王子小公主

哪裡捨得讓他們做家務和雜事?

 

有人質疑我是不是不疼孩子?

我記得孩子們還小的時候

我比誰都疼孩子

我讀過的養兒育兒的書

疊起來可以超過我的身高!

我三十一歲讀高雄師範大學

完全是為了學習怎麼教育自己的孩子

孩子們需要的所有嬰兒用品玩具和教材

我都早早地準備好

我的孩子在呵護備至的環境中長大

我們雖不富裕

但我從不讓孩子缺乏

孩子穿的用的

絕非名牌

但保證是物美價廉的商品

都是我不惜跑斷腿到處打聽比價後選購的

我的孩子還沒上幼稚園之前

家裡的童書已經足夠開一個小型圖書館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外省人

但他們兩個人都從小就能說雙語:

中文和英文

我把他們兩個帶來美國

他們只花三個月到半年就完全趕上美國同學

這輩子我表現優異的事情不多

但我有自信:做為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的母親

我應該可以算是非常盡心、非常傑出的

所有見證過我是怎麼在家拉拔兩個孩子長大的人

都可以出來作證

包括我自己的父母在內

 

我疼孩子

其實不足以為外人道

我生的孩子

我當然疼

但我養育孩子不只是順著母愛的天性

我讀過的那些超過我身高的育兒書籍

讓我因有知識

而有力量!

我常常使喚孩子做事情

是為了訓練他們的家庭觀念和群體意識

家是大家的!

只要是家庭的一份子

就有責任和義務分擔家務!

孩子還小時

手眼協調和肌肉控制尚未完全發育完成

我只要他們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譬如把自己的書桌收乾淨

把桌子擦乾淨

擺碗筷準備吃飯

吃完飯把碗筷收到水槽等等

待孩子漸漸成長

我要他們掃地拖地

在花園裡拔雜草

現在兒子長得比我還高

搬家的時候

跟一個大男人一樣

可以搬家具和很多重物

女兒喜歡洗碗學煮飯

我不讓她碰刀子切東西

但不管煮什麼

一定把她帶在身邊見習

把原料分量和烹調要點告訴她

還當場要她背出來

下次再煮一樣的東西

還要她備料並且複習上次教過的

我的女兒非常能幹

才小學五年級

就會做各種家事

在教會或家庭聚會中很會照顧年紀小的孩子

我現在要培養她明年作兒童主日學小小助教

幫主日學老師照顧小朋友

我的兒子每天負責倒垃圾

夏天負責用推草機剪草

買菜後負責卸貨

我女兒負責把食物分類放入冰箱

 

我女兒能把家裡每個人的行程背起來

每天按時提醒每個人不要忘記該做的事

她自己的功課自己會盯好

還會叮嚀哥哥不要忘記做 project

我的兒子因為有這個能幹的妹妹

有點相形失色

但他也很樂意幫忙做粗活

每當做完交辦的事、表現良好

我就獎賞他們一塊或兩塊美金

他們高興地手舞足蹈!

 

我使喚孩子做事情

不是因為我懶惰

是因為我深深知道孩子待在我身邊的時間不多了

(老大再過五、六年就要上大學)

我不趁現在能訓練他們的時候訓練他們

要等到甚麼時候?

華裔的孩子通常課業表現都非常優異

才藝表現也是成績斐然

但華裔的孩子常常都是恃寵而驕

眼高手低

好高鶩遠

不堪一擊的草莓族

甚至是更容易壓爛的藍莓族

我的教育雖稱不上是鐵的紀律

但說得上是一絲不苟

一板一眼

我的孩子一定要絕對的順服

我不嘮叨

從不講廢話

但我說到的事

就一定要做到

做不到或悖逆的

一定會遭致嚴重的懲罰

我要求孩子順服

不是因為我霸道

是因為要訓練他們從小養成習慣順服權柄

在家不把父母當一回事的

去學校

一定不把老師當一回事

敢藐視老師的

功課絕對好不起來

只要回想在你生命當中

所有你討厭的老師所教的科目

你是否能夠出類拔萃

就知道我所言不假

你討厭哪一科的老師

你那一科一定唸不好

因為

人類就是沒辦法向自己討厭的人學習任何事物!

訓練孩子在家順服父母

在校順服師長

將來長大出社會

順服老闆或長官

順服

就蒙福

一個在家藐視悖逆父母的孩子

就算功課再傑出

將來還是前途堪慮

因為

在世界上

任何一個國家

學業成績表現跟在社會上的成就

都不是成正比的!

一個忤逆父母的人

出社會也是一個目中無人傲慢無禮的人

這種人書念得再好

也不可能有大出息!

品格教育

遠比智能教育重要百倍千倍

這一切

都要從孝順父母尊敬父母做起

 

很多老人家怨嘆子女不孝

年輕的時候為子女做牛做馬

老了身體不好不良於行時

被子女當成垃圾丟來丟去

這要怪誰?

子女不孝固然無可推諉

但做父母的

我不禁要問:

你有教導子女何為孝順以及如何孝順嗎?

你從來沒有教的事情

等你老了子女不會

也是理所當然的!

不需要責怪子女

是自己教育無方!

我以前因退化性關節炎

常常腰酸背痛

每天要出門

總是覺得彎腰穿襪子很痛苦

所以

我每次要出門

就問:

誰要幫我穿襪子?

兩個孩子都爭著要幫我穿

每當兒女蹲在地上幫我穿襪子的時候

我就問:

你們小時候是誰幫你們穿襪子啊?

他們回答:是媽媽!

我又問:你們每天左一包屎右一包尿的

是誰幫你們洗屁股換尿布啊?

他們回答:是媽媽!

我問:那你們幫我穿襪子會不會嫌我的腳臭啊?

他們說:媽媽的腳才不臭!

我再問:要是有一天媽媽中風了!

不能自己大小便

像你們小時候一樣左一包屎右一包尿的

誰來管我啊?

他們回答:那就輪到我們來幫你洗澡換尿布了!

我問:那你們要不要把我丟到老人院啊?

他們說:不能!你是我們的媽媽!我們不能把你丟掉!

或許你會認為這樣的教育很八股很封建

你有權力批評我的教育哲學

但當你被子女遺棄的時候

想起了你曾經聽過我的這番話

或許你就會明白

要求子女做你從來沒有教過他們

從來沒有訓練過他們的事

簡直是緣木求魚!

如果你不想老的時候被兒女遺棄

現在

就要教育兒女正確的觀念

或許有些人很瀟灑

很清高

不想靠兒女

不想造成兒女的負擔

當然

那也是你的自由

你自己選的

將來必吃你自己種的果子

到那日

也不要怨天尤人

因為

那是你年輕的時候就已經種下的!

 

使喚孩子做這做那

是為了訓練他們順服權柄

並且培養他們做一個有用的人

否則

光是學歷漂亮

不好用

遲早也會被公司裁員

滾石不生苔

難以在社會上出人頭地

為人父母的

不要糊里糊塗過日子

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當然

你也可以選擇繼續瀟灑清高將來不靠兒女

也可以繼續在兒女面前常常掛在嘴上

也可以早一點去老人院預約床位

因為通常都要排好幾年的隊才能等到床位!


 
Ruby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013724

 回應文章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他人的辛勞
2011/03/26 01:30
品格教育真的很重要!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使喚孩子?
2011/03/24 15:52

候導

淑文的教養方式

好像和您的朋友不太一樣

從小我就是個表面順從,但內心渴望飛翔的孩子

為人母之後,我的管教方式反而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順服我

我保留很大的空間,讓孩子慢慢長,長出自己的樣子

不過,不管用什麼方式,父母都是愛孩子的。

家家的方式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