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局
2011/09/29 18:14:15瀏覽1071|回應1|推薦21

 
 
格局,恰似宅心,
寬厚之人,胸懷萬里鴻圖大展,
反之,後續惹來天災人禍大小長短,
因人而異因事而定.
 
 
 
格局,像是一種抽象的態度,
偏偏在人際互動中,人人都能感受得到.
格局,也像是一種相對的狀態,
話說一個人格局的大小與見識,
就要端看這人平常盡都是跟那些人生活在一起,
藉由人與人的彼此相處之間,
衡量出那種雖存在卻又形上的心靈符碼.
 
 
 
 
前一陣子,很多朋友兒女的學校都在選家長會長,
很多朋友也因著願意對自家兒女的教育環境,
百忙中多付上更多心思的關懷,
因此也參加了家長會的事務.
 
 
 
 
我,託葳的福,有幸從他入學至今,
透過家長會的互動,更多瞭解學校辦學的情形,
以及整個校園生態更為全面性的發展狀態.
 
 
 
前些時日,他們學校也和其它學校一樣,
召開一年一度的家長大會,
並且重新選舉家長會核心幹部.
我一直覺得,願意額外花時間做這些無給職的家長,
都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特別是校園中很多全職家管,
參與投入兒女校園的愛心導護,故事媽媽....等奉獻,
往往讓我們這些平常忙於生計勞動秩序之輩者,
既感謝又汗顏.
畢竟這些人個個都是平日家長會協助校務發展的穩定力量,
沒有他們,學校很多日常的運作,真的就是會開天窗.
所以說,家長會真的需要有一群既有時間,又有熱心的人投入,
才能夠創造這樣的正向光景.
 
 
 
雖說家長會是個無給職的服務平台,
然而,輾轉得知亦有不肖之輩,
利用學校的服務平台,想方設法當選會長後,
因著職銜資源之便,假公濟私地圖謀自己的福利,
這樣的家長若是介入了兒女學校的服務平台,
總是難免惹來許多爭議與製造諸多無端是非.
 
 
 
話說我女兒的學校,
有個非常熱心也非常有空的家長,
成天忙著在學校開這個班,搞那個班,
藉著學校的資源辦很多名義上的校園活動,
卻長年私下串連裙帶有無,處心積慮年年作票,
表面上成天無所是事在學校瞎泡建立人際關係,
關心學校校務背後的目的,
就是長期佈樁癡心妄想地一心想坐上會長的寶座.
 
 
 
 
姑且不論斷這人的品格好壞,
然而這些年從這個家長身上,
我看到一個位份相對連帶的背後,
是關乎這個位份理應承擔的身量與格局.
 
 
 
以我自己為例,
很多人都很羨慕導演在工作場上呼風喚雨的英姿,
甚或平日在大學殿堂執教的清高名銜.
不過,說真的,
可知這些頭銜聽似華麗的工作背後,
相對要付出的社會責任與代價,
遠遠高於那個外人所不知的辛苦與壓力.
同理,一所學校家長會長的位份與身量,
亦不是一個成天有空異常熱心之人,
自以為"戲台蹲久了就是他的"的癡心妄想.
 
 
 
 
我是一個學語藝的人,
對於人際溝通上的送往迎來異常敏感,
尤其是那天在家長會的言談中,
當大家都認為會長的格局與社會影響力,
才是這份無給職背後真正必須考慮的關鍵時,
無奈一個格局只會成天拿著學校的資源,
搞開班,搞讀書會,搞大小社團,搞講座,
偶爾替學校募個名不見經傳的幾萬塊錢,
就到處去跟人家說自己多能幹多會做事情,
加上自己成日游手好閒在校蹲點長期佈樁,
結交跟他一樣沒有見識與格局身量的愚夫愚婦們,
一天到晚拿著一堆可能出任競選會長的假想敵,
到處說人家這個壞話那個短處,
完全都沒有看見也不曾反省過自己的問題,
遠遠比這些他所看不順眼的人嚴重許多.
 
 
 
我曾說過,社會上有一種人,
專幹"好人做壞事"的勾當.
麻煩的是,這種人往往幹了一堆,
他認為很必要也很重要的事情同時,
連帶地或犧牲或誤傷了很多旁邊的人而不自知.
連著幾個跟他一起配搭工作的會長,
要不是被這極度熱血卻沒有格局見識之人,
搞到有口難言不予置評,
甚至還有的會長乾脆被這人搞到看不下去,
直接幫兒女辦轉學眼不見為淨.
 
 
 
口說無憑,我來描述一段自身的經歷,
由於我曾經和這位家長因著家長會會務上的工作,
必須進行責任的分工.
往往在工作協調之間,這位家長個性的專斷與非理性,
常常把人搞到氣結吐血,
甚至還曾經對我說過以下一句如此異常經典的話,
斥責我身為一個教人家溝通的人,
卻是他見過全世界最難溝通的人..........
搞到後來,我也被這樣的無知之人,
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地打敗.
 
 
 
 
一年一度家長大會的選舉又要開始,
每逢暑假過後的開學時節,
又是他故計重施地到處找人作票,
或是乾脆佈樁叫那些不能來投票的家長,
寫委託書請他的樁腳為他綁票,
一心一意地想著不坐上會長的寶座絕不善罷干休的牛勁頭,
卻從來沒有一個反身性的格局與識時務大體的自知之明,
掂量過自己的職場能力,社會資源與社會影響力,
老是抱著一顆投機取巧佈樁作票的低下技倆,
仗著自己成天游手好閒無所是事的時間多與熱血足,
盡拿學校的資源經營自己好為人師的理想兼自High,
有時候覺得,這個人挺可悲也挺可憐的.
 
 
 
家長會畢竟是個"人外有人"的現實世界,
慶幸家女就讀文教區的明星學校裡,
儘管有個成天做著"會長夢"的俗人,
但終究還是有高人能人願意出馬,
擔負會長如此"吃力不討好"的重責大任.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是那個"會長夢"俗人,
連年作票連年競選卻又連年失利的結果,
難道他都不曾捫心自問地反省過,
究竟自己的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以至於宛如悲劇英雄般宿命論的人格缺陷,
始終恰似伊底帕斯情節陰魂不散地跟隨著他,
就像他貪嗔癡地那樣作票,那樣角逐,那樣失利,那樣受傷.
 
 
 
聖經裡有個發人深省的教導,
告訴我們不要無知到成天拿著自己的羞恥當榮耀.
我覺得這句話聽了實在讓人感到聳動,
偏偏有時那些偏行己路,硬著頸項油蒙了心之輩,
當他活在真實生活互為觀展的戲如人生裡,
要是換作我用這樣的方式活著,一旦有天真的醒來,
我可能會糗到冏到羞愧到丟臉到一種,
不知如何自容的境地裡.
 
 
 
 
 
以前我的老闆告訴我,凡事成功不必在我,
因為一個有格局有身量,願意付出且願意做事的人,
就算不給他名不給他份,
他照樣甘心樂意地把他認為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
做到盡善盡美皆大歡喜.
今年,我意外又當選了家長會的常委,
但我願意拱手把這樣的位份與名份,
讓給比我更賢德且更有能力之人,
同為自己兒女的學校打拼,
誠如我的老闆當年對我的教導,
就算學校沒有給我名也沒有份,
只要我認為我該為兒女學校所做,
且願意做得甘心樂意的大小瑣事,
再忙再累,自是當仁不讓.
我不知道這樣的作為,是不是叫做有格局,
但我清楚地明瞭,凡事懂得成功不必在我之人,
久而久之,宅心就會寬厚,胸懷自是天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686275

 回應文章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03/06 16:18

剛本:

家長會與學校與家長互動制度,

老爹難當,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