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新生活
2011/09/05 08:48:02瀏覽1545|回應1|推薦26

 
 
 
 
 
葳小三了.......
 
 
 
打從這孩子未足三歲時,
便是爸爸一手獨力拉拔至今,
期間歷經重度失語,腸病毒,無數次大小病痛,
如今漸漸長成一個甜美聰慧,孝順乖巧的好孩子.
 
 
 
 
陳守讓,前復興劇校校長,
一個待我視如己出的長輩.
校長說,我從小是個獨善其身的人,
所以儘管外在環境再如何變化,
他很訝異我的心底,
竟然有股難以撼動的毅力與堅持,
只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即使受苦,也要忠於自己.
 
 
 
 
 
孫麗虹,我乾媽,老戲迷們應該都認識他.
媽媽說,他看我這些年一路走來,
特別是在帶孩子的過程中,
從來沒有跟他發過求救信請他代打,
剛開始他也為我和葳擔心受怕,
直到後來他看著葳愈長愈大,愈帶愈好,
媽媽才覺得,向不向他求救,都無所謂了.
 
 
 
 
坦白說,人在遭逢重大生活方式轉變時,
往往真是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漸漸回穩.
 
 
 
 
 
想當年,葳初經父母離異重度失語之際,
正好又是我腹背受敵心力交瘁,重度憂鬱之時,
一個慘爸帶著一個何其無辜的幼女,
面對著環境逼人死的處境,
多年來,多虧族繁不及備載地各界友人相助,
父女倆兒才能安然存活到如今.
自身的經歷,雖然不敢說之後成為多少家庭的幫助,
但有時和處境相似的朋友一起哭哭笑笑說說聊聊,
也是彼此換取一些繼續逆風向前轉化悲憤的力量.
 
 
 
 
 
 
回顧這些年,自己一手料理孩子的過程中,
說真的,剛開始自己也是手忙腳亂灑湯漏水,
所幸過程中不同階段的老師們都很幫忙,也很體諒,
於是,很多經歷過未臻完美的照護過程,
透過漫長的時間慢慢摸索與尋求精進後,
從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小一,小二,乃致小三........
我清楚看見自己在扮演一個父兼母職的折翼單爸,
漸漸不受外在環境的限制與影響,
正常人家該怎麼過日子,我們就學著怎麼過日子,
孩子該受什麼樣的教育與生活水平,
就盡一己所能,全心全力地供應兒女不打折扣,
就在這些年,我自己也同時兼顧遊走於家庭和繁忙的博士班學業,
以及利用家庭學業閒暇之際,靠著四界師長友人的協助,
幫忙介紹輕省差事,加減換取生計來源,
若真遇上斷炊接不上的冏況,感謝許多朋友明處暗處的幫助,
才能走到這一步看似漸入佳境的景況.
 
 
 
 
苦不苦?
 
 
 
 
 
當然苦,這種不是人過的日子,
能活著熬得過一天,
都是身心靈上異常難受的煎熬.
不過,一天一天地熬下來,
自己也會在整個過程中去研究與思考,
如何讓自己身在在所難免的苦境裡,
還能瀟灑自如地優雅度日,
不急不徐不受生活壓力的影響與左右,
做該做的,行當行的,
步步為營,謹慎至上.
 
 
 
 
 
所有時間的分配上,全以不誤事為主,
能休息時盡量休息,
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也唯有得到充份的休息,
才不致讓自己過勞招病惹痛,
因為一旦自己報銷了,
葳,也就跟著毀了.
 
 
 
 
 
時間真的很像金錢,
上帝給人每天一樣均等的時間,
完全端看這人如何精打細算靈活運用.
 
 
 
 
 
父兼母職料理家務的爸爸,
還要同時忙於博士班永無止盡的課業,
更要利用家務課業之餘安排生計來源,
若沒有過人的體力,毅力,耐力,
以及擅於安排管理時間的能力,
只要隨時掉以輕心,
很多牽一髮動全身的事情,一個沒處理好,
其它九十九個自是跟著兵敗如山倒.
久而久之,自己的個性似乎也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中,
重新被潛移默化改造型塑,
就這樣,一步步穩住陣腳,穩紮穩打,
穩如泰山.
 
 
 
 
 
新的導師是個嚴謹的好老師,
新的開始,全部都好像又是重新設定的新局面,
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質感與學習品質,
特別是在多年來,
一切都必須經過精密精準分配的時間規劃上,
顯然同時進入小三後的葳與博四階段的我,
又將是一次全新版本的新折翼生活革命.
 
 
 
 
革什麼命?
革時間分配與在時效之內的生活執行力,
革以前做事習慣與規劃安排時間的命,
讓一切完全以孩子的生活與就學品質,
做為日常第一優先的前提與考慮之後,
再來規劃我自己,我想要的,
我該做好的每一件大小事情.
是的,必然的犧牲自我本就在所難免,
然而這樣的犧牲,背後的終極目標,
若是能夠顧全所有裡裡外外更能愈臻佳境時,
為何不做?
 
 
 
 
 
開完班親會後,腦袋裡勾勒著後續兩年,
葳在遊走於家庭與學校最優質與最理想的生活腳本,
從這個角度出發,
我試著練習重新調整自己對於生活的規劃與時間的安排.
我知道我一直都很優,很有執行力,
很能夠為該做的事情堅持到底,
既然如此,新折翼運動,從今天起,全力以赴.
因為我倒要看看,在落實這樣的執行力之下,
兩年後的葳,甚至兩年後的我,
是不是又是一番更趨向活出美好的優質光景.
 
 
 
 
加油,侯剛本,
你是最棒的,
而且你一直都很棒.
因為你向來說得到做得到,
從不虧負自己,更不輕易食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612818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掌聲給剛本每個完美的高難度動作.
2011/09/05 11:09
Dear 剛本:
文閱畢,再次驚嘆。
有幸看到你,完成生活中的高難度動作,是種學習。
或許僅是你生活中的冰山一角,但每個角度都是完美演出!
期待葳的小三生活中,你能多活出真正屬於剛本自己的快樂人生。
祝福 順心如意 健康快樂 幸福永續
ps. 民宿已接近完工,雖開學了,仍期盼假日能在花蓮看到你全家,期待再敘~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9-05 11:38 回覆:

燕親王府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