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柳暗,期盼花明
2009/11/08 02:06:58瀏覽1579|回應2|推薦54

(2009.11月號.愛家雜誌)

曾經柳暗,期盼花明

人在遭逢難料的人生轉折處時,自憐自怨自艾在所難免。但倘若可以早點站起來,能幫助自己不浪費時間在原地踏步。


侯剛本


      我不想離婚!特別是從小生長在支離破碎的原生家庭裡,一旦我有能力建立屬於自己的婚姻與幸福,必定竭盡全力維繫與經營。沒想到,即或像我這樣一個顧家、愛家的男人,也都難保遭逢婚變與家變的命運。


經歷婚變風暴

    經歷婚變,特別是初期的那段時間,整個人像是活在一個天地變色的恐怖、驚駭裡。很害怕,不知道這樣的日子要過多久;也很徬徨,因為一切措手不及,導致整個生活與身心失序,不知究竟何時才能撥雲見日。即使我在第一時間曾尋求精神科醫師與心理諮商師的協助,無奈後來才知道,就算我一心一意想努力挽回這段婚姻,偏偏婚姻並非只靠一方積極努力就可以,它得是夫妻雙方皆有意願「同心同行」,這條路才有可能繼續走下去。

  這一場婚變連帶惹來的家變風暴,不光只是宣告我們在法律上關係的中止,還得面對後續接二連三的連鎖效應,諸如兒女身心的受創、職場工作不保、財產債務得重新分配、自身身心狀態的調適、支持系統的尋找與建立……,紛至沓來的問題。多少個趁著孩子熟睡灌醉自己的午夜夢迴裡,我總希望酒醒天明後,這不過是一場南柯慘夢。
  人在遭逢難料的人生轉折處時,自憐自怨自艾在所難免。但倘若能早點站起來,能幫助自己不浪費時間在原地踏步。


單親育女的代價

  這些年,為了讓孩子享有更健全的單親生活,我辭掉原本優渥的高薪工作,改以在家寫稿賺取零星稿費。同時,在面臨經濟拮据或困難時,偶爾也接受友人在實質上或精神上的奧援與幫助,雖然艱辛但滿懷感恩。

  一路走來,不但孩子因婚變以致重度失語,完全康復外;如今我也在漸漸沒有後顧之憂的狀態下,可以重拾自己未竟的理想。雖說在家閉關寫作養育孩子的這幾年,因著職涯上的停擺,導致相對落後同儕許多。但我深信,事業可以追得回來,但孩子當初失語的童年若是不付上代價,將是我一輩子永遠的痛。


真愛需要悉心維繫

    真愛得來不易,幸福維繫尤艱。天底下沒有所謂「天造地設,珠聯璧合」的超完美夫妻。如果此刻你的婚姻關係正遇瓶頸、亮起紅燈時,千萬不要因為「家醜不能外揚」而選擇放棄,不妨選擇專業婚姻諮詢(牧師、心理諮商師、精神科醫師……等),或是尋求夫妻共同信賴的親友協助。即或你們一時可能不清楚,如何在「非常態」的情況下,與你的配偶繼續操作真愛、使用幸福。但並不代表這樣你們就可以將得來不易的真愛與幸福,恣意的放棄。真愛一世情,婚姻是要雙方共同悉心維繫,才能歷久彌新、白頭到老。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47716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奮起 環環相釦﹐影響長遠﹗
2009/11/09 20:38

婚姻絕對是需要仔細經營的﹐齊家後才有治平﹐不見得落伍

無奈中幸好你奮起﹐注重葳~下一代的健全﹐否則環環相釦﹐影響長遠﹗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10 20:04 回覆:

收到了,鳳姐.

謹記在心.

李杯到美國後,

也請您代我問候他.

至於芳芳姐,

希望已經跟您聯絡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11/08 13:31
轉個彎 換個心情 繼續勇敢的往前走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08 17:45 回覆:

其實路一直都是一樣的,

但您說得一點兒都沒錯,

這些年也只能不斷調適與轉換心情,

以致同樣的路走起來,

會比較"自得其樂"些.

歡迎常來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