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幸福圈: 單親家庭的簡單幸福
2009/10/01 19:24:59瀏覽1339|回應3|推薦46
 
親子幸福圈:  單親家庭的簡單幸福 
 
文:侯剛本
 
 

    我不喜歡孩子過度吞吃佔有我的感覺……

    這是我當年帶著兩歲失語的葳葳時,適應單親初期所曾走過的生活過度期。坦白說,當一個大人要適應這樣全新惡劣的生活情境,心裡已經夠煩夠躁了,如果又再加上一個連帶無辜受害的失語孩子;我相信,若按當時一個情緒控管能力不佳的單爸單媽,小則借煙借酒澆愁,大則心情不好鐵定穩拿孩子痛打出氣。可知父母離異孩子哀哉何辜,而今失去一方親人的葳葳,想必心裡一定是極度的恐懼與不安,以致會強烈佔有另一方尚在的爸爸,這般心情不難同理。然父女終究各有各的身心靈問題皆需各自面對,倘若繼續以這種「葳葳吞吃爸爸,爸爸打罵葳葳」的親子惡性循環之下,除了親情品質必受影響,更何況特別是當一個大人又必須承受面對如此內憂外患的生活慘況時……..;不行,絕對不行再這樣下去!我一定要想個解套的辦法……

 

1.忍痛暫別顛峰事業

    你要曉得,當人被環境逼到無路可走,非得「死馬當活馬醫」時,有些「不可思議」的決定,如今回頭想想,我都不敢相信我怎麼做得出來……

   聖經上說:「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老祖宗們也曾言道:「兒女會帶米糧來」。於是,就在這樣一個簡單的信念之下,我竟然可以為了孩子忍痛放下如日中天的戲劇事業成就,待在家裡專心養育葳葳的同時,往後憑靠著身邊朋友與教會系統的賙濟幫助,一路挺到孩子失語的問題完全康復,也不忘努力趁孩子白天去托兒所的時候,克盡己職地做好一個「全職(父兼)媽媽」的責任,重新還給孩子一個安全幸福(即或單親)的家庭想望。

    當然,陪著孩子回首熬過將近四年如此這般的生活,雖苦雖累,但我真的不得不承認的是,聖經講的是真的,老祖宗們留下來的古諺,是對的!至少孩子的氣質與品格的成效,皆是上天做為回饋你養育下一代最好的報答。

2.父女定時尋求協助

    人,最要不得的是,當你走在困境患難時沒人陪伴,選擇孤單隻身的往前走時,難保早晚夜深人靜胡思亂想,乃致動了(甚至做了)輕生的念頭。

說真的,我也曾經這樣想過,所以為了不讓自己活在這樣灰暗的心理狀態裡,於是,我鼓起勇氣放下尊嚴主動求助,除了定期接受精神科醫師的診療,以及定時服藥之外。為了幫助自己更快速地脫離「心苦的泥沼」,更另闢時間接受每週心理諮商師的定期諮商,建立穩固身邊親朋好友支持系統的同時,生活之餘更不乏大量閱讀各種教養兒女的好書。

至於葳葳的部份,則是穩定接受兒童心智科醫生的診察,配合爸爸曾經受過「戲劇治療」的學習背景,運用精神醫學與戲劇治療「理論vs.實踐」的概念雙管齊下。初期的我,大量使用繪畫與兒童戲劇,幫助葳葳重建失語的問題,後期我則改用寵物治療與情境式體驗教學的環境劇場,帶領葳葳建立「自身vs.真實社會」互動的關係。帶著葳葳去醫院當志工體驗人生,藉此擺脫自己單親自憐的自怨自艾。

    人家說:「分享的快樂格外的多,分擔的重擔格外的輕」。至少這些年,帶著葳葳學習放下尊嚴走出灰暗,改用真誠的心與身邊親友分享痛苦時,往往他們所回饋給我和孩子的快樂,真的就是這樣。

3.訓練孩子獨立,加強肯定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

    很多大人都以為小孩子年紀小,身體協調性不好,笨手笨腳容易闖禍。於是,為了怕麻煩,乾脆很多本當孩子自己要學著摸索、學著做的生活瑣事,最後全都變成了大人在幫忙代為執行,搞到最後孩子長大後的生活自理能力極差,父母又把這樣的問題怪回到孩子的身上。

    為了不讓葳葳承受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我從不怪葳葳打翻(甚至打破)任何東西,也不怪葳葳在學習探索生活事物時,把週遭環境搞得一團髒亂。畢竟那個人不是在失敗中摸索、在錯誤中學習成長?於是,當我給予葳葳更大的生活空間,特別是將許多生活自理的本事,運用兒童戲劇的「遊戲設計」帶著他一起參與時,回顧這孩子兩歲會自己刷牙,三歲會自己洗澡,如今六歲上小一的他,大小家務事一把罩,到頭來我也倒吃甘蔗愈來愈輕鬆。甚至有時候老爸我病得一塌糊塗時,如今換成葳葳照顧我,顯然當年給孩子空間學習生活自理的訓練,多年後得到顯著的成果,單親育女值得欣慰。

4.重見陽光

想當年,因著身陷莫名離婚官司,搞得我原本可以赴笈美國攻讀戲劇博士的計劃被迫終結。而今看著葳葳健康快樂的成長,故而重拾學業選擇困而求學,閉關一年終於考上我家附近的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博士班。坦白說,這一年帶著葳葳半工半讀兼顧一切雖然辛苦,但生活節奏卻是安定踏實,至少不用再像以前那樣舟車勞頓地拎著孩子,到處接Case導戲搞到深更夜半回家,長期下去也不是辦法。當然,現階段的我所選擇的同樣也是老祖宗們,所留下「知識能脫離貧窮」的古諺,做為我的生活標竿與目標時,因著體驗貧窮以致學會貧窮,深盼學會貧窮的不久後,能夠帶著葳葳脫離貧窮,永遠站在有陽光的地方。

單爸單媽們,求助並不丟臉,困苦並不可怕。走過這段路的我只想告訴你:只要你願意放下尊嚴,為著自己與為了孩子,勇敢選擇不卑不亢的正確心態,以及心存感激地適切求助;很快地,你將會因著你的勇氣,帶領你的孩子和我一樣,終將告別黒夜迎向曙光。

我等你,單爸單媽們!莫忘我們一起在燦爛千陽下有約……

 

(本文收錄於2009.10月號講義雜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368837

 回應文章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真的很值得感謝不是嗎
2009/10/09 14:37

真的很值得感謝啊

不過說真的

剛本兄的文字與風格

漸漸露出"論文"味道了耶 ....:p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9 20:58 回覆:

沒有啦.

這篇文是給講義雜誌的.

所以寫得比較中規中矩.

但回首這過程,

確實值得深深地感恩.


紫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責任
2009/10/09 10:13

你的選擇你承擔,在單親這條路你給了 最好的模範,孩子有你真的好幸福,你有勇氣

說出心路歷程 讓身為單親媽媽的我,給予最大的注益,祝福~你跟孩子。^^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9 20:57 回覆:

謝謝紫硯.

紫硯也加油!!!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爸爸和女兒
2009/10/01 21:13
一路走來
相互感謝
相互珍惜
你們很富有啊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1 22:16 回覆:

覺得這篇文,

很像在為我和葳做一個心路歷程的整理.

希望未來的路,能夠愈走愈好.

謝謝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