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婦沙龍
2009/08/29 21:32:18瀏覽1564|回應8|推薦51

 
 
因為我坐在她旁邊整整兩個小時,
所以她所說的,無論我想不想聽,
都得聽...........
 
 
 
說了也不怕你們笑,我平常不修邊幅的邋遢度,
早被學生評為最像"流浪漢"的老師.
(喂!!!但教學評鑑,倫家偶可素........嘿嘿嘿)
 
 
 
要不是因為那天晚上"感恩簽書會"的關係,
為了不被"上帝的後花園"攔在門口不讓進,
就算讓進了,也怕嚇跑一堆讀者與客人,
於是,只好強迫自己出門前把臉修乾淨,
一頭亂髮下午重新Sedo過,
回家換件看起來不太邋遢的衣服,
才敢出席簽書會見人.
 
 
 
那天下午的美容院裡,
坐在我旁邊的,是個年紀和我差不多,
小孩也跟葳葳一樣,準備要上小一,
一位秀髮即腰的少婦媽媽.
 
 
 
聽她和髮型師的對話中,
得知她老公大她十歲,
老公是個生意人,家境很好,很疼她,
而她,從小也是個長在好人家裡的千金小姐,
嫁到夫家不差她一份薪水,
況且似海侯門裡,要瑪麗亞有瑪麗亞,
要泰瑞莎有泰瑞莎,
家事輪不到她做,孩子輪不到她帶,
公婆輪不到她伺候,
也不需要在大家族中,
成天姑嫂比"賤"耍心機.
外加她肚子爭氣,
嫁進門馬上替公婆添個寶貝男丁,
萬千寵愛自是集於一身.
 
 
 
閒搭聊說間,我才知道,
原來有人生活中"滿檔"的行程安排,
可以盡是成天忙著去精油按摩,去角質護膚,
修指甲,洗頭,逛百貨公司,泡古典玫瑰園,
一直耗到太陽下山接小孩放學,
然後輕鬆自在地做個相夫教子的人妻人母.
而且,老公每天給她的零用錢,
多到花不完讓她很困擾.
 
 
命運很奇妙,也很幽默的是,
殊不知那婦人隔壁正在Sedo頭髮,
準備晚上招呼讀者網友的歐吉桑,
正是"學會貧窮"的作者.
 
 
當然,鹿歸鹿,馬歸馬,生命規格本不同,
自然也就不需放在一起相較相比.
 
 
 
我不知道是不是戰後出生的嬰兒,
(尤其是經濟騰飛後的台灣)
普遍很多人的"命",都像那少婦一樣好?
還是我的命,苦得和一般人相比,
又太非比尋常地離奇詭異???
 
 
京戲裡,有齣老旦路子的骨子老戲,
叫"五鬼捉劉氏",
說的是地藏王目蓮一家被渡化升天後,
目蓮他老母抱怨終生吃齋唸佛,
卻是換來丈夫兒子相繼死去的苦難,
一氣之下摔佛像辱神明,
招致換來可怕報應........
 
 
 
 
我在想,如果要是她知道,
她老公在外面瞞著她偷吃(不是沒可能),
她會不會瘋掉?
或是她兒子來個什麼不治之症,
她會如何?
 
 
甚或某天家道中落,
不再有瑪麗亞泰瑞莎任她使喚,
可能還得淪落到全家出去要飯,
或者她得委身從千金小姐少婦,
變成改替人家煮飯洗衣幫傭的歐巴桑,
活像京戲"鎖麟囊"劇中的大小姐薛湘靈時......
可想當年侯大導演為了他那失語的愛女葳葳,
窩在幼稚園隔壁的安親班刷鍋子,
正是這個超悶超想哭的心情.
 
 
 
上帝啊,學會貧窮的日子,
她撐不撐得住?捱不捱得起???
 
 
 
老祖先說,人,居安要思危,
聖經裡的教導,也常告訴我們,
人在順境亦要更加謹慎小心,
因為沒有人的人生路,
永遠都是一帆風順的.
 
 
 
或許那位養尊處優的少婦,
可能真的不知危何物,
以至於當她一直處在"理所當然"的樂業安居裡,
自然不明瞭什麼叫餓飯,什麼叫風險,
什麼叫做捉襟見肘,什麼又叫巧婦無米之炊.
 
 
 
主啊,聽我的禱告,
如果這少婦還算是個好人,
我真希望,往後她的人生,
就讓她這樣安安穩穩地走完,
因為依我判斷,像這樣的人,
鐵定撐不過如我所經歷那般的困苦與貧窮.
要是某天,她真得遇上"當貧窮來敲門"時,
(尤其是無路可走,躲都躲不掉的時候)
我祈禱那些平日遊走在她身邊,
一天到晚跟她去古典玫瑰園喝下午茶的搭子們,
也能像我的朋友一樣,
個個都是忠誠穩固牢靠的支持系統,
陪她全程走苦走窮.
 
 
 
生而為人,本來也就沒有什麼公不公平,
倒是順境逆境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過活,
唯有用對了態度活著,才是王道.
 
 
 
"哎呀,我下午茶的約,快來不及了........"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270070
 引用者清單(1)  
2009/08/30 14:34 【Counselor No.1 的部落格】 三個女人評「貴婦」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位信教的好姐妹
2009/09/04 01:19

她常說:

人的福報是有定量的

你要早早用完

後面就沒有了

也就是說

人要惜福

如果現在情況很好

要珍惜

如果現在不順暢

勇敢渡過

福就跟著來

祝福你們父子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3 09:39

什麼

簽書會?

看來我的資訊太落後了

都舉辦過後才知道

可惜了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的
2009/09/03 07:47
只要心裡富足就好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
2009/09/02 04:24

名諺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

我們都在生活的經驗裡 修正自己 改變自己

也許有天 她會改變自己

每個人的開悟時間不同

祝福你和女兒 順心平安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02 20:01 回覆:

謝謝tzi:

今天遇到以前的老闆,

那時在他麾下的我,

意氣風發,高傲無比,

多年後的今天,老闆對我說:

剛本,你長大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嗎?
2009/08/31 09:49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位少婦從他的談話內容中,對於目前的生活快樂滿足嗎?有沒有抱怨?又或是言談中她謙卑嗎?還是充滿優越感呢?
我認為外在生活條件的優渥與否都是宿命,最重要的是當下內心是否快樂富足與謙卑?
內心富有,那麼不管外在生活條件如何,都會讓自己活得安心自在沒有遺憾!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31 18:03 回覆:

我覺得,當個真正的貴婦,

要有某種程度的傻,

傻到沒有聲音,沒有情緒,沒有自己.

倒是我覺得這個婦人,是真傻,

因為他樂在其中,他也喜歡這樣的生活,

大概是我唸語藝的,對人的言語文字比較敏感,

我甚至從他假惺惺地雲淡風清中,

透過語言在向店裡其他的婦人,

炫耀著,張揚著.

倒是這些胼手胝足苦幹實幹的其他婦人,

也不太甩他,不吃他那一套.

難怪那些比較有腦子的貴婦,

最後會選擇走出去當志工,

讓自己對這個社會有些貢獻.

所以,要做個稱職的貴婦,

在我看來,要有一定的傻,

夠傻,才貴婦地下去..........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午才在想這事............
2009/08/31 00:21
平凡大半輩子的我,能否撐得過口袋僅存69,一旁還有嗷嗷待哺孩子的日子?

而,前半生橫著走的人,面對這事,又怎能不怨不恨的心思竟未扭曲?

最後那一場下午茶,定是溫潤順口,不再苦澀。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31 10:20 回覆:

確實,我當時為了葳葳,

從雲端掉落地獄,

一時間很難適應,

也確實差點兒帶著孩子尋短.

所幸拉下臉寫求救信,

靠著大家的幫忙,

後來又有udn家族的超強力後盾,

才能帶著葳葳,慢慢走出黑暗,

迎向陽光......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窮
2009/08/30 10:43
讓體內每一根神經都會變得敏感....
飢渴感讓每一個細胞都無時不張大眼睛.準備掠食.......呵呵呵
富裕之所以常被拿來跟庸俗相提並論
或許就像人們吃飽了會昏昏欲睡的道理一樣吧.
因為太安逸.連身體的細胞都想睡.遲鈍了....
早安.
Debby也因為窮.所以每天奔波於各個工作之間.
這樣繃緊神經的感覺.其實也不賴...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30 13:27 回覆:

原來適度的貧窮,

對一個好手好腳的人是好的.

聖經說,上帝祝福勤勞的人,

手懶的,終招(真正的)貧窮.

原來,我們這些有工作能力的人,

某種程度(閱歷,感受.....)來說,

我們是富裕的,是有Income的.

PS:我覺得那個貴婦每天這等行程的背後,

     應該是在填補害怕空虛的恐懼感.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湊一咖
2009/08/30 08:12
棠薪和小新都來了,我怎麼能夠不來湊一咖?她們可是我在udn最「嘛吉」的好姊妹喔!

以前我在某大學教書,也有個漂亮女生跟我說,她生平的志願就是想當「有錢人家的少奶奶」(咦?你那天碰到的該不會是她吧?),我當場就收起平日跟學生瘋瘋癲癲、沒大沒小的樣子,非常嚴肅地告訴她:「你知道被有錢人豢養要付出什麼代價嗎?」她張著大眼睛、搧著長睫毛搖搖頭。

我一字一字地說:「假設這個人一輩子都這麼有錢好了,做這種人的少奶奶,你先得祈禱他不會變心愛上別人;還必須沒有聲音,沒有主見,永遠要做一隻甘心關在籠子裡的金絲雀;你還絕對不能發胖,要帶得出去嘛,身材容貌要一直維持得像他愛上你時那麼妖豔火辣,因此搞不好需要經常抽指(看你嗜吃下午茶的程度啦!
);最好一進門就生兒子,萬一生不出來或光生女兒,你就等著出錢的大爺給你臉色看吧!還有,你不能有自己的事業,不能成為光芒蓋過他的女強人,一輩子只能洗三溫暖、喝下午茶。這樣的生活你要過嗎?」

如何?諸位看倌,請問:這種日子還能叫做「貴婦」嗎?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30 13:32 回覆:

姐,

這種"貴婦人",

根本就是豪門牢籠裡的"跪婦忍"嘛.

女男平等,還是踏實度日,

認真工作,認真生活卡實在.

姐果然是時代新女性,

巾幗不遜(甚至超越)鬚眉,

收成自己所種的果實,

吃起來比較甘甜,

還是不要當"跪婦忍"的好.

PS:搞不好,那天那位少婦,

     是姐"那學生"也說不定.......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