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汪洋時......
2016/06/11 16:34:53瀏覽1164|回應0|推薦10

 

 

 

遼闊的汪洋帶給人的,

究竟是無邊無際的寬廣開朗?

還是浩瀚無垠的未知恐懼?

如果人生中,

正身處於水深之處的滄海汪洋時,

當下又該以什麼樣的心態選擇自處?

 

 

 

前些日子意外瞥見一篇文獻,

描述某人因為罹難受困汪洋中,

他以為他死了,

未料因此徹底放鬆的他,

逕自也就隨著當時還算風平浪靜的大海,

仰天漂浮在洋流之中,

幸運地等到救生船的發現並且獲救。

 

 

 

我沒有汪洋罹難的經驗,

但我猜,

通常無故深陷汪洋中的人,

應該會有一定地驚慌與害怕,

也應該會有必然性地奮力與掙扎。

這樣驚慌害怕與奮力掙扎的結果,

絕大多數都是於事無補遲早喪命,

不似徹底放鬆終而獲救的那人,

那樣地福大與命大。

 

 

 

雖說40餘載人生旅途,

並未遭逢罹難實體的浩瀚汪洋,

但細數盤點曾經過往,

卻也活生生地經歷過機遇流變的紅塵汪洋。

每次的時間長短不一,

但是風浪的強度,

肯定是足夠地驚滔與駭浪。

幾次的汪洋經驗,

有些是非自願的,

也有幾次,

是不怕死自己闖進來的。

這些汪洋經驗,

有失親,有失依,

有失婚,有失業。

每一種失去,

都有一定的痛與苦。

 

 

 

印象中,

每每深陷汪洋時,

心裡總是不斷地反覆揣想,

到底會熬多久?

能不能存活下來?

剛開始,

也會掙扎,也會害怕,

也會憤怒,也會驚恐。

 

 

 

然而,

隨著時間對於生命的鍛造與歷練,

有些汪洋早已經上岸了,

也有些看到了不遠處的燈塔與岸口,

亦有些,

仍還在水深之處的浮浮與沉沉之間……..

 

 

 

唯一不同的是,

心境上,

以前會掙扎害怕憤怒驚恐,

但是現在,

風浪見夠多了,

膽子也被慢慢地被練大,

漸漸學會了在汪洋中,

抱著一種一路走來命不該絕的豪氣,

學著更多地放鬆與順命地漂流,

放鬆漂流之際,

心底不斷地反覆告訴自己:

只有活下去才是王道,

只要還能活下去,

就有可能創造與發生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

 

 

這一次,

我在汪洋中,

細說源頭,

我是被推下去的。

剛開始,

我恨透了推我下海,

陷我於不義的那人,

然而漸漸地,

一旦當我在汪洋中,

摸索出命不該絕的生存法則時,

我開始不再害怕這片大海,

我悟出了如何在汪洋中,

借力使力地在瞬息萬變的險惡環境裡,

讓自己活下去,

活出信心,活出希望,

活出韌性,活出美好。

 

 

 

很多人不快樂地活在岸上,

尤其這些人多數沒有勇氣拿命相賭,

試試人在汪洋中時,

有沒有還能存活下去的本事與可能。

因此,他們只能繼續不快樂且生不如死地,

似是行屍走肉般地活在毫無意義的苦海彼岸。

 

 

 

我不會笑他們,

但也不會同情他們憐憫他們羨慕他們,

因為那是他們所選擇或無從選擇甚或無奈選擇,

違背自己原本可以繽紛璀璨的命,

卻自願挨活在生不如死的命運格局裡,

以至於他們便無法無能且沒有勇氣去體會,

漂浮在生死未卜的汪洋中時,

雖有多恐怖卻也相對有多刺激,

有多驚險的同時,

只要命不該絕還能活得下去,

那汪洋中的故事裡,

必是共時存在著相對豐厚的無比精彩。

經歷過的人,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體會過的人,定能瞭解我在傳達的又是什麼。

 

 

 

是的,

有些汪洋的境遇,

我已經腳踩到地平安上岸了。

也有些,

我看到了不遠處的燈塔與岸口。

亦有些,

就算仍舊身處於漫無邊際的水深之處,

只因為風浪見得夠多了,

也深知道自己福大命大命不該絕,

所以打心底也就沒像以前那樣地驚恐與害怕。

慶幸我竟然意外地悟出了如何在風浪中,

徹底放鬆且順命而活的奧義心訣。

很恐怖,很刺激,很驚險,

……始終精彩。

 

 

 

對了,

至於這次陷我於汪洋中的那人,

我要告訴你,我會活下去,

而且比被你推下海前的那個我活得更好,

即或此刻如我身陷在風浪與汪洋中,

但我心底卻是異常地風平浪靜與萬里無雲。

至於你,

即便你身處在宛如加州陽光般地人間天堂裡,

但我深深知道你的內心,

必定不時地翻湧著良心不安的驚滔與駭浪。

 

 

 

地球是圓的,

你會有報應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120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