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算丙申
2016/12/18 00:37:29瀏覽1236|回應0|推薦11

當歲數的號碼逾越了40的界線後

突然之間整個人生的節奏

像極了影像加速快轉那樣的莫名奔忙。

 

 

 

2016丙申

印象中好像才剛看完跨年的煙火,

怎麼囫圇恍眼之間,

這一年說過去也就這樣奔忙莫名地兮漱而去。

小至我的人生40多年來,

甚或大至盤古開天闢地至今,

物理時間飛逝的方式,

就像分秒刻度古今依樣中外恆常地,

謹守它向來特有的精確與規律,

沒有理由,更沒有原因。

隨著始終不變的時光節奏步步推進之下:

有了出生了,

有人長大了,

有人老去了,

有人退休了,

有人死了……

 

 

 

還不就是這樣,

也不過就是這樣。

 

 

 

關於工作:

這一年

我放掉一份複雜的差事兒

錯身了幾個完美的機會

得到了一份操勞的教職。

 

 

 

平日朝六晚十二地幹活兒,

有時假日家人也陪著我加班下崗,

我專心幹我的,

他們一旁靜靜地陪著。

那種假日有家人陪著一起工作的感覺,

遠比星期天隻影孤身進辦公室加班的心情,

好受多了……

 

 

 

最近我常常在想:

輸送帶上勞動秩序的人們呀,

咱們職場的宿命還真是賤哪,

賤到一種上班的時候忙到成天只想著放假與休息。

而一旦真讓你休息放假的時候,

偏偏又因為平日的工作做不完,

假,

放得怪不安心,

於是乎自己嚇自己,

假日還得回來加班做事。

等到事情看似做完了以後,

隔天一早正式上班時,

一堆事情又會再像(他媽的)病毒似地自生繁衍……

 

 

 

幹幹幹幹幹!

 

 

 

是的,

任由你心底生出再多的幹字,

幹字浮現的速度,

永遠趕不上職場雜事病毒倍速繁殖的腳步。

幹,

又有何用呢?

 (橫豎一條賤命,苦笑……)

 

 

 

前一陣子

剛結束一個探索中年議題的研究。

檢索過的文獻中

都說中年人的「幸福感」是人類生命階段最谷底的地方。

上帝的創造很有趣,

祂讓人在身心靈狀態最好的時候,

剛好也就處在最低點的時候。

每天活著都好想死,

每天累得半死卻又死不了。

煎熬啊,真是煎熬。

等到好不容易熬到退休了,

身心靈的巔峰狀態也差不多快用完準備進棺材了。

一輩子走下來,

頗有幾分太宰治的那種:

「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的玩笑與遺憾。

 

 

 

今年年初,

我和太太去綠島散心,

旅行途中認識一位隱居的大叔。

這位大叔大我沒幾歲,

曾是廣告界的一方達人,

賺了些錢孤家寡人,

打算留些老本慢慢花用,

於是公司收了帶著半生積蓄,

重啟荒島度日的快意人生。

早上釣魚摘海菜,

朝九晚五隨便找個打工,

傍晚開放家裡廳堂給中小學生當課後安親的地方。

每個月收支打平有找,

人沒什麼物慾島上也買不了什麼東西,

日子簡單到一種不能再簡單的極簡乾脆。

坦白說,

每當我被職場幹字淹沒到某個程度的時候,

那位大叔就會從幹字堆中浮現出來,

好似提醒著我總有一天要是也像他一樣想通想開了,

或許我也就索性找個或荒山或荒島的一隅,

吃著蝗蟲野蜜極簡過活吧……

只是為了此事家庭革命了好幾次,

說好說歹我太太就是不准,

他說一個博士的養成社會成本太高,

選擇過這樣的生活某種程度而言,

恐怕會造成國家人才的浪費。

於是,

就在太座抵死不從的頑抗之下,

遁世隱居的人生劇本只好擱置一旁。

 

 

 

說真的,

2016這一年,

因為快轉的速度快到一種來不及停下腳步,

好好沉思反身自省的疾急倉皇,

總覺得自己這一年好像什麼也沒做成,

想做的總是來不及做,

不想做的卻又每天硬著頭皮耗盡自己的做。

好不容易做完了所有不想做的事情後,

想再創造時間心力做些想做的事情時;

感嘆中年漸衰的殘存狗命,

總是累到有氣無力癱軟地一有時間,

就只想著放空休息那般地喪志與墮落。

 

 

 

唯一慶幸的是,

這一年,

我居然可以在如此苟延殘喘的時間夾縫中,

搏命演出生出三篇論文……

很難想像,

一旦如實還原這三篇論文的寫作生成情境,

居然是在如此槍林彈雨的環境中釀生而成時……

頓時覺得,

博士班那幾年專心治學的生活,

那種純淨面對學術的日子,

像極了一場生命旅途中極美的仙境美夢。

 

 

 

丙申,

還來不及好好端詳認識它,

它竟自也就毫不在乎屁也似地溜煙飄走了……

若不是因為那三篇論文可以掛在我的學術履歷上,

證明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腳蹤;

否則我真的一點兒也不知道並且想不起來,

到底2016丙申的這一年,

我都做了些什麼。

 

 

 

唉,

丙申,

你竟自屁也似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8549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