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歲的青春夢:側記青訪協會2015年布里斯本行
2015/03/12 19:01:34瀏覽1556|回應0|推薦9

 

    隨著年歲的推進,尤其當日常生活許多沉重的責任與壓力逐日俱增之際;漸漸地,我開始以為,青春早已離我遠去……

 

 


    在生命成長的歷程中,每個人勢必走過各自線性單向的青春。有人精彩有人黯淡,有的輝煌有的沉淪;只此一次的生命機會,端看自己存在當下,決定要以什麼樣的態度,走過屬於那場「自己為自己」量身打造的青春。

 

    我不知道別人的青春怎麼過,只是論到我這一版的青春,簡單地說,20歲之前戲校長大的我,伴隨著四功五法唱唸作打,骨子裡的那個自己,活像個依活在摩登世界裡的青春古老靈魂。直到20歲那年接觸了青訪團(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之後,我的青春劇本不再侷限在傳統戲曲西皮二黃,那個始終與摩登現代拉拉扯扯若即若離的矛盾與維谷;反倒因為青訪團的緣故,從此打開了我和其他大學生,相對更為寬廣的視野與格局。

 

 

    在那個中美斷交的時勢政局裡,中華民國政府基於外交處境的考量與需要,係由教育部文教處委託救國團籌辦青訪團。青訪團自1974~1999前後26年的時間裡,先後培養出來自南北各校千百位多才多藝的人中龍鳳,經由青訪團系出名門恰似西點軍校一脈相承的全方位(才藝、語言、紀律、效率、團結)鐵血的改造之下,更讓這群當年萬中選一的傑出青年們,不僅在國外透過文化外交為國爭光;而今這群當時的各方豪傑,經過歲月的洗煉皆搖身成為各行各業的拔尖翹楚。

 

 

    由於青訪團的經驗十分難得,加上生命中所有的歷屆團員,人人「一生只有一次機會」(除1992年與1993年兩屆大陸團,曾經徵召優秀舊團員出征之外)。因此,你是「那一年那一團」的團員,遂成了每每跨屆團聚時,大家「同中有異,異中又有同」的青訪話題。
    自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青訪團隨著當時的政局與各種情境因素使然,結束了先後26載文化外交的任務。身為青訪人的我,原以為青訪團就此正式吹熄了熄燈號。未料13年後青訪協會的成立,再度召喚了對老青訪們的聚集;緊接著,2014年「青訪40紀念獻演」與「2015布里斯本團」的出訪,一路延燒鼓舞著那份海內外青訪人獨有,恰似「超級賽亞人」的不滅青訪魂。

 

 

    坦白說,用不惑之齡的身體,跳著20歲時所跳的舞……;「還跳得動嗎?」這恐怕是當前出團團員必須面對的體能考驗。此外,忝為首發急速成軍的布里斯本團成員,眼望著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之下,如何變出所有當年出國時,台上(演出)台下(拜會)應有的規格與排場,除了考驗每位成行成員舞台上的體力耐力記憶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所有從無到有的各項資源,皆需要靠大家胼手胝足凡物(資源)共用。以至於所有該有的機票、服裝道具、拜會禮品、進出關行李超重費,才能陸續到位。

 

 

    此行13位自費成軍出席參加「2015年布里斯本亞太民俗藝術節暨歡慶和諧日」的歷屆老團員們,大家不分彼此地為了青訪協會天字第一團,各就各位上緊發條。從出國前各司其職的分工,到出國後滿滿的拜會行程,乃致演出當天零缺點「寶刀未老」的完美呈現;當觀眾知道這群出訪的青訪人,而今個個已是不惑半百之齡,還能有此令人刮目稱羨的精彩表現,甚至台下的每個人,皆有非凡的社會成就(校長、教授、企業家、表演老師)時;更令海外台僑(尤以僑居多年熟知青訪的老僑民)們,紛紛對這群「長大了的(熟齡)青訪團員們」,豎起感佩稱奇的大拇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JUNkjYy6I&feature=youtu.be

 

    演後的當天晚上,結束所有的拜會之後,一群為人父為人母的青訪團員們,選在南半球子夜它鄉街頭路邊早已打烊的方寸露天桌椅,買了各式飲料零食暫別台灣的工作與家人,個個顯現「重返20歲」那般地澎湃熱血,大家分享著過去、珍惜著現在、祝福著未來……;那一夜的精心時刻,每個人透過彼此重圓共構了一場,不惑半百之齡「2015布里斯本行」的青訪青春夢。

 

 

 

    那日,清晨班機落地台北,眼望著冬春交替13度C的熟悉濕冷,反身追想為期一週南半球的青訪協會布里斯本行;種種的種種,點點滴滴像極了一場青訪團式的鏡花緣夢。老團員W說:「大家現在都一把年紀了,有誰還會自己花錢出國找罪受;出國前,要忙機票、忙排練、忙服裝道具、忙禮品張羅;出了國,每天還要為了馬不停蹄的拜會、忙裡偷閒的小確幸同遊;演出時,還要顧全每一個拍子動作韻味進出場走位;每天大家從早忙到晚,平均燃燒18~20小時皆樂此不疲;回國後,大家還要同心協力完成此行的結案報告……」;才藝、語言、紀律、效率、團結;這種特有的「青訪式文化外交旅行」,也只有曾是青訪團的團員們懂,也只有曾是青訪團的團員們才做得到。

 

 

    本是一人一生一次的青訪機會,未料13位卸甲歸田的歷屆青訪人們,因著天字第一號布里斯本行的正式起跑,重新印證了「青訪團沒有不可能的事」同時;此行希冀亦能點燃後續一團又一團,「系統游擊式城市文化外交」企願成行的紐約團、倫敦團、舊金山團、新加坡團、奧克蘭團、首爾團、莫斯科團、布宜諾斯艾利斯團、夏威夷團、約翰尼斯堡團…….

 

 

http://www.epochtimes.com/gb/15/3/8/n4382310.htm

    空間與地景並不存在著情感與意義,箇中賦予它情感與意義的,是人:從自身到週遭的人,再從週遭的人無限擴散到彼方水土上,所有曾經與你直接間接互動過的人。


    2015年3月11日的清晨,我在13度C返家後熟悉濕冷的台北,沉墊著彼岸28度C燦爛千陽的布里斯本.....;19年前我在青訪團的最後一站,上帝選在布里斯本;未料19年後,青訪協會首度成軍夢幻天團的第一站,奇妙的造物主,竟讓這一切又重新開始在布里斯本......


 

 

侯剛本
1996年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亞太團團員
2015年中華青年友好訪問協會布里斯本團執行秘書暨演出團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146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