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筆行
2009/08/03 00:05:14瀏覽838|回應5|推薦38

 

 
 
你發現了嗎?
其實我最近的筆鋒,
好像轉向了.......
 
 
因為我是作者,
也是自己作品"必然的第一個讀者".
於是,就在這樣"既是言者,又是聽者"的雙重身份下,
筆鋒轉向這事兒,我也發現了!!!
 
 
其實,回顧這些年藉由書寫,
自癒自療關於自己一路走來單親育女的故事,
三年多後驀然回首,除了覺得它已經寫到一定的飽和點之外,
眼看小孩也慢慢大了,當初苦境亦步步地漸入佳境的此刻,
回時當時那樣的書寫感受,
如今似乎也逐漸沒有那種"渾然天成"的情境氛圍.
 
 
因此,轉筆尋找書寫角色的重新定位,
某種程度也是想試著和"葳葳爸爸"那個我漸漸告別,
重新找回當年那個戲謔調皮,玩世不恭,
活潑跳躍,聰明靈動的猴老大.
甚至.......更全新的自己.
 
 
面對稍縱即逝的流金歲月,慶幸自己一路走來,
忠實選擇文字做為捕捉當下第一時間的心情與感受.
特別是那幾年,如果不曾以"葳葳爸爸"的發言位置,
寫出這一系列摯真摯情的親情書寫,
恐怕我這輩子也沒能夠有機會,因著經歷生命的苦境,
透過書寫提昇自己內在生命的成熟度.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我"葳葳爸爸"的書寫身份,
但你曉得嗎,如果書寫也是一種角色扮演,
假如我可以選擇的話,
其實我真的比較喜歡用猴老大的那一面面對你,
因為猴老大的那個自己,
即或不見得比"葳葳爸爸"來得討喜受歡迎,
但他卻是更接近"內在真實世界"裡,那個最想做的自己.
 
 
怪只怪光陰讓那個當年的自己,
而今與現在的自己漸行漸遠時,
我,就算再怎樣地不顧一切,
究竟又能喚回多少心靈深處,
少年十五二十時,
自己曾經最愛的那個自己???
 
 
 
不單單是書寫身份的角色扮演,
如果角色扮演,也必然牽扯到關於服裝造型,
甚至種種日常生活可以想見的諸般行為時,
這些年,若不是發自內心,
竭盡全力忠心耿耿地扮演好"葳葳爸爸"的角色,
不知不覺我才發現,
原來我已從當年那個"勁爆霹靂"的時髦猴老大,
悄然幻化為平凡知命的中年男子.
 
 
端視原初自己設定給自己的書寫系譜腳本裡,
"葳葳爸爸"這一塊一直是我,
同時也是身邊所有師長朋友們始料未及的部份.
而今,它看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
雖說我並不排斥那個始料未及的自己,
只是如果有一天,當我不再做那個自己時,
還能找回多少"戲說粉墨的青春"時,
那個神采飛揚,熱血奔騰的自己???
 
 
 
 
 
 
 
 
看來,書寫真的很像一種,
可以將原本"無色無味無香精"的時間元素,
具象清楚捕捉下來的神奇文明顯像器.
 
 
感慨的是,這些年一路從"戲說粉墨的青春",
"為耶穌留一張電影票","奇妙影城",
以致再過幾天即將正式和大家見面的"學會貧窮"......
 
 
啊......
 
 
原來這一路透過出版痕跡的書寫光譜,
無形中好像也見證了自己這些年,
如何從蹦蹦跳跳的猴老大,犀利另類的侯導演,
步步走到今天連自己都意想不到,
如此"無盡父愛,為父心腸"的葳葳爸爸.
 
 
緣筆行,
我沒有忘路之遠近,
反而透過這支筆,
讓我更清楚地看見,
自己正步步朝向不惑之年的成長軌跡.
 
 
阿芳姐曾問你們:
你喜歡我的歌嗎?
 
 
如今,當我用文字選擇赤身露體,
一絲不掛地站立在你們的面前時,
猴老大,侯導演,葳葳爸爸,
甚至未來轉筆後.......
 
 
你喜歡"導演的筆"嗎???
 
 
 
PS:寫在"學會貧窮"出版前,
     倒數48小時又一個恐懼失眠的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89837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4 11:10

奇異恩典..

世間角色轉換著..為師,為父,為母..為長...

教育,與教訓,混軋..

學到本事與活下去的勇氣..

有其幸,有其不幸..

只是站在視野的高度...

其實比起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某些點是幸福..

我們要謀生..要出名,出人頭地,更要認真..

珍惜擁有,才能找到快樂..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04 11:36 回覆:

謝謝暮晨.

不管富人窮人名人凡人,

在創造者的眼中,

我們都是平等的,

都是量身訂作的人.

都吃喝,都拉撒睡.

都也生老,也都會病會死.

你說的對,我們要懂得珍惜擁有,

才比較容易感到快樂.

彼此加油!!!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導甲優!
2009/08/04 07:37
導演的筆及眼,看盡世間百態,應也能勝任各種角色。從剛到柔,您都是最稱職的演員。為您甲優!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04 08:48 回覆:

六月有所不知,

其實我也是在世間百態裡,

硬著頭皮夾緊屁股跌跌撞撞的,

倒是回歸一個上好的演員,

本身得像一張白紙,

那樣好用,且那樣具有可塑性,

到了導演(上帝)的手上,

才能準確執行導演的指令與任務.

您才棒,跟您放在一起,

我當場遜到剩下可能只有十分之一不到了.

Anyway,彼此加油,尤其是我,

還沒完全從泥沼中爬出來,

再撐一下,靜候新局!!!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恭喜你
2009/08/03 12:01
又有新書要誕生了,好像又要生一個寶寶那樣,既期待又惶恐。這心情我能理解。加油喔!

我跟芳芳說,你的口才沒話說的,建議出版社盡量幫你安排「打書」。若我有機會遇到廣播或電視界的朋友,也會幫你留意更多的宣傳機會。書市的確不景氣,但我相信你可以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03 12:29 回覆:

謝謝老師!!!

坦白說,我明明是個戲劇人,

卻以"奶爸"的形象來見世人.

感覺上帝很不按牌理出牌.

專搞讓別人(也讓自己)跌破眼鏡的事.

主啊......


太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個
2009/08/03 03:14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

在2009年一月初時清晨禱告問 神與主

啊 我過去人生的夢想 神都讓我達成了(真的喔,不過這也可能是我的夢想都不是那種誇張到不可能實現的)

等拿到博士這最後一個夢想達成後......

下一個夢想是甚麼呢?

那時得到一個答案

令我十分驚訝

這本來是我忘記很久的夢了啊......

於是寫下了一篇文

感謝 神讓我想起那個很小很小時候的夢......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03 07:39 回覆:

走藝術這條路,

確實異常辛苦.

學成,苦.

鬥爭,苦.

奮鬥,苦.

熬成名,苦.

不成名,苦.

成了名,也苦.

過了氣,更苦.

如果做自己,

是上帝給我們的使命,

即或那個自己必須為藝術付上代價,

不管音樂,戲劇,繪畫,攝影,雕塑,文學,建築,電影,

甚至文學..........

何不也就看在造物主的份上,

放膽盡情地前行.

像我,

這些年闖下來,

辛苦雖辛苦,

但充滿熱情,

所以踏實,

更是快樂.

為藝術付上一生的代價.

值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期待猴老大登場
2009/08/03 01:05

我想不論哪個角色,你都可以恰如其分的扮演好,我們都站在人生舞台上,

時時刻刻扮演不同的角色,這不但是挑戰也是恩典,對嗎?

你想扮啥就扮啥,只要一本初心,相信粉墨登場定能獲得如雷掌聲!

新書上市是喜事,你別緊張了,把一切交給你的上帝,祂定賜福于你~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03 07:30 回覆:

才不呢!!!

在緊張的辦公室裡,

我知道每個人對我的期望值都不一樣,

只是大家多也包容體諒.

演誰,好像也必須要像誰,

角色自傳要搞清楚,

這樣,生命中多重角色變化的人生,

才可能無愧自己.

你說的沒錯!!!

新書上市是喜事,是該交託,

別緊張了..........

(謝謝你一路支持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