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的冬雨
2016/12/11 00:41:29瀏覽1026|回應0|推薦10

 

 

 

夜深了……..

今晚,

陪伴著我一起度過寧靜子夜的,

除了屋裡案頭上,

那本不忍釋手的好書之外,

屋外那個同樣不願離去的,

便是窗外整夜的冬雨……..

 

 

 

打小沒離開過台北的我,

認知基模對於台北式的濕冷冬雨,

早已熟悉到不能再熟悉。

這冬雨,

陪伴了我40餘載前半場的人生,

不敢說有它的記憶裡,

全都盡是憂傷與哀愁,

然而,

下著雨的冬夜裡,

總是很容易讓人勾起過往生命回憶中,

帶著憂傷與哀愁的中年滄桑往事…….

 

 

 

坦白說,

我討厭下雨,

沒緣由地,

就是打心底的討厭。

 

 

 

討厭臨出門時,

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

討厭準備回家時,

在所難免濕淋狼狽的返家歸途。

更討厭原本好端端,

突然說變天就變天的異常莫名,

這莫名而來的,

不論是細雨、小雨、大雨、豪雨…….

總之,

關於下雨,

舉凡春夏秋冬,

橫豎說來,

(尤其是冬天)

我就是討厭,

就是討厭!

 

 

 

我是個悲傷因子略偏濃烈的多愁善感之人,

有時候常常覺得,

雨,

好似我那大小心傷處撒在傷口上的鹽巴,

完全徹底考驗鍛造一個表面上心智成熟的熟男,

如何誠實凝視自己明明痛不欲生卻又強忍不作痛的虛假剛強。

也就是說,

再好的心情,

再開心再愉悅的當下,

一旦只要伴著雨,

心情的色溫就會變暗,

清晰無名的惱人煩躁,

兀自也就隨著心情色溫的步步驟降,

同步趁虛而入搧風點火地挑釁加溫。

所幸這些清晰無名的煩躁惱人,

姑且還尚不至於讓一個不惑成年的熟男,

因著台北冬雨的自然現象,

造成身心失控失能的異常反應。

 

 

 

漸漸地,

為了防禦這些四季之中,

不分日夜大小不等地無名之雨,

於是,

我學會在我的研究室裡,

多放幾雙鞋,

多掛幾套衣衫,

也在移動代步的汽車機車裡,

多放幾把傘,

備妥從頭到腳舉凡所有,

不讓身體被雨淋濕的防雨雨具。

乃致當我有備而來的迎戰台北的雨天時,

那些可以救急當場的鞋褲衣帽,

頗有一種戰勝雨天的確幸竊喜與幼稚驕傲。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愛上了深夜全家人熟睡的夜裡,

獨自醒來點著夜燈啜著小酒,

透過音響播放聆聽來自蔡琴的療癒:

是誰,在敲打我窗……

又是誰呀,在撩動著琴弦……

 

 

 

那樣的夜,

那一盞燈,

那一杯酒,

那一首歌….....

於是乎,

這一切像極了歷史人類學裡,

某種因雨而生的生命儀式。

而這樣的生命儀式,

逕自也就量身訂做地發生在,

我那獨一無二的生命種族劇本裡,

窩在獨處的部落,

圍著心事的營火,

伴隨著夜依偎著燈,

四下無人地把酒輕哼自在笑淚……

 

 

 

下吧,

深夜的窗外冬雨,

如今我想告訴你的是,

現在的我並不孤獨,

因為在這點著夜燈的屋簷下,

有我生命中最最深愛的妻兒,

因著他們的愛,

讓我學習不畏風雨,

也因著他們對我的不離與不棄,

使我得以在生命的狂風暴雨中,

學著勇敢忘卻眼淚,

更加堅強屹立!

 

 

 

儘管下吧,

冬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847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