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自憐,不自戀
2016/01/04 11:32:52瀏覽887|回應0|推薦15

 

 

 

 

當生命中經歷了愈來愈多的風雨後,

也不知是什麼樣的自覺與動力,

漸漸開始引導著日夜反思的思緒,

尋找一種不自憐與不自戀的中庸之道。

 

 

 

那種感受,

像是一種不卑不亢,一份隨喜自在,

一股不再患得患失淡定泰然的安定力量。

 

 

 

也是,

當承擔的事物愈來愈重,

當日常的瑣事愈來愈沉時,

倘若再不趁早學會並找到另一種新的存活價值,

早晚應該會因為負荷不了沉重的身心壓力,

最後導致潰堤崩解的感傷結局。

 

 

 

完成博士學位後的人生,

速度變得愈來愈快,

日常生活的腳步也無形之中愈來愈緊,

回顧生活的場景,

不論是在家庭或是工作,

有給職的本俸或無給職的社會服務,

不同的身份與位份反覆切換之間,

擔當的,

恰巧都是輕忽不得的重任。

 

 

 

話雖如此,

我必須承認,

我並沒有天將降大任那樣的自我期許,

也沒有什麼能者多勞那般地自許認命。

反觀進出處理每一個事件之中,

在所難免必定留下一些當時當下,

進退應對所殘存的喜怒與哀樂。

 

 

 

人,

是一種調節性很強的動物,

尤以異常忙碌的生活中,

我,

總是告訴自己,

那些負面能量的情緒與感受,

千萬不要也不能留在心思意念裡太久;

反倒是那些令人開心感動的片刻點滴,

我會設法將那瞬間消逝的心思流光,

用盡各種方式讓它凝結留存,

好好收藏在記憶的正向能量庫裡,

以待隨時生命遭受任何風雨時,

將其釋放成為安度低潮的熱與光。

 

 

 

是的,

健康的人不應該在顯處隱處明處暗處的諸處事上,

帶著一種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自憐。

因為自憐內耗傷身,

說真的,沒有必要且無需耽溺其間,

雪狼舔刀自艾自怨,

畢竟這些時間心思力氣騰出來,

確實仍有許多面對危機處理第一時間,

亦或負面情緒當下如何正向排解的轉換昇華,

拿來自憐,

太浪費了。

 

 

 

當然,

即或身處順境,

也無需太過自戀自我狀況良好,

因為處在動態權變的人生無常裡,

確實不會天色常藍花香常漫,

與其太過沉醉於自戀某種狀況良好的片段,

忽略眼前現實生活所需面對承擔的種種,

太過留戀著某一段走不太出來的美好情境,

似乎也是有些不切實際且仍待成熟。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聖經書4章12)

 

 

 

如果這是新約聖徒保羅的體會,

不知道活到不惑之年如我,

才開始潛心感受認真體會類似這樣的心境,

希望不會太遲,但願不會太晚。

 

 

 

人生的單行道,

隨著物理時間的推進,

持續以一種無色無味無香精的概念,

客觀堅定的規律往前行,

雖說未來充滿無常難以預測,

但因著過去生命閱歷的鍛造,

乃致當我們認真面對現實當下的每一刻,

無論處在豐富卑賤飽足飢餓有餘缺乏,

我們都該用自己能體會與能解讀的方式,

趁早學會與真正明白那樣的人生秘訣。

那秘訣,

有人說是中庸之道,

有人管它叫不卑不亢,

然而,

向來不願拾人牙慧,

面對此般心境光景,

我用一己這些年來,

切身活著認真思考的生命體會告訴自己,

那種心境與感受,它應該是…….

 

 

 

不自憐,

不自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191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