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逾越眼淚
2016/09/11 01:04:31瀏覽934|回應0|推薦16

 

 

入秋了…….

 

 

 

話說今秋的秋雨甚是惱人,

總是陰晴不定地挑在無法預料的時間,

甚或種種不該散落的時機下,

或綿綿,或傾盆地從天而降,

晴時多雲偶陣雨的物理天候,

幾番幾次這樣輪番下來,

似是在所難免地影響到心理的氣候。

 

 

 

人,

尤其是過了半生之後,

表面上看似剛強堅韌的另一端,

一旦稍稍被某些正中要害的觸媒點啟動後,

內心深處的那雙透視眼,

便很容易看到潛藏在心底,

那張狗臉不如的灰暗自己。

如果是忙著的時候,

我們很容易用外在的事物,

掩蓋掉心中這樣的負面訊號。

無奈何最怕最怕的是,

要是遇上某個夜深人靜輾轉難眠的失眠夜晚,

那種痛苦的感覺就算想逃想躲,

恐怕只能因為很難逃脫的情況之下,

只好選擇五味雜陳靜夜獨處地乖乖面對。

 

 

 

我這個人,不太哭的,

諷刺的是,正當生命劇本熬過半場後,

心中那個晴時多雲偶陣雨的觸媒點一旦運作,

堅強外表的皮囊之隔,

下著的,

便是一場一發不可收拾地傾盆暴雨。

 

 

 

孩子大了,

年過舞勺之年的他,

開始探索屬於他的生命劇本中,

很多有待確認的價值判斷,

當然,最容易幫助他定位對焦的方式,

就是詢問父親當年在他這個年紀時,

我遭逢的是什麼,

我面對的是什麼,

我膽怯的是什麼,

有待戰勝克服的,

又是什麼………

 

 

 

一次次,一遍遍,一回回,

漸漸地,從孩子口中認識爸爸的那一面,

竟然是一種超乎常人的勇敢與堅強。

葳說,

爸,

換作我是當年的你,

我可能不知道自殺多少回了。

爸,你真的好堅強,好堅強,

好堅強……..

 

 

 

豈知我親愛的孩子呀,

如果可以的話,

沒有人想要讓自己過著超乎常人的堅強生活,

只是因為當時的我,

正走在無路可退的單行道人生裡,

有些苦,躲也躲不掉,

有些罪,不受也得受,

因此,

走在撞見苦難的單行道上,

半場人生跌跌撞撞地一路走來,

我才驚覺,向來不太哭的我,

身上囤積著太多太多各式各樣的眼淚。

有些止得住忍得了的苦淚,

拼命地把它積存在辛酸的肚腹裡;

但有些快要忍不住的熱淚,

總是隨著生活情境的的當下,

任由在眼眶中轉了又轉轉了又轉,

轉到當理智上總是不太哭的我,

才又將這些串串滴滴即待迸發的奪眶熱淚,

就這樣轉呀轉的,

把它們一顆顆又一顆顆地轉進了滿是苦水的鼓腹中,

變成了一灘灘又一池池,

宣洩不掉的滿腹苦淚。

 

 

 

過幾天,

嶄新的人生即將在開學後,

以第一堂美學課和同學們正式相見。

暑假備課時,

諸處文獻天緣巧合地不斷告訴我,

唯有用充滿美善的心之眼,

才能望見人生處處盡是美好的綺麗視界。

 

 

 

是呀,

心之眼,

理智上我全都知道,

只是若要發自內心逆向操作地行出來,

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聖經說,

甜水的井,

不應該流出苦澀的水,

如果人的生命好比是口井,

顯然前半生我那井裡的水,

都是多年來苦淚匯集積少而成的淚水。

只是美善的心之眼提醒我,

新的甜水人生即將啟動,

有必要連帶將整口苦水的井,

揹負過去嗎?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

 

(聖經出埃及記1522~25)

 

如果說,

患難中還能發出甜水源頭般的笑,

那笑容,

想必肯定是生命中經過百般熬煉,

靜水流深般地內斂與迷人。

如果說,

本當潰堤宣洩的苦淚與熱淚,

若是能夠從造物主所賜美善的心之眼,

懷著一顆感恩喜樂的心逾越眼淚,

就像摩西當年在曠野中所扔下的那棵樹,

導致瑪拉苦水因著生命樹的調和,

從此化為甘美的甜水……..

 

 

 

嶄新的人生即將開始了,

上帝呀,

如果可以的話,

幫助我心底的那口井從此奔流的,

不再是瑪拉苦水,而是生命甜水。

好讓我的人生下半場,

從此學會如何用美善的心之眼,

帶著積極的生命與樂觀的心態,

用甜水解渴人,

用生命造就人。

 

 

 

新學期新希望,

孩子們,

第一節的美學課,

我們一起用美善的心之眼,

練習重新審視並漸漸熱愛,

那個可能本來有些殘缺,

不盡完美的世界。

然後,

我們用心,

去縫補它,

用愛,

去圓滿它。

 

 

 

逆境燦笑,

逾越眼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7387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