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的冬眠期
2016/05/05 12:59:40瀏覽896|回應0|推薦11

 

 

 

        相較於前些年,我承認……,此刻如今的我,目前身陷在一場書寫的冬眠期。

 

 

        如果書寫做為具象檢視生命軌跡有跡可循的情境途徑,似乎博士資格考以前的我,活生生是個忠於書寫以誠待己的言說信徒。尤其是「潛心語藝,鍾愛生活」如我,舉凡生活當中即或多麼一丁點兒、多麼不足為論為道的芝麻蒜皮兒小事,那時候的我,都能也都想把這些瞬間感動的感觸,透過書寫將腦海中的吉光片羽,忠實翔盡的將它一一捕捉採集下來。

 

 

        從資格考到寫博論,從寫博論到畢業後做研究,我不能說我的生活完全廢棄終止了書寫。畢竟書寫做為學者生活相當重要的一環,盤點而今當下的我,光是月底前必須以書寫完成的工作,就有兩篇關乎學術論文的書寫、兩部關乎戲劇劇本的書寫、一篇學術論文審查的回應書寫……

 

 

        或許,我應該試著將自己與生活情境當下的書寫,更細緻地劃分為「工作性的書寫」和「生活性的書寫」。對啦,博士資格考前的我,確實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耕耘在關於生活性的書寫。當時的書寫某種程度而言,是一種類似心理治療的抒發,說完了寫完了吐完了,心裡會得到些許在所難免的釋放,甚至轉而投稿亦能換取些許的大小稿費,補貼博士班就學簡樸生活的家計開銷。

 

 

        有一段日子因著半主動辦被動的書寫機緣,順應時機地接了一些五花八門的書寫專欄。這些專欄有寫影評劇評的、親子生活的、婚姻關係的、信仰造就的、社會觀察的;當然,更不可思議的是,我居然還曾經寫過情色雜誌的時尚話題專欄。回顧反照那時候的書寫,因為有邀稿責任、有自我要求、有經濟需要、有沽名釣譽……;各種客觀情境因素綁在一起,我得一篇又一篇乖乖地寫,安份地寫、老實地寫,無怨尤的寫。後來,生活的情境改變了,尤其是面臨學術的書寫前提,必須先累積非常大量的閱讀。於是,紀錄生活的小確幸式書寫,數量明顯地變少了。換來的,都是一年可能只有若干篇的學術性論文。只是這些高來高去的學術書寫,也不知道寫完了之後,有多少人想看、多少人會看、多少人看得懂、多少人讀明白……;儘管上至指導教授口試委員,下至學術社群大小同儕,都說我已經可以把本應艱澀難懂的學術性論文,寫到相當具有生動性與可讀性。只是,反省著現在的自己,確實沒有當年的那個自己那樣勤於筆耕,願意發自內心主動寫些什麼。那怕就是提筆寫個一點點、一咪咪、一妞妞、一呵呵…….都好。

 

 

        是的,近幾年科技年代人際傳播,進化到社群網路「我手寫我口」的世代,它或許或多或少或分散或稀釋掉許多,原本面對生活性書寫的心思,所應有的濃度變淡厚度也相對變薄的此時;每每還原到一場又一場輾轉難眠的無盡深夜裡,我很想也很努力地試圖找回當年那個勤於書寫(尤其是生活性書寫)的自己;氣人的是,我就是提不起筆,就是沒有靈動,就是意志薄弱,就是自我放逐……

 

 

        最近,因緣際會使然,我必須逼迫一批工作坊裡亦生亦友的專業人士們,像個人類學家似地拿起他們的筆,厚描著他們的所見所思所聞所想。好笑的是,那個催逼著別人書寫的人,自己而今竟也變成了拿起了筆,卻不知該如何所云,空有滿腹經綸的言說專家。

 

 

         如果可能,如果也可以的話,我想藉著這次帶這批工作坊的機會,試著找回那個曾經勤於筆耕的自己,一個可以靈活轉筆同時書寫論文與美文的那個自己,一個相較於當年或許更成熟更不一樣的那個自己。

 

 

          該融冰了,我那生命中眼下當前書寫的冬眠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58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