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我們來談《光的畫家:聖誕小屋》
2008/11/19 07:08:54瀏覽958|回應0|推薦3

 

上帝賜給你「吃飯的傢伙」是什麼?

今天我們來談《光的畫家:聖誕小屋》

 

侯剛本

 

天無絕人之路

 

 

    我曾走過顛沛流離饑寒交迫的單親之苦……

    然而,慶幸的是,靠著上帝留給我導戲與寫作的能力,成為養活孩子賴以維生的本事時;即或最辛苦的那幾年,出門時得帶著孩子衝州撞府到處接演出,回家後又得趁著孩子熟睡之時,依靠書寫掙取稿費(包括這篇影評在內)……。但是,只要你永不放棄,確實天無絕人之路。於是,我和孩子的景況,如今真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小慧,剛和某個牧師離婚的教會牧師娘。離婚的原因細究之下,竟是牧師輔導女會友進而順其自然地搞起了外遇,最後面臨攤牌時,牧師居然留下了上千萬的債務和兩個年幼的孩子給小慧。所幸永不放棄的小慧,靠著上帝留給他吃飯的傢伙:教鋼琴,苦幹實幹地宛如精衛填海逆境求生。但我深信,只要小慧繼續堅持到底,好生之德的上天,總是信守著天無絕人之路的永恆承諾。

    就像那天,我去台北某處獨家播放《光的畫家:聖誕小屋》的戲院時,門口那個靠著賣燒烤扶養稚子的老闆娘,亦是一個天無絕人之路的最佳例證……

 

 

素寫精緻電影小品:《光的畫家:聖誕小屋》

 

 

    這是一部秋冬之季,很低調的應景院線小品。

    故事描述一個從美國北方鄉下遠赴灣區柏克萊大學攻讀美術的湯瑪斯(傑瑞帕達里基 飾),某次聖誕節返鄉發現母親愁眉不展。細究方知原本座落在小鎮裡的老家,因為母親捉襟見肘日子難過,惟恐他日將被人買走。於是那年的聖誕節讓他母親(馬西亞蓋哈登 飾)心情倍感失落。因此,喜歡繪畫的湯瑪斯便在那次的返鄉之旅中,決定將「家」的想像,一一展現在村子一隅醒目的畫布上。

由於湯瑪斯始終受到啟老師葛蘭(彼得奧圖 飾)的指引,以及家人對他從未間斷的鼓勵。因此,突發奇想的湯瑪斯便把鎮上的居民,一一巧妙地繪入了這張溫馨的聖誕壁畫中。除此之外,隨著影片劇情中那個狀況百出的應景小鎮聖誕劇,間接交織勾勒出小鎮居民,種種令人玩味的敦厚與樸實。

這部激勵人心的感人佳作,源自美國知名畫家湯瑪斯金凱德(Thomas Kinkade)人生早期的真實故事改編。現年50歲、被喻為「光之繪者」的當代美國傳奇畫家-湯瑪斯金凱德(Thomas Kinkade),以經典畫作「聖誕小屋」(Christmas Cottage)贏得世人的喜愛與肯定。由於他的畫作中不僅蘊含著對於光影瑰麗細緻的詮釋變化同時,畫作背後更是深深地隱喻著對於家居生活濃烈的溫馨與滿滿的愛。此外,其畫作又常引用適切的聖經金句隨之落款,看了更是叫人異常動容,擄獲全世界畫迷們的心,進而躍升成為當代其中一位最受歡迎的藝術家。
   

 

雲彩見證下的佳美腳蹤

 

 

無論是影片中的主人翁湯瑪斯,甚或本文起始處那幾位逆境中選擇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等候領受天無絕人之路的生之鬥士……;顯然生命中所遭逢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並非真是要擊倒我們。而是造物主企盼藉此讓每個「經的起考驗」的受造者,透過一次次的瓶頸難關,意圖將我們的生命好似鍛金銀煉琉璃般,淬煉地更為精純、更為豐盛、更加美好。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約伯記23:10)

 

 

    你是否正深陷患難中無可自拔?或是你正處於各種四面受敵的萬般難處苦無出路

可知透過這部院線小品,甚或生活中處處隨手可得的生命勵志故事裡,確實存在著太多太多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13)」的雲彩見證。

    記住!天無絕人之路的必然前提,是你務必誓死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39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