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缺之間,盡在上帝拿捏之中(評第九屆身心障礙影展)
2009/12/14 22:02:06瀏覽1462|回應1|推薦19

圓缺之間,盡在上帝拿捏之中

(本文刊載於2009年12月號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ctnews/news_detail.jsp?lvlid=39&nid=0000387881由廣青文教基金會主辦「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推出至今九個年頭,已陸續獲得各界佳評迴響。今年共有九部勵志人心的身障紀錄片,傳遞主人翁們勇敢面對生命的真實歷程,再再牽動每一顆觀賞者的心。

  如果說,電影文本存在著論述者的敘事觀點,顯然「圓缺之間」所推出每一部小而美的身障紀錄片,就運鏡構圖、故事論述內容、後製(音效剪接)點綴效果,皆可看出導演企圖用最貼近身障者的視野,忠實再現常人無法全然體會的生活型貌。

  反觀現今社會,我們常聽到相關社福推動者,疾聲呼籲必須建構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而那天的影展座談會裡,因著幾位身障朋友的現身說法,我才更加能感同身受,她們種種不為人知的生活點滴。

  透過影片的光照,讓我回想起身邊的身障朋友們,他們或與常人同樣得面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勞動秩序,然而他們所展現出來的熱誠與優質的態度,卻是肢體感官健全者望塵莫及的。是故,回歸「圓缺之間」的核心命題,究竟一個身障者與非身障者共處的世界裡,誰才是圓(健全)的?誰又是缺(殘缺)的?且誰有資格去定義孰缺孰圓?

  上帝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我們相信,凡造物主所創造的任何一個生命、甚至一件事,回到「萬事互相效力」的聖經原則之下,絕對是沒有誤差且從不失誤的。

  或許某些人(因著先天或後天)短少了某項自然人的本能時,顯然公平的上帝必定會在另一個部份,豐富這人更多相對於其他人所沒有的部份。而那份來自上帝多給的部份,可能是更多的堅強,也可能是更高度的樂觀、勇敢、執著、從不放棄的人性特質。

  上帝未嘗不是用這樣的影展,以及一群生活中祂所創造「更特別」的人,透過「造物主創造論的敘事觀點」,彰顯祂的信實、公義與慈愛。不論這些人遊走在戲如人生的影片裡,或是直接滲透在你我人生如戲的生活中,他們的努力奮鬥,都會「萬事互相效力」地鼓舞著另一群頹廢自棄的喪志之人。




  ◎侯剛本/劇場導演、影評作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8884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9/12/15 08:55
是的,萬事互相效力。所以這個部落格世界,有各種文筆,互通互補,讓我們進步。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5 09:50 回覆:

沒錯.

昨天上課時,也和老師聊到,

神奇的傳播科技,

讓我幻想如果我和一個18世紀的人相遇,

告訴他我活在21世紀使用生活媒介的情況,

那古人大概會以為,

我們現代人都活在靈異世界裡.

以我和3k爸為例,

那人是工程師,我是個劇場人,

受型塑背景,交友圈,生活習慣,通通都不一樣,

若不是部落格網路中介平台,

讓我們因著彼此重視孩子的教育相識,

乃致經過許多時日網路的交誼,

漸漸走入真實生活中,

成為宛如接枝後的家族樹關係,

所以,現在傳播科技真的神奇,

我相信,神奇的上帝,

自然也會善用這塊平台,

成為傳揚祂話語的地土.

如同聖經所說:

你們要用諸般的方式,

將我的話語傳到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