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很大的期末考題
2009/06/26 00:15:50瀏覽1840|回應7|推薦30

 
 
算算開"電影專題"這門課,
前後掐指也十年了.
回顧這些年,竟還出過兩本電影書,
養過數個電影評論專欄.
 
 
其實這幾年,在大學開設這門課,
對我的生活,無疑也是在實踐那個從大一起,
平均每週看三部(以上)院線片的我,
藉此創造個人多年來透過對學生的講述,
傳遞一己對電影藝術的認識與瞭解.
 
 
既然是專題課程,
故而每學期我一定規劃不同的電影類型,
藉此鞭策自己吸收新知.
 
 
殊途同歸的是,無論專題內容千變萬化,
我,一定會將課程主旨,
拉回"藝術欣賞"與"媒介素養"的核心脈絡.
 
 
我必須承認,即或我所學習執教的,
是一般士農工商眼中的"娛樂事業",
豈知當這些唱歌跳舞的生活餘興事兒,
若是回到嚴謹的知識論光譜光照之下,
生活娛樂在大學殿堂,
還是要把它教得很嚴謹,很精實,
很有內容.
 
 
電影美學,傳播理論,文化人類學,文化研究,
社會學,表演學,藝術管理,傳播政治經濟學.......
一堆艱深的知識養份,
如何透過自己消化過後的講述,
化為生動有趣的課程內容,
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然,有時候我會逆向思考,
從精心設計的期末考題中,
倒推換算整個學期該教些什麼,
才能達到自己預期的標準.
 
 
我不是那種變態到會故意把學生難倒的老師,
但是,回到師德的角度來看,
如果你有種出很難寫的題目給學生寫,
那你平常最好把他們調教地夠好,
以至當他們拿到考題後,
不至於發傻瞎掰胡謅亂寫.
 
 
有些對考試生性有畏懼感的學生,聽學長姐們說,
猴老大(學生背後對我的稱謂)的考題下來,
你們等著寫到脫臼手斷截肢算了......
 
 
這時候,我會鼓勵那學生:
與其你把它視為一個生硬嚴肅的考題,
何不把它設想成,老師藉著考卷和你進行一場對話,
藉此明白這學期你的學習狀況,
以及未來老師又該如何在教學相長的教學工作中,
提供給老師一個參考的標準與反省的空間.
 
 
 
++++++++++++++++++++++++++++++++++++++++++++++++++
 
 
 
話說這學期會想開動漫專題,全起因於過年時,
小芬和阿生請我和葳葳去看波妞使然.
 
 
雖然我不確定,一堆卡通影片對大學生來說,
安排這樣的電影文本對他們會不會太幼稚?
不過,倘若整個知識架構理路夠清楚,
我想,文本選裁應不至於構成內容不精實才對.
 
 
所幸,這學期一路十幾部卡通走下來,
從日系看到美國,再從美國看到歐陸,第三世界..........
學生們的反應都還不錯.
 
 
 
不過,說來說去,
醜媳婦早晚還是要見公婆,
儘管平常上課再如何地深入淺出生動精彩,
一旦歷屆學長姐們跟小鬼們謠傳,
猴老大的考題多難寫多難寫時,
說到讓這些隨堂修課的應屆原班生們,
離期末考日子愈近,
心裡愈是心神不寧忐忑不安.
 
 
 
噹噹噹!!!
 
 
 
課堂鐘響,答題時間90分鐘,
猴老大殺很大的考題,
終究還是來了.
 
 
雖然公佈考題後,
難免於心不忍學生考卷依舊寫到手斷,
但這些年的教學信仰,我始終堅持,
唯有用最短的時間,
出最不可能寫完的考題給他們,
一旦他們在集中思緒與精神全神貫注之下,
往往考題不僅可以順利完成,
甚至考卷內容的精彩度,
總是超乎師生彼此之間的預期,
進而方能準確測出學生的程度好壞.
 
 
 
這門課的期末考題,
十年來沒幾人能在90分鐘內交卷走出考場,
但我知道,即或這些歷屆修過這門課的學長姐,
對猴老大殺很大的期末考題,
說歸說,罵歸罵,抱怨歸抱怨,
但走出考場後,我所聽到的,
慶幸多半是讚美與感激.
 
 
看來,如果要做個嚴格(但親切)的好老師,
還是免不了適度得招來被學生恨的代價.
 
 
 
PS:只要恨不要大於愛與尊敬,
     應該也算成功了吧.......
 
 
 
 
 
 
 
 附錄:猴老大98上的期末考題
 
 
 
題一: 世界電影雜誌向你邀稿,
           請你以1500~2000字版面為範圍,
           論述當前電影動畫全球化的發展脈絡與未來展望.
          (40%)
 
 
 
題二:請勾勒當前電影動漫的產業生態,
          以及幾大陣營經營模式的相似之處與相異之處.
          (40%)
 
 
 
題三:試比較真人飾演和卡通人物在扮演上,
         以及手繪畫稿和電腦繪圖的差別,
         並舉實例說明.
         (20%)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0769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猴老師 真不是蓋的.......
2009/06/29 20:12

看你的授課方式,跟我之前的指導教授育瑞老師差不多呢....

也都是出些寫到要你手斷掉的題目, 不過, 心裡卻沒有怨恨.

畢竟比起一些那種學生口中"很好過"的老師...

我還寧願遇到像您這種的老師呢!

不知道在上課中的你又是哪種樣子....

不知道會不會像blog中平易近人 (嚇)

最近生了一場大病....好久沒人城邦...

祝  順心囉!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9 21:52 回覆:

其實我上課很平易近人,

教學評鑑也都拿很高分.

很多原班生來修課時,

都聽學長姐把我傳得很恐怖,

可是修課的時候,冷水煮青蛙,

大家都快樂地要命,都沒有半點知覺,

永遠都是拿到考題後........

跟我上課,其實要保持很高度的警覺,

我喜歡把無聊的理論課程,

重新包裝設計成很像談話性節目的方式,

不要以為老師在跟你哈拉談笑鬼扯淡,

其實所有考試暗藏的重點,

全部都在老師平常課堂上,

跟你裝瘋賣傻嘻笑怒罵的談笑之間.......

(糟!!!洩底了.......)

PS:開學後,你去問你家藝管所怡瑾老師(我師姐)就知道了.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猜錯....
2009/06/27 17:07
我們老師那時還是博班生,
那時出這樣的題目,
老師應該大概很酷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8 22:15 回覆:

不會吧......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閱卷愉悅
2009/06/27 10:55

我只想說當你在改考卷時

會不會也感覺到.....

  

 

  

殺很大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8 22:14 回覆:

還好耶!!!

這種考題是其實是在考學生的修業程度與思考能力,

其實,學生怎麼佈局他對考題的回應,

也是直接在和出題時我的想法,進行意念的對話.

倒是考這種題目,我完全不擔心學生作弊的問題.

^_^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們,請你原諒我.....
2009/06/26 14:03
剛本,
 
厚...你的考題真的殺很大,
連我都不見得會寫呢><"
 
小芬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6 14:04 回覆:
基於保護消息來源的立場,
我千萬不能讓學生知道你和阿生的存在,
否則,要是讓他們知道,
你們就是老師"殺很大"考題的根源禍首時,
到時候你們走在路上,可能就會被他們
殺很大了.
 
 
哈!!!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寫得如何....
2009/06/26 08:40

如果同學覺得看看好看的動漫畫可以過關,
我想他們一看到考題應該就傻眼了...

讓我想起大一上社會學,前一天晚上大家熬夜看書,鬧鐘聲此起彼落...
結果第二天一看到社會學考題.....

一、「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請從這首兒歌說明其中的社會學意涵。50%

二、「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請說明其中的社會學意涵。50%

..................

早知道前晚就早點睡了.......

這兩題考題,能讓我記了N年,算老師厲害,
現在比較能理解題意了,大一時,懂啥呢.....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6 23:28 回覆:

感覺你的老師很妙,

不過以他出題的態度判斷,

應該人生有歷練但快退休了吧.

不像我們這種年輕老師,

東西新,點子多,滿腦子想法,

用功的學生就喜歡,

混的就很怕很討厭我們這種老師.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great teacher inspires....
2009/06/26 07:41
The mediocre teacher tells;
the good one explains;
the superior one shows;
the great one inspires.
能講述知識的是平庸的老師,
能闡釋事理的是良好的老師,
能引導學習的是優秀的老師,
能啟發學生的是偉大的老師

I love to read your observations toward diverse events in life with your unique perspectives.

You are not only an excellent teacher who leads students to learn but also a great teacher who inspires students to think according their own observation, experience and digestion and come out with their own viewpoints which may lead them to meet better sceneries in life.

Thanks again. Wish you a great day with smiles. ( Haha, this is my first message in your blog... but I know it is a good starting point..._)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6 23:26 回覆:

謝謝高規格讚美.

其實執教並非我初衷所願,

實在是這些年,

遇到許多極優的人師,

從他們身上,透過學生們,

我也在練習如何做個好老師.

是老師們改變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