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器小品
2009/12/12 07:17:56瀏覽1103|回應2|推薦34

 
 
 
我早就知道,
那場演出是成功的.......
 
 
 
 
舞台生涯25年,
所有這個行業裡該接觸的,
該見識的,該經歷的,該體會的.......
也該有一定的能力與經驗值.
 
 
 
 
當然,這一行裡出了不少"演而優擇導"的案例,
只是我不知道,我算不算是曾經"演而優"過,
但可以確定的是,
在台灣,想要靠戲吃飯養家活口,
顯然用"以場計價"(且場次不固定)的演員費維生,
確實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除非你一直是線上的演員,
什麼都演,什麼都能演,
什麼形式的戲(舞台/電視/電影....)都接.
才比較有可能靠很不固定的"演"生活.
 
 
 
走入導的這境界,除了因緣際會之外,
很大的一個原因,實在是因為現實生活的考量.
 
 
 
 
你聽過早年台灣教導演學的權威"王生善"老師嗎???
 
 
 
 
 
 
 
 
 
不好意思!!!在下我,
不才就是王爺爺晚年旗下的得意愛徒.
 
 
 
 
或許跟王爺爺投緣,
也可能自己本身自小習藝六場通透,
加上溝通表達邏輯能力也OK,
以致走上導演一途後,
發現錢,真的比演員好賺.
我所說的好賺,不是它比較多或少的問題,
而是相較於演員"以場計價"的單次酬勞,
導演所支取的,是以"檔"收費論件計酬.
 
 
 
畢竟,回歸工作的複雜度,演員只需要演,
有戲來沒戲走,算輕鬆.
但導演得全程從前置企劃,中段演出,
乃至後段後製(尤以電視電影)弄到好,
前後過程歷時耗上一年半載,也是正常的事.
所以,一檔戲為了養家活口,
我通常會跟製作單位談定一個價錢後,
再請會計按月分批支付給我.
因為,要讓製作人一口氣付我這麼多錢,
他們可能也會受不了,
但由於工作時程長,加上分次支付下的結果,
以及本人工作能力,敬業態度,附加價值....種種因素,
即或我是個高價位的導演,
製作人多半也都付得心甘情願合作愉快.
 
 
 
除了商業型的演出之外,
沒戲接的時候,我通常都是在學校教表演,
透過教學的過程,
繼續維持自己執導的功力與處理作品的敏銳度.
加上平均每週觀賞3~5齣戲的長年習慣,
以及繽紛多彩細緻入微的生活體驗.
該Input,該Output,也都該到位了!!!
 
 
 
有些同業很要不得,
常會因為製作的成本少,
用的人咖數不好,演出的地點偏僻,
東西就給你馬虎亂做,
 
 
 
我認為這是一個不智之舉.
尤其是對一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創作者而言,
多年來名聲口碑建立不易,
若是隨隨便便輕忽放過這種小場子,
早晚也是會把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江山版圖,
親手毀掉.
 
 
 
至於我的情況,又是另一種版本.
由於我是那種極愛惜名聲,
面對工作搏命演出的人,
偏偏我的導演之路,
難免還是會遇上幾個不肖之輩,
吃飯不付帳的製作人.
這些製作人,說穿了,
多數都還是或教會體系,或NGO的人.
我很受不了他們,
一天到晚把支付工人工價掛在嘴上跟什麼似的,
最後真到了臨門付帳的那一下,卻又..............
特別是台灣的教會界,
動不動就搬出什麼"為主服事"的理由來壓我,
久而久之,看穿看透後,
台灣教會界的藝術宣教一直起不來,
實在也是因為他們不諳與藝術家配合,
進而折損了很多愛主的藝術家基督徒(包括我在內)
最後搞得我也不想幫教會做任何的戲劇服事了.
 
 
 
 
所以我說,很多幹NGO的人很要不得,
自己沒錢,又想要好東西,
不認真募款籌資金支付藝術家的工作費用,
卻反過來坳我們這些藝術家來幫他們設計活動作品,
開的價錢付不出來唉唉叫,
即或開了價又不如時付清者,
像我之前遇過板橋貴格會,以及台東豐榮堂,
就給我發生過這種鳥事,
幾次下來,NGO慢慢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
這些製作人,識貨歸識貨,
但我只想提醒(甚至警告)你們:
 
 
 
想買Prada的包包,
就不要買完後只付人家Hang Ten的價錢.
(貴格會少付我的那部份,當時我賣掉手上的婚戒維生)
(豐榮堂那件事,我自己的教會說要幫我出面,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這個禮拜,我在忙某鄉鎮學生的演出,
昨晚看他們彩排的狀況,早已料到,
今晚的演出,他們絕對是滿堂彩的.
理由無它,因為為師我認為,
不是兩廳院的作品才要大作特作,
即或是這種小場小品,也應該要盡心盡力.
 
 
 
像我現在,手上幾個同時在Run的東西,
有旗艦級耗資數千萬的作品,也有個(萬)位數的小東西,
然而,箇中的差別,只是配合的藝術家檔次,演職人員的水準,
演出的場地,演出的資金,媒體企宣細節的規格大小不同,
其它的,攏同款.
至少面對工作的態度,是一樣的,
不能大小眼的.
 
 
 
即或是小品,
我都要讓每一個掛著侯剛本執導出去的小品,
都是大器的小品.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我很屌屁,
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只是回到當事人的起心動念,
我,只想告訴你:
那樣的工作態度,
純粹出於面對專業力求完美,盡心盡力的執著,
它是一種自我要求的榮譽心,
更是一份全然敬業的優越感.
 
 
 
就像胡適之的名言:
要怎麼收穫,先要那麼栽.
 
 
 
至於以後再找上門的製作單位(尤以NGO)......
 
 
 
 
 
無誠勿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80855

 回應文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無誠勿試"!!
2009/12/12 16:27
這是態度問題,導演您所提問題的核心就只是"誠意"這2個字,有誠意很多事自然就會有外溢的效果,但是偏偏很多人既無"誠"亦無"意",卻老是想要那免費的"外溢"~可惡!!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3 00:58 回覆:

沒錯.

更何況我這麼多年身經千戰經驗豐富,

又受過這麼優質的高等教育訓練,

論能力論價錢論本事論附加價值,

很多時候不是你要付我多少,

而是理念何不何,大家能不能一起共事的問題.

你們知道,性情中人的藝術家,只要是好作品好Crew,

往往我們都願意自降身價,甚至不拿錢幹到死都甘願,

像亞東劇團那群戲劇傳道人,

自己每個人寧願縮衣節食,也要準時不拖欠藝術家的工價,

至於他們找來的那群藝術家們,

往往也都知道他們經營募款不易,

最後只要自己有餘,

還多會把亞東付給他們的酬勞"奉獻"回給亞東,

亞東劇團的作法,

才是和藝術家真正"禮尚誠意往來"的互動尊重,

難怪上帝30多年來,一直大大地祝福這個福音劇團,

因為亞東的格局大,所以上帝讓他們有大格局,

做大作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感動更多人,

尤其是那群戲劇傳道人,在生活上,在舞台上,在信仰上,

簡直是基督徒藝術工作者最佳的典範效法對象.

寫這篇文最大的目的,

並不是旨在揭發過往那些鳥人對我做出"趁火打劫"的鳥事,

如果這文讓勞資(服事)雙方看了會痛的話,

我們應該從"心"認真檢討,到底以後可以怎麼做,

會更洽當,更好,更不失禮,更在主裡互為幫補,

而非奉主的名,來壓榨消費一個本是愛主之人的恩賜與擺上.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12/12 10:39

我們往往有很多迷思! 當我們打著愛心, 為主服務, 為某個崇高理想而做時, 總希望對方可以無償給付愛心, 技術及其他. 卻忘了別人也是要活下去. 如果自己那麼崇高, 幹嘛不自己先捐獻,而光只想要別人付出?  自己到底真正付出什麼?

如果覺得這人是有價值的, 那就更應該想法子讓對方活下去, 而不是榨乾對方. 會去找這樣的人, 表示我們承認他們是有價值的, 我們應該願意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價值而付出更多, 不是這樣嗎? 

我討厭別人用脅迫的方式來壓榨我們的愛心, 讓我們漸漸對人產生不信任感, 瞧瞧這樣的人究竟做了什麼?  是真的像天使那麼有愛心嗎? 還是撒旦派來的製造黑暗的惡魔? 

希望這樣的人可以仔細去想想, 自己究竟做了什麼?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13 00:45 回覆:

話說板橋貴格會,

當初幫他們導四個月的戲,

說好一個月付12000給我,

結果他們教會只付了我第一個月,

結果搬出教會何師母跟我打迷糊帳,

說教會財務同工沒跟他們回報清楚,

只幫我報了12000,但他們很帥氣,

說少了的部份,他們會為我"禱告".......

(結果,淪落得無路可走賣婚戒度日)

>>>>>>>>>>>>>>>>>>>>>>>>>>>>>>>>>>>>>>>>

豐榮堂那筆,我開價八萬,他們說要募款,

結果錢募到了,但他們只付了25000,

剩餘的55000不了了之,

更惡質的是,那次他們找了邰正宵,馬嫂,玉璞姐各路人馬,

離間我們,跑去跟幾方說,對方都沒拿錢,要我們做免費義務,

結果一經對質後馬上穿梆.

更受不了的是,

那次教會女傳道吳麗萍還對我有疑似性騷擾的舉動,

(你們覺得一個女傳道,不時把"我要嫁給剛本這樣的人"掛在嘴邊,

就算是玩笑話,還在車上講給馬嫂&玉璞姐聽,合適嗎???)

>>>>>>>>>>>>>>>>>>>>>>>>>>>>>>>>>>>>>>>>>>>>>>>>>>>>

當然,不是每個教會都這麼二百五.

內湖行道會開價三萬,但他們知道我帶著葳生活艱苦,

最後付出將近2~3倍的工價.

中壢靈糧堂更夠意思,我開價五萬,

還沒開工就先付清便罷,事後還一直不停加碼.......

主裡本應互相幫補,不應互相訛詐吞吃,

我們盡心竭力做主工,到最後被吃被坳還不能作聲,

你理當要你該得的工價,但對方若硬是不給你時,

還大可扣你這個人的靈命有問題......(哇靠!!!)

反正,這種鳥錢我也不要了,

既然豁出去這樣公然在陽光下談,

我學教訓,他們就用"猶大的血價",

買自己貪圖服事之人便宜的名聲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