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來賓
2010/01/14 10:07:55瀏覽1826|回應4|推薦40

或許,這也算是上天留給我的一份,
另類的好生之德......
 
 
 
 
昨晚在傳院大樓,
遇到一個許久不見的老友老張,
他一直在新竹教書,但人住台北,
聊著聊著,他才覺得我的營生方式,
真的很........不可思議!!!
 
 
 
不只老張,每當有人問起,我是"做什麼"的時,
一時半刻間,很難跟大家說個清楚明白.
連我自己當事人自問自答,也覺得很難說服自己.
 
 
 
目前現階段,白天整個給了博士班,晚上整個留給孩子,
營生的方式,除了博班課餘時間,加減兼幾門課之外,
剩下來的,盡是零星的稿費,天外飛來的演講,
以及近日意想不到的收入來源:
 
 
 
 
職業來賓!!!
 
 
 
 
 
 
 
 
(帶葳放學後造訪趙樹海杯杯的新節目 : 爸爸有問題)
 
 
 
 
 
當然,除了稿費之外,諸如演講與上通告的前提,
也必須在不能耽誤到博班課業的情況下量力而為,
畢竟雖說課業不能為生活換取實質收入,
但終究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份內之事",
不容半點差池閃失.
 
 
 
 
如果你問我:
一天到晚老上節目,是什麼感覺........
 
 
 
 
坦白說,若不是因為為了生活,
其實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這樣到處拋頭露面.
當然,主持人慢慢接觸多了以後,
誰的訪問技巧好,誰在來賓On Air前認真做功課,
誰的談吐素養深淺,誰有高度同理心,
我在箇中,冷暖自知.
 
 
 
 
每次上節目,大家都說,
現在我是全國知名的單親爸爸代言人,
只是,每每出席這等廣播電視的歡愉派對上,
這樣的社會標籤,對於一個常上節目的我來說,
連我自己都很難替自己界定,
我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畢竟既不是藝人,也不是政客名嘴,
充其量說穿了,
只不過是個還能說能寫,
身份背景特殊的素人常民.
 
 
 
 
看過"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書嗎?
當然,若以書中 95 vs. 5%  的社會勞動秩序,
我萬萬沒想到,因著現實環境的限制,
迫使我不得不走向離群索居的5% 那一端.
這些日子,靠的盡是稿費,
鐘點費,演講費,來賓費,評審費,導演費......維生,
是啊,表面上看起來花樣名目很多,
然實際回到了日常生活的所得裡,
一,它不穩定;二,花樣名目多元的目的,
並非證明自己有多能幹,而是在於藉此分散更多,
生活上種種世事難料不致斷炊的風險.
 
 
 
 
許多慣性久戴功利眼鏡的人從門外看,
總以為"暢銷書+人氣部落格+常上節目",
構成我現在輕鬆面對生活的方式.
甚至亦有些攻於心計者,
更以為我是個深諳操作媒體的人,
我心想:我平常白天忙著唸書做研究,晚上忙著帶孩子,
每天都累個半死,
連想生個病或多睡幾分鐘的時間都沒有,
哪裡來多餘的心力去搞這些那些.......
 
 
 
 
說真的!!!
書的暢銷,純粹是承蒙社會大眾的支持與不棄,
部落格的點閱來訪,實在是各界朋友對我們家的持續關心,
當然,常上節目固然或多或少可以累積知名度與曝光率,
然而,我的起心動念真的很簡單.
因為我太清楚這段裡外兼顧的日子,
如果能夠勤著多上幾個節目,
多影響幾個因著我而明白如何縮短自身單親苦痛的社會大眾,
甚至實際走入某個家庭陪伴他們走上一段年日,
如此行,我才敢抬頭挺胸地告訴上帝:
節目,我沒有白上; 車馬費,我沒有白領.
乃致當年自己生不如死地帶著葳,好死不如賴活地撐著,
所有的苦,如今化為另一種助人的正向能量時,
這一切才沒有白受.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
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
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
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
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
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
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
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
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彼得前書3: 8~17)
 
 
 
 
 
如果說,上帝現階段給我的社會責任,
是個必須到處上廣播電視節目,
鼓勵單親爸爸勇敢站起來的職業來賓,
即或這樣的營生方式確實很另類,
但出於積極良善的本意,
我理應更加地歡喜接受.
透過自己的切身之痛,
藉著常上節目幫助更多無可計數,
還在社會角落苦著痛著,
無能為力站起來的單親家庭.......
 
 
 
 
 
 
 建議延伸閱讀    社會責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68571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摯叫好! 鼓掌!
2010/01/16 05:38
真摯為你叫好! 鼓掌!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6 20:05 回覆:

感謝鳳姐,

一直陪著,一直都在!!!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1/15 08:36

您的確是在行上帝的旨意啊! 故將不虞匱乏!

但願所有需要您的人也能藉著您的分享鼓勵, 進而獨立, 然後像開花一樣, 再將愛分享予更多的人!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6 20:04 回覆:

施與受的奧秘是,

愈願意給的那人,

神愈會多加地再給那願意給的人.

其實,殊不知在給的過程中,

得到的,反而更多!!!


簡單的幸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1/14 17:33

世界上也許沒有真正難的事情

也許心不難  事就不難吧

看過您的經歷

自己也有頗多感觸的

祝福您^^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4 20:12 回覆:

弟,你說對了.

所以我這些年過得刻意簡單,

不能想得太複雜.

只有這樣,才能儘可能讓心不難,

事也不難.

心不難,事就不難.

你說對了!!!


林大(只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欣
2010/01/14 15:11

很高興接到你的電話.....

家裡沒有電視....也很少看電視...所以只知你很紅...但不知已紅遍了半邊天...

對於一個偉大的人,其崛起的面向絕對是多元的....

我獻上最多的祝福...

相信,你是最優質的...最有心的一個大導演......

我想,認識你的人,一定都會很想說這一句話的.......

祝福你...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1-14 15:35 回覆:

謝謝林大的祝福.

其實,面對當下小孩也小,學業未了,

青也不接,黃也不濟的狀態,

也只能慶幸自己還有個戲劇專長,

加減可以導戲,教表演,出席擔任評審,

至於單親的經歷,透過寫作與出席廣電節目,

或許是另一種運用切身經歷幫助別人的方式.

林大, 我會加油.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