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的戲劇人士,難道一定也要是公眾人物???
2010/07/09 12:56:10瀏覽1573|回應9|推薦19

 
 
 
 
 
 
 
 
 
 
 
 
媽的!!!
誰規定專業的戲劇人士,
一定就要是有名的公眾人物???
 
 
 
我不懂這是一般社會大眾那裡來的迷思與刻板印象,
總之,連著幾次的公開場合或出席演講或被邀寫稿時,
總會遇到這等動不動就要把人用名氣,
或是知名度秤斤論兩的不悅雜感.
 
 
 
 
圈子裡的朋友都知道,因為葳重度失語的那幾年,
我人間蒸發不告而別地在家專心照顧孩子,
直到現在孩子的狀況完全OK之後,
許多身邊的師長友人才紛紛開始幫我找機會退冰.
 
 
 
 
有一回我師哥吳興國因為受傷,
於是有一場演講就叫我幫他頂著.
對方管事兒的人很勢利眼,
一付鼎鼎大名吳興國老師,
怎麼派了一個無名小卒來代打,
讓他覺得很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
直到後來,整個場面異常圓滿,
辦事的人才對我的態度從冷漠轉為禮遇.
 
 
 
 
 
還有一次,也是一場關於師資培訓的演講,
主辦單位最高首長責備辦事的小姐說,
為什麼戲劇圈有名的人很多,非得要挑這一個?
(這一個,指的就是在下本人)
辦事的小姐說,這個人(侯剛本)是某大師推薦的,
因為是大師推薦的,他覺得應該有品質保證,
由於首長不敢得罪大師推薦的人選,
於是,我就得再度蒙受又一次,
首長嫌棄我不夠有名,進而懷疑我的專業能力之下,
直到他看到演講結束後,會場久久不肯散去的熱鬧場面,
才轉念誇說:
以後再有這樣的演講,一定要找這個老師.
 
 
 
 
 
又有一次,某個學校要聘一位教導演的老師,
因著又是朋友的推薦之下,
偏偏遇上一個聯絡的對口人,
又是因為覺得我不夠有名,
所以很不禮貌的打電話來對我進行身家調查,
直到後來搞清楚我的學經歷背景之後,
態度才轉為友善,直說我去他們學校開課,
是他們學校的榮幸,是全校師生的福氣.....
(後來你才改口說這話,誰信啊???)
 
 
 
 
前不久,參加某個演出團隊舉辦的酒會,
因著我的出現,帶給服務台人員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這樣的困擾來自於他們不知道到底要讓我坐貴賓席?
還是坐"非"貴賓席???
 
 
為了不想再聽見服務台的小姐們繼續爭辯,
我跟他們說,大家都這麼熟了,我坐地上也沒關係.
更欺負人的是,服務台來賓的簽名本上,
他們要我從後面簽,而不是順著前面的順序簽.....
 
 
 
好,沒關係,世界很小,
殊不知貴團的評鑑報告剛好落在我手裡,
雖然只是因為我不有名,
難免得概括忍受這些辦事人員差勁的態度,
但你們團的表現,
我想我尚且還不至於被這些差勁辦事人員的態度,
搞到評鑑不公公報私仇. 
 
 
 
 
當然,我承認當戲劇做為一種公眾傳播的服務業,
確實有許多戲劇從業人員透過各種媒介的傳散之下,
日久必然成為家喻戶曉的公眾人物.
但是這些公眾人物在知名度光環的背後,
有多少本事多少料,未必和他所累積的知名度呈正相關.
也就是說,這個圈子裡用知名度在唬人的同業大有人在,
至於是誰,因著職業道德我也不便多說更不好拆穿.
畢竟出門在外,大家都是出來混碗飯吃,
不要隨便拆人的台踢人的館,
人活到了一定的歲數,誰沒家來誰又沒小???
只是我很不喜歡很多人在找戲劇人工作時,
開門劈頭就要先問這個人夠不夠有名.
 
 
 
 
媽的,有名就代表他玩意兒一定好嗎?
難道有本事但行事低調一點,
就一定要相對忍受這些勢利眼之輩,
淨用名氣掂量一個人的討厭嘴臉嗎???
現在都什麼年代了,要打聽一個人還不容易嗎?
隨便孤狗一下生辰八字還查不出來嗎?
難道說,幹戲劇這一行,
到了像我這樣的年紀或歲數,
就一定要是個有名的人嗎???
 
 
 
 
突然想起當年幫學校聯絡駐校藝術家的事情時,
很多一旁看笑話的人不知道我以前的背景與歷練,
直說我開出來的名單,當我是癡人說夢的莊孝維,
直到一通通電話把這些有名的藝壇長輩朋友們,
一個個都到位邀來,感謝他們幫忙情義站台跨刀時,
那些人的狗嘴,才給我一個一個地閉上了.
 
 
 
 
 
 
 
檢視完整大小圖片
 
 
侯剛本         搜尋
 
約有 207,000 項結果 (需時 0.45 秒) 
 
 
 
 
 
 
 
 
 
 
親愛的!!!
我誠懇拜託那些之後再來找我做事的人們,
請你們不要再問我有沒有名,懷疑我的能力了,
因為我覺得很煩很煩,
而且大家都很忙,時間也都很寶貴,
如果你願意相信我,願意大家合作一次看看,
我想,一個戲劇人有沒有真本事,
應該遠遠優於這個人夠不夠有名.
 
 
 
 
 
同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當然,我不知道在一般人的眼裡,
出道20來年混到今天這樣,
我到底算不算是個有名的人也很難講,
但是話說回來,至少我一直是個追求質感要臉的人,
身為一個追求質感要臉的專業人士,
當他在專注投入工作的時候,
根本沒時間去管他到底有沒有名,
也沒空去經營怎樣如何,才能讓自己愈來愈有名.
 
 
 
 
 
你不覺得,這些人很無聊嗎???
 
 
 
 
 
 
 
 
 
 
 
 
(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2079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眾世界與專業
2010/07/17 08:22

這篇文章我讀了好幾遍, 頗有所感.

有些學者專家本身就是公眾人物,
因為對於教育的熱忱與使命感, 所以或寫文章或演講,
發表自己的意見與看法, 也成了意見領袖.

其實我一點也不懷疑他們的良善的原始動機.
但曝光後, 名氣伴隨來的邀約是越滾越大.
我常在想, 這麼忙碌的人, 怎麼維持他在學院裡教學研究的品質.

曾經一位大學者以高道德的標準提出引起爭議的看法,
我上此人的學術網頁看他的經歷與發表.
我很好奇他對自己可曾有心虛的時候?
跳躍的資歷, 合著為主缺乏主導性的論文, 任用自家人的習慣,
是學術圈的明眼人一看就了然於心的狀況.

我想說的是公眾和專業的世界, 有著微妙的關係.
有了專業的加持, 出名會容易些.
但名氣的累積卻會影響專業的經營.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17 08:48 回覆:

我不知道這些人在名氣隨之而來後,

如何分身乏術地顧及自己的品質.

找你的人多,

並不是就代表你可以相對地接多撈多,

降低原本精實的水準,

因為人的時間真是有限,心思有限,體力也有限.

這些人很多人都是苦過來的,

可是當他們經歷了一段很長地順境迷醉之後,

他們好像都忘了自己以前是怎麼活過來的......

專業和名氣,確實存在一種微妙的關係,

提昇專業進而累積名氣,也不見得有什麼錯,

只是在這之間,如何抓到"有為有守"的份際,

我想,這才是最難的事.

無奈的是,在整個功利主義的社會結構底下,

我看到的是,比較多的人反而是為了先圖名氣,

而把自己膨脹搞大了之後,

未料內在的涵養相對卻是虛空的,

看到那種人,我才明白什麼叫做

"浪得虛名".

彼此主裡警醒,

特別是在這樣的位份,

這樣的事上!!!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得起自己
2010/07/12 08:04

頗能體會你的心情

真佩服你能這麼誠實的說出來

從事文字工作以來

也常常經歷這些

最後發現,只要自己對得起自己的筆

其他的,

隨他去吧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12 08:52 回覆:

說得沒錯.

不過從事文字工作的自由,

有時候也會在對的起自己的筆的過程中,

考慮到一些如何拿捏相干人等的分寸.

這些年,在隱惡揚善的前提下,

除非是太過份的人事物,

否則我都盡量匿名來寫這些事情,

至於別人要不要對號入座,

則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虛實之間,拿捏之間,進退之間,收放之間,

全乎一己的筆.

(常來,朋友)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心態
2010/07/11 17:09
        這種對於一般大眾的名聲問題,很難達成。必須有媒體的催化才有可能,可是這種也很容易出問題。我是覺得侯導的名聲是在專業人士之間,才是真正對你帶來正面的效益。我以前也和侯導的心態一樣,有時候覺得忿忿不平。可是常常被人看不起後,換個心態接受吧!畢竟那些虛名,能代表多少。甚至我覺得您被這些藝壇前輩推薦,才是真正對你的一種肯定。
        那些前輩和大師要維持外界對自己的評價,也是非常辛苦。外界都是以接近「聖人」的角度,審度這些前輩和大師。而當前輩和大師們需要別人替代自己的位置,卻會是想到您,這不啻是一種肯定。畢竟他們也不敢拿著自己的名聲開玩笑,他們願意讓您承接他們的名聲出現在大眾面前,表示他們認同您的實力。所以我想你換個角度,心情會更好,而且順便欣賞那些不長眼的人,跌破眼鏡的表情。
       在我們理工界,這樣子互相肯定幾乎見不到。因為我們的訓練,要捍衛自己的理論,所以常常是既合作也競爭。所以要從同僚口中,獲得任何肯定或是推薦,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11 21:14 回覆:

說真的,當孩子的失語康復後的這些年,

我非常感謝許多師長或明處,或暗處拉拔我,

用盡各種方法幫我退冰.

物換星移的是,淡出看似短短幾年的時間,

復出後被許多人這樣冷眼對待,感覺雖不舒服,

不過,你說得沒錯,

能夠被大師推薦,被同業前輩肯定,

我覺得那個才是最值得欣慰的事.

相較於理工界,看來,講究輩份師承的藝壇,

雖有我們的包袱,卻也有這一行自己人才明白的溫暖.

聽完你的一席話,給了我一個好深地感想是:

(好/壞)名聲,都是別人給你的.

(虛/實)實力,是自己給自己的.

共勉之.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y now
2010/07/11 16:32
因為他們事後很滿意且拍你馬屁,曰久後 by now 你侯大導應己成氣候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11 21:08 回覆:

令人滿意的服務,

總是超值加量不加價的.

人家要不要拍你馬屁是一回事,

但自己的工作態度好不好,

能力優不優又是另一回事.

現階段的我只覺得,

每想往前前進一小步都好難,

好辛苦.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不用心~
2010/07/11 09:33
侯導:
這些"自以為是"的人,是普遍存在的,現在網路如此發達,要了解一個人上網搜尋一下是很簡單的,如果你真格的問他\,為什麼先做功課了解一下來賓的背景,他會有一堆的理由告訴你~如何~如何~這種人我都用你的方法讓"實力"說話,總之,這種人不尊重別人也不尊重自己~CARE他太浪費了時間了~
就算是沒辦法事先了解,哪也應該要有待人"基本的應對進退",讓人有被貶抑的感覺,真是糟糕,老祖宗們說得好凡事都要留有一線天,你看果真"地球是圓的",還好你心胸豁達不以為意,如果換做是別人,印象分數就扣下了,評鑑過程中,嚴格係數在向上調一點,難看的是那個團,損失的是那個學校想再請你去都不可得,所以真是魔鬼就在細節中~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11 11:25 回覆:

謝謝你把我心底很多沒想通想透的都具象化了.

前一陣子我在讀黃崑巖教授一系列在談教養的書,

如今透過這樣的生活經歷反省功利社會人們的教養,

是不是多年來許多重視經濟資本始終忽略品格教育的國家,

到後來國民的整體素養乃致風俗價值觀,

到最後就會變成這種"笑貧不笑娼"的扭曲現象.

反求諸己的是,因為我不喜歡這種被人"ㄎ一ㄚ"的感覺,

於是,我也懇請身邊的朋友們常常提醒我,

千萬不要犯了這種以貌取人的壞毛病.

即或這樣的壞毛病,無奈卻是世風日下的普遍文明病.

再次謝謝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地一聲雷~
2010/07/10 23:18
吼!這些人是眼睛都長在腳底,習慣低看人是嗎?人的"價值"怎可靠"浮名"來秤重,沒聽過只是你"見識",真是慧眼不識英雄,難道他們不知道"幕後黑手"才厲害恐怖嗎?真是怪怪的!!您是硬(底子)是了得之人,這種不尊重就由它去吧,別擱在心上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11 06:56 回覆:

謝謝你的安慰與鼓勵,

我不知道這種看人的的現象,

是不是存在於各行各業的功利社會裡?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如果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我也儘可能不要在跟人的互動中,

給人這種不悅的感受.

畢竟這種年代,

打聽一個人應該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只是看你要花多少時間,

去做關於認識一個(不熟的)人的功課罷了.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開點
2010/07/10 11:40
我和你也有類似的狀況,不過我不似您這麼有名。
我自己是生化博士,可是在公司裡,很少人知道我的學經歷背景。
而且上班地點在工廠端,也常發生被人狗眼看人低的狀況。
不過我也越來越享受這種狗眼看人低的感覺。
這樣做起事情沒有壓力,畢竟對方不會存有任何期待。
再者,以漂亮的方法解決問題,讓對方目瞪口呆。
看看那種表情,真的很好玩。
每每我回到學術機構時,不少學生一知道我在產業界,態度立刻冷淡許多。
可是當他們看到,我直接和他們的指導老師對談,甚至對他們研究課題提出建議。
學生那種僵硬的表情,和事後的態度大轉變,實在太有趣了。
我想你不用這麼生氣,反而要讓自己享受這種反差。
名聲和光環會讓自己的能力走向空洞和滅亡,一個人能紅多久?
看看那些檯面上的人物,或許風光,但是實力才是本錢。
能夠拋開名聲和光環,也許才能成功。(過程很辛苦)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10 13:10 回覆:

謝謝你,朋友:

以你的條件在業界服務,確實很不容易.

你的可貴之處,

也正是那群教授們沒有你在實務界的實戰經驗.

我能理解那種因為低調所以被看扁的感覺,

我喜歡低調,但我討厭因為低調被人惡意看扁,

不過你說的沒錯,

名聲和光環會過去,檯面歸檯面,

如果"低調vs.被輕看"是一個必須概括承受的套裝心情時,

我想,我會試著再去調適箇中對自己最佳的心理狀態.

但是實力真的很重要,尤其當它是一個無止盡的進步過程時,

那才是一個人自強不息,精益求精的成長歷程.

謝謝你的鼓勵與分享,

有沒有名,成不成功太不實際,

實力卡實在.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09 18:40
微火慢燉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09 23:45 回覆:
慢工出細活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力會說話
2010/07/09 13:56

雖然一開始被不識相的人輕視,但這也是證明你能力的好機會,實力會說話!

這樣的狀態是常態吧! 畢竟從主辦單位的角度來看,當然希望請到越有名的人越好,即使有些人是浪得虛名,這就是盲點不是嗎?

就讓您的實力讓他們從此啞口無言!

可否請您段落距離縮短一些些,讀起來會緊湊順暢一些呢? 非常謝謝!!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7-09 14:08 回覆:

謝謝阿猴的鼓勵.

當然,從一種人外有人的世界來看,

實力的預備是無止盡地,

同樣,名氣的追逐亦然,

剛剛有個長輩勸我,看淡這些偏見與偏好,

認真自己所有份內的事情,才是王道.

我倒沒發覺段落距離的問題,我會注意,

謝謝你的提醒.

ㄚ猴,真的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