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力:回顧好萊塢的眾家美麗女煞星
2010/11/17 05:42:36瀏覽1148|回應0|推薦13

 
 

(本文收錄在11月號男人幫: 侯剛本的戲包袱專欄)

 
2011 FHM Super Girl 第二階段活動票選正式開跑囉!
2011 FHM Super Girl 第二階段活動票選正式開跑囉!

FHM男人幫國際中文版 | 全方位男性休閒雜誌

 
 
 
 

 

女力:回顧好萊塢的眾家美麗女煞星

 

 

 

    回顧當今眾家好萊塢的超殺女力們,不管是光頭悍女黛咪摩爾(魔鬼女大兵)、時尚型妹蜜拉喬拉維琪(惡靈古堡)、性感女神莎莉賽隆(倩影刺客)、殺氣十足鄔瑪舒曼(追殺比爾)、小小年紀超殺女(特攻聯盟)、完美組合三姐妹(霹靂嬌娃),乃致當今動作女星武林盟主布太太:安潔莉娜裘莉(古墓奇兵、史密斯任務、刺客聯盟、特務間諜)……;幫友們:敢問牡丹花下死,當真可是做鬼也風流?

 

石榴裙下的女權世界

 

 

 

    某年我和一群軍警學校的學生上了一整個學期,關於女性主義主題的電影專題後,雖說學期當中許多動作女星們搏命演出精采萬分的表現,必然贏得這群少男們既血脈賁張又瞠目結舌的高規格讚嘆。意外的是,當考題問道:「如果這些女星是你職場上的長官時……」,未料百分之九十五考卷的回答,若不是申請調單位,再或就是在工作上設法不斷地和他的女性長官們作梗作祟。世道看似女男平等的平權年代,豈知在某些特定陽剛味十足的工作場域裡,很多男人終究還是見不得女人好,特別是存活在一個石榴裙下的女權世界裡,任由一個弱女子使喚擺佈時,對於難以擺脫沙文情節的大男人們,終究難以嚥下這口莫名的性/別悶氣。

    說到這裡,回想起有一次我在一場戲劇治療的過程中,輔導一個職場上扮演高階主管的女同學,在他的告白中訴說道:「我並不想要在職場上擺出一付那麼兇神惡煞的模樣,因為我的真面目其實是個十分溫柔的女人。裝作出那個武裝的樣子,實在也是怕在職場上被那一群底下的男性屬下欺負。雖然我把他們震攝得服服貼貼的,但心底捫心自問,我還真怕這一群七尺壯漢們若是有一天群起造反時,那時候的我鐵定只能兩手一攤手足無措地躲起來哭……」;搞了半天,原來兩性的戰爭無論場景發生在家庭,甚至延燒到戰場,顯然石榴裙下的女權世界,如今依然還是很多沙文男子無法適應與生存的悶冏空間。

   

女性主義中的半調子女性主義者

 

 

 

話說女性主義在思潮的光譜下,一路走來也夯紅了好些年,且在持續紅火的歲月流變中,自己也內爆進化翻轉了好幾輪迴。倒是憑心而論,如果把男性沙文主義和女性主義同時一起攤放在檯面上相互比較的話,說真的,我還是覺得女人比較(願意)容得下,且相對願意釋出更多的彈性與空間給男人、中性人、雙性人、變性人,甚至…..女人自己。我想,這是女性主義的核心精神吸引我的地方。

    可惜的是,女性主義能夠挺進到今天,是多少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代價。而今,卻讓很多只想享受女權,卻不想為成熟女權負全責與代價的「半調子女性主義者」們,成天盡是選擇性的嚷嚷著女權同時,卻不肯效法女性主義者面對生活的獨立勇敢,面對生命的堅強有擔當。以至於這些「半調子的女性主義者」們,把原本一份套餐式的理念全都拆成了單點,想要女權的時候就喊著女權至上,一旦不想承擔責任時就盡裝柔弱可憐,這樣選擇式操弄女權與誤解女權的任性與幼稚,別說是沙文主義者,甚至任何一種沒有主義的身邊人,也都被這類型的「類/ 女性主義者」搞得好慘。真不知道當年那些推動提倡女性主義的先烈們,看到如此光景又是做何感想?

    小倩,我學姐,十足的女性主義者。個性既哥兒們又甜姐兒人,為人處事上道貼心地一遢糊塗,即或做個傳統女人三從四德的灑掃庭廚相夫教子,依舊可圈可點無懈可擊。平日爬高提重修燈從不拜託男人,即使喝兩杯有人喝掛了,照樣捲起袖子幫忙扛人不遑多讓。有一次我跟小倩架著爛醉的小祥上車,為他這樣的所做為為感嘆不已時,小倩竟然淡淡地說:「這不才是正港的女男平等嗎……」?

 

 

 

女男平等待何時

 

 

    是的,小倩是個正港全套的女性主義者,他雖然沒有像好萊塢那些美麗的女煞星們那樣,那麼殺那麼嗆那麼叫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是我從小倩的身上,看到相較於陽剛勇力的女力背後,有著一份佛洛伊德式自戀陽具的男人們不懂也永遠不會有的美麗與魅力。

    幫友們:你身邊有沒有遊走著像小倩、或是好萊塢那些美麗女煞星的女性主義者?你介不介意或害不害怕活在石榴裙下的女權世界?倘若你身邊正存在著那些任性幼稚的「半調子女性主義者」時,你又該如何找到生活中與他互動共存的因應之道?

    先知耶利米曾鼓勵那些當年活在烽火世代的以色列民,告訴他們總有一天會是一個「女子護衛男子」的世代。我不曉得也不確定一個高倡女男平等的當前社會,性/別之間不論是在勞務責任分配上或是心理距離與互相尊重上,究竟落實了多少且落實到那裡?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當那些平日消費文化商品玩賞著好萊塢眾家美麗女煞星精采萬分搏命演出,一邊血脈賁張瞠目結舌(甚至暗地裡猛打著手槍)之餘,倘若走出戲劇世界回到真實生活和這些女力們相處時,如何在人際互動的互信與互重之中,計算出女男平等的社會秩序,才是兩性真正走入「女子護衛男子」的新世代,兩性(甚至第三性之外的新新人類們)共生共存共容(/)的日常生活存活之道。

 

 

 

 

                                                              

 

侯剛本,知名劇場導演,資深劇評影評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60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