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哥效應
2012/04/16 18:01:30瀏覽927|回應0|推薦21

 

 

華哥效應

「愛在四月天」所引爆的宗教傳播流行文福音運動

 

侯剛本

 

200名藝人同台演出的超級神蹟

 

 

春假過後的某一天,校園裡有個共產黨籍的陸生問我:「侯老師,你送給我們『愛在四月天』的票,到底它是一場演唱會?還是一場宗教集會……」?「都是吧」,我誠懇地回答然後曉以大義地告訴他道:「基本上,若從演唱會的角度來看,實不相瞞,目前台灣的演藝圈有一股強大的勢力,是一群基督徒藝人在引領風騷,甚至在演藝圈裡『信耶穌』已變成了一種藝人之間的時尚風潮」。當然,「若從宗教集會的角度來看,全世界過復活節乃是天經地義的事,更何況一群基督徒藝人所發起慶祝復活節的超級大型演唱會,在當前世界各國藝能生態來說,台灣藝人此舉本是一種獨特的宗教集會,以及社會流行文化獨特現象……」;是的,當流行文化做為宗教傳播的核心動力,當藝人成為文化宣教傳遞福音的輸送媒介,當數位匯流的媒體年代共同打造愛在四月天這樣一場,由台灣藝人引爆全球華人齊聲慶祝耶穌復活的文化運動。從2008年迄今,這火,一直在每年的四月蔓延;甚至,愈演愈烈!

    四年前從少少不及20個基督徒藝人發起的異象使命,乃致四年後台北小巨蛋的舞台上,這群基督徒藝人竟然以爆增十倍排山倒海的力量,成為上帝復興翻轉這地的樞紐;這樣的運動,也透過基督徒藝人配合傳媒載體的影響力,以及2011年「藝人百場佈道」的福音下鄉運動裡,年復一年地,不僅讓基督徒在台灣的總人口,從原本不到5%瞬間攀升到12%的數字;更難能可貴的是,這群藝人一旦一個個俯伏在他們所共同暱稱的「華哥」(耶和華)面前時,紛紛褪盡自己所有的鉛華與光環,放下生性難免的排名和爭競。單單站在上帝用其歌舞戲劇恩賜放送福音的舞台上,不計報酬共襄盛舉。

 

 

 

 200位藝人同台敬拜盛況空前

 

 

 

 

現場實況絕無冷場

 

    今年愛在四月天的盛會,由藝起發光協會發起,當天現場實況全球同步網路直播。就整晚節目的排檔與精彩的程度,三個多小時由眾家王牌主持人與新聞主播,大隊接力通力合作絕無冷場無懈可擊之外;重點是,兩百多個藝人同台演出的畫面看在觀眾的眼裡,根本就是一場神蹟中的神蹟。這樣的通告,看來好像也真的只有華哥(耶和華)……才發得動。200位藝人大合唱的壯麗開場,到蕭亞軒、吳建豪、璽恩的三角接力獻聲,劉畊宏所率領的奇炫戰舞、郭小莊的福音京劇演唱、三大主持一哥(吳宗憲、賀一航、董至誠)自我破碎的生命見證、真情部落格現場專訪魏德聖導演的見證寫真、集結影//歌眾星雲集超強卡司的福音音樂劇、奉獻時刻小胖(林育群)天籟美聲的動人詩歌,以及最後演藝圈的大家長孫越抱病上台的短講呼召……;看台上,數百位藝人傾巢而出全體總動員;,看台下兩萬個座無虛席的貴賓中,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全家更是全程參與領受主恩。2012年的愛在四月天,就在好康(Hope Comes)一整年的宣告中圓滿落慕。

 

 

 

 

劉畊宏舞技超群

 

 

 

 

 bbb

 

蕭亞軒,吳建豪,璽恩三角接力熱力獻聲 

 

 

 

 

京劇名伶郭小莊粉墨登場現場瘋狂

 

 

 

三大主持一哥現場見證激勵人心

 

 

 

 

 

"賽德克巴萊"主演:林慶台牧師的"原"音重現

 

 

 

真情部落格現場專訪魏德聖,全場落淚

 

 

 

 

 

 

 

 

 

 

 

將卑升高,藝起發光

 

 

     聖經傳道書告訴我們,萬事萬物皆有定時。試從社會學的現象流變觀望當前福音在台灣發展的時機(Kairos);始料未及的是,當流行文化結合媒體匯流的時代趨勢,一旦配合上演藝人員在這股趨勢下推波助瀾的裡應外和,福音在台灣,似是真有一股得人如得魚的浪潮,從華哥(耶和華)之處奔騰而下。

     前些時日,我剛做完一個關於古代藝人的學術研究。從種種文獻多處記載,藝人戲伶在中國歷朝歷代的社會地位,是十分低賤遭人唾棄的。儘管今日社會透過娛樂媒體的包裝,很多人往往都以為成名藝人光鮮亮麗的背後,殊不知功成名就天下皆知之前,人人個個誰沒熬過餓飯蹲坐冷板凳,即或大紅大紫獨領風騷,又怎知遲早過氣遭人遺忘的晚年淒涼。由於我自己也是科班出身,或許因此更懂得為什麼成名之前,這些藝人為了積極爭取機會不計代價;成名之際一旦忙到昏天暗地,卻又不敢休息就怕遭人替代觀眾遺忘;過氣之後,如何調適身心穩定生計安度晚年……;也難怪演藝圈如此載浮載沉的生態環境,促使天生多愁善感的從業者(尤其是幕前的藝人)們,難免在星海浮沉中輕則患得患失,重責迷失自我醉生夢死。唯獨台上那一群與華哥(耶和華)為伍,有著堅定信仰與榮美生命的基督徒藝人們,彼此凡物共用福禍同當;不為什麼,只是因為在主裡,大牌小牌都是一家人,幕前幕後都是手足肢體弟兄姐妹。或許今天的藝人可能在社會結構中,從生計謀職的(嚴重)不穩定性來看,仍不見得受到社會大眾的接納與尊重(特別是那些尚未成名甚或早已過氣的藝人)。然而,只要當他們一個個放下自己的身量與排場,通通站在耶和華的舞台上藝起發光時;人人個個寶貴的才華恩賜,終將在這台耶上帝所成就的戲裡,得到最大的整合與最淋漓盡致的徹底發揮。

 

 

 

 

 小炳在福音音樂劇的賣力演出

 

 

 

 

何方與周子寒的美聲合唱

 

 

 

過去未完,未來待續

 

    散場後的後台,感動莫名漸漸散去之際,很多人都不知道究竟愛在四月天的福音盛會能撐多久?然而,若從一種相互主觀性的互為因果繼續觀望這樣的流變時機,或許真如陳維齡告訴曹景俊所說:四月天以後將是台灣一場年年都有的文化宣教福音運動;我相信維齡說的是,但我更期待的是,除了四月天之外,其它的十一個月裡,這群基督徒藝人們還能如何繼續為主藝起發光?除了台北城之外,其它同樣也需要文化宣教滋潤地土與靈魂的偏遠城鄉,這些屬主的伶工巧匠們還能如何為著他們所鐘愛的華哥(耶和華),就像抱病站台的孫叔那樣,繼續站在福音的舞台上,賣命發熱至死方休!

 

 

 

 

 

孫越叔叔抱病短講熱力呼召 

 

 

 

 

沙畫大師莊明達現場獻藝

 

 

 

 

 

 

    加油,藝起發光!

 

                                             

 

作者為資深戲劇評論暨文化現象觀察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34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