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感恩的深秋季節:從小品電影《讓愛傳出去》談起
2008/11/09 00:40:04瀏覽1497|回應0|推薦0

 

 

 

或許亞洲人不時興過感恩節,然而「感恩」,對於回到任何一個民族關乎「品格教育」的層面上,卻是一個基本人性不可否定的情感語言……

 

 

複合性文本的電影佳作

 

 

近年許多賣座的電影中,不少以複合性文本(即兩種以上風馬牛不相及的主題,融合為一個有結構的創意文本故事)為題開出紅盤的影視佳作。例如「啦啦隊+搶劫=辣妹搶銀行」;「美容院+特勤=特勤沙龍」;「搭乘長途飛機+綁架=空中危機」……族繁不及備載。然而,唯有一部叫人印象極其深刻的故事,便是「行善+直銷概念=讓愛傳出去」……

由咪咪蕾德執導,由天才童星海利喬奧斯蒙與金獎帝后:凱文史貝西與海倫杭特,「黃金三角」好戲連連的精彩演出,為這部動人小品提煉出令人回味無窮的生命樂章。

誠如影片所言,或許一個七年級的孩子真的不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然而,當人有顆願意行善的心,且願將這樣的行善精神化為大愛,散播至人間的每個角落時;或許這不光是七年級的孩子,而是只要普天下願意行善之人,皆是人人可以做到的輕舉易事(只是看你想不想做罷了……)

愛情,是戲劇的味素。或許在這齣戲裡,我們可以看到編劇的企圖,硬是想讓劇中小主人翁的辛苦單媽,「合理化」地愛上孩子最欣賞的老師,藉此增加全劇的可看性。然而,即或添加這種老套的愛情味素意圖為整齣戲提味,但依舊無法掩蓋過當行善透過直銷概念,成為一種改變社會的文化運動,那個令人不住莞爾的情節主線。縱然劇終處小男孩為著保護受校園黑幫欺侮的同學不幸身亡,帶給觀眾不免些許遺憾的觀劇心情。然而,透過他所發起「讓愛傳出去」的精神,卻讓小男孩的辭世依然遺愛人間。

曲終人散後,在美國竟有一群人看完這部戲,仿傚電影情節成立一個「讓愛傳出去基金會」,透過校園教師們的品格教育互動中,藉此傳達給學子們如何日行一善,散播一己愛心的社會教育服務工作。

 

 

一門情境課程帶給我的心靈觸動

 

 

    那天,和一群青少年上一堂戲劇治療的情境學習課。課堂中我問他們:「如果今天你的爸爸媽媽不會回家,餐桌上只留了一百塊錢給你時,你應該如何善加分配這一百塊錢,好好的過完一天……

    大概是現在的孩子都太好命,從小被父母嬌生慣養保護地很好。以致於蹦出許多令人感到離奇的答案諸如「一百塊那夠啊,我先跟同學借,等爸媽回來後再跟父母要還給同學……」;「打開冰箱啊,家裡一定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吃的吧……」「刷爸媽的卡不會啊,搞不好這樣反而還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太多不知世間疾苦令人噴飯的答案,聽在耳裡真是叫我哭笑不得。然而,課堂上居然有個單親的孩子給了我如此動容的回答:

    「如果我媽媽那天只留一百塊錢給我的話,那我早上會買一個十塊錢的三明治配白開水。中午和晚上各吃一個二十塊的御飯糰配一個十塊錢的飲料……

    「那還剩下三十塊錢,你打算怎麼辦……」我為這孩子暗自欣喜卻又滿懷好奇地問道。

    「萬一媽媽今天晚上趕不回來,至少我還有三十塊錢,可以為明天做打算……」懂事的孩子說。

    ………..」頓時現場一陣鴉雀無聲。

 

 

懂得感恩,原來是上帝留給世人最珍貴的禮物

 

 

的確,如同電影《讓愛傳出去》中便能看見,一個女人隻身養活孩子確實不易。相信這對母女「相依為命,惺惺相惜」的人間角落裡,透過母親照顧懂事稚女的親恩,換來女兒孝順母親的互為恩情,必是上帝留給世人一份值得傳揚的人間佳話。

 

 

深秋了,記得在這個時令節氣裡,有個極美的感恩佳節,等著我們回應給每個生命中,曾經對我們付出過大小恩情的人們,表達誠摯謝意的應景佳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36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