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的民主??
2010/12/15 15:29:29瀏覽617|回應3|推薦18

在五都選戰平息後,本就想說說淺見,卻因工作及課業的關係,一直拖到現在。我認為本篇並非是我對於政治的淺見,而是我對於台灣社會於民主體制表現的拙劣看法。

記得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常聽周遭長輩說著「顏色」的問題,當時沒什麼感覺,略感受到顏色隔閡是在我高中的時候,然而,這一種顏色間的隔閡,在小小的團體中,不代表什麼,也不會因為立場的不同發生爭執,在遇到班與班之間的賽事時,仍是槍口一致對外。現在的我們,在遇到國際之間遇糾紛時,是不是仍一致槍口對外?

忘記是多久之前,我曾經參與過二二八公園所辦的活動,有位已淡出政壇的綠色元老說過:「現在的民主對現在的人們太習以為常,所以便是濫用為慣。」

使我不禁想著現在電視上常演出的古裝劇、軍閥戲劇等,幾乎都是用著權力與武力迫使人們信服,現在的我們能姿意妄為的高聲闊論無不是前人的鮮血熱汗所換來的。所以,連勝文的槍擊事件,是該被大家所重視。但是,我想該重視的要點並不在於政治操弄與否,而是在於民主體制是否備受考驗。

最近新聞及各種論壇節目皆在談論著政治操弄與否,看著這種節目其實我的心情非常難受,不禁思索著我們所謂的「民主」是否已被侷限於顏色之間的差別,會為了顏色的不同而反對到底?那麼,我們的台灣似乎早就被顏色撕開了,在國際中,榮耀與受辱能否共同承擔?這樣與夫妻不歡而散以致變成陌生人的情形又有何差別?

許多人以為堅持己見便是民主體現,卻忘了思索對於大環境中怎麼做才是好的,更甚者為了反對而反對。現代政治的建構不是為了迫害而存在,更不是為了人民間的分裂而存在,而是為了國家治安平和的存在。我們不該為顏色汲於潮流,更不該被藍與綠的交錯埋沒了民主體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年了
2011/01/29 15:00

親愛的晏

來跟您拜個早年了,願親愛的好友,

年年如意,春暖花開,

歲歲平安,日日開心,

思念我的好友  思敏 敬上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了心聲
2011/01/22 21:07

親愛的晏

我也是差點被那顆子彈掃到,看到我們的民主,感到痛心與難過,難過到不想上網,也不想看或收聽任何新聞事件,

今天很難得來看看好友,拜讀了您的好文,真的說出了我想說的,我可以理解那種被錯解的感受,我們的民主顯然是相當的脆弱,經不起子彈的考驗!

親愛的晏,過去我經常在寫一些艱困與備受挑戰的議題,今天看到您寫了,您的勇氣十足,頗具大將之風!

思敏為您喝采,然而鼓舞之餘,您要首先做好自我保護!

思敏很久很久沒上網了,只是來看看好友,也懷念您一路情義相挺,這樣的患難之交,思敏不會忘記!

特別來問候您,新春愉快!

思敏  敬上

晏由米(kop6322) 於 2011-01-29 14:45 回覆:

親愛的敏敏您好,

久未讀到您的好文,最近好嗎?非常想念您。

因為政治的話題較為敏感,所以我是鮮少會在公眾場合談論的,這次的問題也並非針對藍還是綠,就只是看到國內越來越破碎的社會架構,讓人擔憂罷了。且在發表這篇文章時,我已做好若有不好的留言便直接刪除對方留言的準備,畢竟利廠及價值觀不同爭吵也不會有結果,真的很謝謝您的擔心!

今年的天氣特別詭譎多變,您要好好保重身體!

                                                                                          想念您的晏。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喔?
2010/12/21 13:16
少數人服從多數人...不過! 這點有嚴重的弊病啦~ 哈!
晏由米(kop6322) 於 2010-12-21 17:40 回覆:

哈~不過要打從心裡服氣應該有點難,

畢竟很多立場和觀點都不同。

謝謝您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