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魔球(Moneyball)-我看到的「逆轉價值」
2011/11/29 15:20:29瀏覽14841|回應2|推薦8

預想中,其實被侷限的是心,而不是現實。

人生有太多的疑問句,我們無法解答,就讓期待堆成驚嘆吧!

對於棒球我沒有太多熱忱,尤其經過台灣職棒前陣子的黑暗時期,對其的熱情已然冷卻,所以我必須承認看魔球( Moneyball),純屬喜愛小布;觀後心得說熱血沸騰過於灑狗血,所以我只能說抱有期待,但於我來說,我很高興看了之後,得到了一些生命省思,這不僅是棒球的世界,更是我們的世界。

個人認為,這部片最大特點也是最大優點,它將管理層黑暗面呈現,大部份的電影都特意將主角正派化或英雄化,但在此中卻真實呈現生意人的市儈,如何極盡所能創造高利潤,物盡其用;選角也極為專業、用心,小布突破從前帥氣形象,讓自己化身成何時何地都在吃東西且失婚的四十四歲男人─比恩!片中打球實況著墨不多,卻特意找真實運動選手穿插片中運動員角色,一點都不馬虎!還有低調的奧斯卡影帝菲利浦西摩霍夫,台詞雖不多,卻透過表情含囊住了心理戲,這部片的選角格外惹人驚喜與讚賞;本人認為令人有所缺憾的是為了突現出逆轉的效果,似乎對於球隊當時所處情境過於低迷化,球隊內部實際情況未完整呈現。

從故事架構論,我將其分成三部份:低潮、逆轉、勝出。整部片絕無冷場,即便是低潮片段,也可以體會到深沉情緒的暗潮洶湧,更甭說逆轉及勝出的部份了。故事開始,低糜氛圍和將廣播不停開又關的手拉開序幕,沒有台詞,清楚表現出主角的心情狀況,片中的光景部份,從暗夜到室內昏光,再到戶外的明亮,更可從營造的光景感受到比恩內心的轉變,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比恩與小胖子彼得的相遇橋段,問與答之間暗蘊作品的核心。

你是誰?我是彼得布蘭;同樣的問句持續好幾次,來往的對話似是比恩自我對話:我到底是誰?比恩優於常人的才能─識才,也在此時嶄露過人之處,特助彼得布蘭在舊公司因其年紀、不起眼的外表而才能被矇蔽,整部片第一轉折即是兩人的相遇相知;這也是頗讓我玩味之處:比恩學習彼得布蘭的統計學概念,大刀闊斧地進行球隊統整,彼得布蘭處事態度的改變,例如變得強硬、果斷等,兩人間的相互學習,為下一階段的逆轉帶來頭緒,替奧蘭運動家隊帶來了新的轉機。

彼得布蘭起先說明運動家隊政策失誤:「在最有限的資金裡,我們要買的並不是可替補的球員,而是得分。」短短幾個字表現了沒人可替代另外一個人的寓意,自我價值並非成為別人理想,而是如何在人生定位中對自己負責。

勢必要經徹底跌落,才會益發毅然於改革;比恩採用彼得布蘭的統計,將已被市場淘汰的球星納回至自己的隊伍,此舉遭到球團排斥,教練也堅決抵制比恩安排的球組陣容;比恩對球隊幾乎放棄,逆轉的關鍵在於女兒(Kerris Dorsey)自彈自唱「The Show」。

Im  just a little bit caught in the middle(我只能算是個不好也不差的人)
Life is a maze, and love is a riddle(
生命像是一個迷宮,愛也是個謎語)
I don’t know where to go(我不知道該去哪裡
)
Can’t do it alone(我不能一個人去面對這些事
)
I’ve tried, but I don’t know why(我好累,但卻不知道為什麼)

這首歌原創非常輕鬆愉快,本部片中,卻是剎那擊中比恩內心最脆弱部份的存在,讓深沉悲哀引爆,高潮呼之欲出。二十幾年前,因為球探幾句話,放棄高學歷及獎學金,選擇成為球星領取簽約金生活,反而扭曲自我價值陷入茫然,因為如此,他在二十年後,更明白「侷限」的可怕:「你們以為你們可以知道他的未來,但其實你們什麼也不知道。」這部份必須說明,我於此處所要強調的並非是球探才能的低乏,而是被侷限的可怕性;緊接的是比恩在黑夜開車、煞車、急轉的鏡頭,這裡深刻表現了他極力違抗、掙扎、決然。

球隊重組的決心在他心中正式深耕,背負眾人嘲諷與看好戲的眼神,更讓自己化身魔鬼,做出將球隊名將賤價賣出等重大決定;個人認為此部份是整部片最高潮,運用一連串的心理戰術將人的價值逆轉!被市場汰換的球星因為比恩給予的話語開始改變,打破低廉簽約價,讓球星價值與金錢多寡的框架出現裂痕:「雖然你們看起來不像是冠軍球隊,但你們確實是冠軍,讓我看看冠軍該有的樣子。」價值在這裡開始有了不同的定義。

故事節奏變得緊湊,隊伍重組後的連勝用紀錄片和幾張海報的數字疾逝,最關鍵的二十連勝,是一個手部韌帶曾經受傷的運動員,擊出逆轉全壘打。我不得不說,雖是幾幕紀錄片和幾張海報,卻在看見逆轉全壘打時,我差點在電影院中,從椅子上跳起來跟著大聲歡呼,故事緊湊讓觀看影片的人心臟似被懸吊,這部片的製片,節奏抓收的合宜讓我完全置入,幾乎是被耍著玩,對於比恩所說的「你怎麼能不愛棒球?」似乎也有了一點共鳴。

球隊勝出並不是真的勝出:「沒有冠軍就什麼都不是。」這就是現實!故事進入尾聲,比恩尚未走出迷惘,面對紅襪隊的高薪挖角,主角比恩與彼得布蘭陷入反思對話,幾乎迷失金錢與價值的置地;彼得布蘭說:「這不是你的價值,而是別人給予你的價值。就像好的球員該給予好的金額。」進而由小球員的摔倒及眾人嘲笑的影片導引比恩徹底認清楚「不可能」定律:因為大家預想他不行,所以他也認為自己做不到,但其實他是可以做到的,更甚而優於"可以做到"的範圍。

白晝中的開車、煞車、急轉,此處是否也意味著內心的微亮?

「爸,如果你做好了決定要記得跟我說,我特別錄的這捲錄音帶是給你的,你不可以給別人聽喔。」

And just enjoy the show(只要好好享受這場秀就好)

The sun is hot in the sky(太陽在天上,看起來很燙)

Just like a giant spotlight(就像一個超大的聚光燈)

The people follow the signs(人們都跟隨著它)

And synchronize in time(跟它起舞)


Just enjoy the show就好好享受這場秀吧

最後,讓人會心一笑的是歌詞中提及:You just a loser Dad(你只是個失敗的老爸),片中最後一幕是比恩的眼眸,這個眼神撼動了我,我知道比恩的迷惘隨著「失敗」而破除了,比恩最後選擇為何?別問了吧,因為其實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是吧?重要的是「他是誰」。對他來說,冠軍是什麼?誰知道,不過那又怎麼樣?對他來說,比恩就只是比恩,如同女兒所說的「只有你能聽」。

本片雖稱為運動片,實際棒球的部份卻不多,就算對棒球操作不熟悉也很適合觀賞;個人認為若真要定義,較似於經營管理的勵志片,不只是球隊,還有人生的經營管理,沒有超熱血的口號、超現實的毅力致勝,只有最真實的人生。我們有很多人生的學分要修,然而在修學分的同時,卻也被分數挶限,進而扭曲原貌,不禁開始思索自己到底在那裡?我們無法解答,但亦想試著逆轉屬於我們的價值定位,唯有開始期待與改變,才可創造更多自我價值堆砌成的驚嘆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p6322&aid=5882852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1/30 08:43

這部片挺勵志的,用很現實的故事來講沒有不可能這件事

有創意,不可能事便變成了有可能了!呵呵~謝謝分享!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晏由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1/11/29 17:49

魔球電影雖好看 不讀原作恐被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