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終身俸,退伍軍人的未來是甚麼?
2012/07/16 21:50:42瀏覽6251|回應0|推薦4

退伍的軍人絕大多數只能當保全、拉保險和開計程車!

當然很都人對這話不能同意,因為很多有專業技術的人還是可以在民間找到好的工作。

但除了海空軍的技勤軍士官,我不知道還有哪些職務能學到所謂的專業
技術?射擊、放砲、開戰車?這不是為了要和誰來死抬槓,我只是想談談對於退伍軍人未來的問題。

軍人除了終身俸可以期待之外,退伍軍人的未來還剩甚麼?而且有的退伍軍人連國民年金都不能參加!

我身邊就有很都類似的例子,包含我老子。

一個軍人無論甚麼階級,當只服務十九年未達領取終身俸標準而退伍後,他的未來還剩甚麼?一個通信專長,補給專長,戰管專長、步戰砲專長的軍士官,在三十八、九歲退伍後進入社會能幹嘛?他能有甚麼專業技能與競爭力可以這社會上混口飯吃?

當然很都人會說為什麼當初自己不利用時間去進修?而且國家也有就業輔導機制等等。

說這話的人可以先問問自己,當你在你的工作領域盡心盡力全心投入認為可以開創未來的時候,你為什麼不去進修,不去培養第二專長?是沒時間?還是不需要?是因為都有!很多軍士官也是如此,以為找到自己的未來在工作上競競業業,但很多時候現實卻沒有給你該有的報酬與機會。這樣的原因你怪我沒有去尋找第二專長增加競爭力?

對於就業輔導政策就更是一個笑話!不用現在連碩、博士生都找不到工作的高失業率窘境的例子來證明輔導就業機制的無用。單就一個年過三十五歲的人來說,就算經過退輔會和勞委會的職業訓練,這個社會還有甚麼工作機會能接納一個中年人?有!開飛機的專業技能就可以讓你轉去民航機!

但又不是所有軍人的有飛行專長能轉去飛民航機!

所以剩下甚麼工作能做?不就是保險、保全、房仲和司機!當然還是有不少退伍後能找到一片天的人,但這在近五百萬的退伍軍人中畢竟是少數。無可否認這些「三保」(保全、保險、寶塔)工作也能有一番作為。但是如果我本來就想做這些工作的話,那當初我入伍的目的是甚麼?

啦拉喳喳說了這麼多,我始終覺的國家政策與制度太虧待多數的退伍軍人!而終身俸制度又太優渥的照顧少部分高階軍人。更可笑的是我們的終身俸和撫卹政策的不公平!作戰或因公傷殘必須要一等殘撫卹才能終身給與,但一年最多只有5個基數。死撐二十年退伍領取的終身俸卻能每月領取原薪俸的八成。(俗稱八成薪)這有多麼不公平?試算一下就知道。

最高撫卹基屬以作戰致一等殘「一年」五個基數與退伍時薪俸八成的終身俸來比。同樣一個階級以月薪六萬元活到75歲來算

因作戰於30歲受傷一等殘領到75歲的撫卹金=60000x5x(75-30)=一千三百五十萬

領終身俸40歲退伍=60000x0.8x12x(75-40)=二千零一十六萬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甚麼?

好好活著,死皮賴臉的撐到20年退伍也比當個傷殘英雄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663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