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了戰場,當洪仲丘領了槍彈之後....
2013/08/03 17:38:03瀏覽995|回應2|推薦15

那年,十九歲上成功嶺初次體驗當兵生活。快結訓的時候,舉辦一次榮團會,由我擔任主席。很多東西我都忘記了,只記得其中針對連上長官的管理方式提出大家的建議。其中有一位同學說:我們要多體諒連上幹部,他們都很辛苦云云,然後獲得如雷的掌聲...

當下我就聽不下去了!我說:一個團體的領導者不是因為大家看你可憐,才服從你的領導。是因為我們相信你,你能夠帶領我們走向正確的、成功的方向。也因為你能力比我強,所以我能夠依賴你,這樣你才有資格作為領導。 然後我話還沒說完,就被輔導長打斷,他說:成功嶺和部隊不一樣,等下部隊之後又是另一種風氣。然後下面一堆人窸窸窣窣,隱約聽到說:甚麼玩意還想改變軍中...

順便一提,這位輔導長曾經發信的時候把一封沒有人領的信,當者所有政戰公差面前拆開來大聲朗讀!

這麼多年了,現在的軍中與大學教授的觀念仍然維持著一個迂腐、守舊的軍閥觀念。認為部隊對士兵的要求就該只有"是、不是、沒有理由"的"絕對服從"。

但是這樣的服從必須是建立在對長官的信任、對下屬的信賴與同舟一命的使命感與愛國心使然,這樣的服從才有意義! 如果整個國家的中心思想如此的分崩離析,那這絕對的服從,也只是上位者合理奴役下位者的藉口罷了

軍隊的訓練要從難、從嚴這是肯定的!但是我不明白洗澡的時候要求你用牙刷刷自己的小雞雞,然後一堆幹部在旁邊笑得不可開交!這算甚麼訓練? 軍隊要服從才能打仗,這是絕對正確的!但領導統御怎麼會只侷限在要下屬完全服從基礎上呢?

以前專科的教官說,一個會打仗的部隊,就要像德國軍人一樣,行進中在新的口令下達之前,即使遇到懸崖,也要義無反顧地走下去,這樣的軍隊才會打仗!

是!德國人很會打仗,但是卻輸了二次世界大戰!

提一個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笑話,當年我在空軍受訓,忘記是上甚麼課了,提到飛機在空中不可以鑽雲等等。因為我是陸軍世家出生,我很自然地問了一個問題:報告教官,如果沒有新的指令下來,我的前方有雲有山,我該怎麼辦?

教官只是冷冷地說:你不會閃嗎?然後全教室的同學、學長哄堂大笑!

你說,我天不天? 但是當你笑我天的時候,你又為什麼要求我們的軍人只會這樣無條件的"絕對服從"呢?

如果這個絕對服從沒有一個中心思想的支持,只是為了平安退伍,只是為了虛應故事

你認為這樣的軍隊就能打仗了嗎?

你是這樣的長官,我是那樣的兵的時候,等到有一天上了戰場,整個秩序大亂而我手上有了槍,你認為我的子彈會向誰打過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8073964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21:03
德國 vs 盟軍 - 蘇 美 英 法 澳 加 波
德國人不是不會打仗,是聽了蠢蛋希特勒的命令去打仗才打敗仗。碼頭工人大大的論點沒錯呀!

6
軍人就是要服從
2013/08/03 17:55
德國人很會打仗,但是卻輸了二次世界大戰!

>>>
1 德國 vs 盟軍 - 蘇 美 英 法 澳 加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