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始終無法認同領終身俸是合乎情理的事情
2016/05/31 04:04:44瀏覽1465|回應0|推薦3

新政府上台之後,充斥著軍人福利改革的呼聲,讓不少軍人備感危機,在網路上轉傳著很多文章來拒絕接受針對終身俸的改革。而這些理由不外乎以下幾種:

1、軍人入伍沒有條件限制,而且你也知道有終身俸的情況下,如果時間重來你會不會選擇加入軍中?或是讓你的子女加入軍中?

2、軍人不自由,失去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3、軍人這個職業是死薪水的鐵飯碗,終身俸是把原來給軍人的薪水延後發放,怎麼不公不義了?

是吧?你們的理由就是這些吧!但是請問各位軍人,你們的功勞在哪裡?什麼樣的功勞讓你們值得領終身俸?各位先思考一下。

首先針對第一個理由,我也是職業軍人退伍,服役五年上尉二級退伍。退伍12年之後目前我年薪超過120萬,外派越南工作。你問我如果時間重來,我會不會再次選擇進入軍中?

答案是肯定的,我會再進入軍中如果終身俸不改革的話!這不是賭氣說的,但是我不會再選擇當軍官,而是選擇當士官。

這樣說不是否定士官,而是相較之下士官的壓力比軍官少一點,對於士官的要求也不像軍官這麼苛刻,擔任士官我可以在專業的領域上(通信、飛機修護等)精進,而不是向軍官一樣,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文書作業上。當然,現在精進案的情況下,不少資深士官也要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文書作業上!

而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士官沒有停年限制!一個軍官如果只幹到上尉,十五年後因為沒有職缺、得罪長官或是沒有考取後參班,升不到少校你就沒有終身俸了!

十五年的上尉沒有犧牲家庭生活?薪水領的比別人多?還是犯了甚麼錯?否則這些人為什麼不能領取終身俸?這樣你還能說終身俸你領的合情合理?你和這些人的差別在哪裡?只因為你多服役了五年?

2、軍人必須24小時待命,隨傳隨到,失去了享受天倫之樂。外面的受薪階級根本不能和軍人相比!

是這樣嗎?

科技業員工因為機台故障,是不是也要隨傳隨到?

傳統產業輪班員工,會因為颱風天就不來上班?

服務業人員不也一樣大家休假的時候,卻要出來上班。

現在我外派越南,不也一樣失去與家人相處的天倫之樂,甚至在514暴動的時候,仍然堅守岡位。

當然,你會說這是我自己選擇的。是的!是我自己選擇的,難道軍人這個職業,就不是你們自己選擇的?軍人這個職業是你們自己選擇的,而你們選擇的理由難道只為了這不公不義的終身俸?

3、為什麼領終身俸是不公不義?這個不公不義不完全是因為軍人有普通老百姓沒有這麼簡單。

我們先來定義甚麼是終身俸?甚麼又是退休給養?

退休給養大家都清楚,就是一個人為社會,為國家貢獻一輩子之後,老了失去謀生能力之後賴以生存的根本。

而終身俸呢?他和退休給養一樣嗎?不!不能一樣!終身俸必須是為國家貢獻而失去生命或因公傷殘,才能由國家負起照顧的責任。但是現在的制度卻不是這樣!

因公死亡或傷殘的,只能撫卹15年。而平平碌碌在軍中混吃等死20年的,國家卻要養他30~40年,運氣好的還要繼續養他大陸配偶20~30年。這合理嗎?

當然,不是全部軍人的是混吃等死,可是你們卻和這些混吃等死的人享有同樣的待遇,你不生氣嗎?

而因公傷殘的,還要看銓敘部的調查,才能判斷你是不是符合資格!而更慘的,是像我的外公,海軍上士當年第一批中字艦接艦的船員。卻因為作戰時被砲彈炸傷,傷癒後卻被軍隊已不適任辦理除役....

這樣的制度是甚麼公平正義?

各位現役或退役的軍人你們想想,你們也一直提出部隊不合理的規定與制度,可是這麼長的時間以來,卻沒有任何的改善,只是不斷的在人家批評終身俸制度的時候拿出來自保!不覺得慚愧嗎?

說你們終身俸領的合情合理的理由,卻也只是因為部隊生活有多苦,有多不自由,失去多少享受天倫之樂的時間...等等。卻沒有說自己幹了甚麼大事,說難聽點,連救災都是義務役士兵在現場受苦受難,你們這些當官的只是在鏡頭前做做樣子而已,不是嗎?

你保衛國家20年,國家卻養你30年合理嗎?退役的不幹事,領的和現役的差不多,合理嗎?一個人還在可用的時候讓你離開職場,然後用一筆錢豢養著,合理嗎?

我從來不反對軍人爭取退休給養的制度,但是現行的終身俸制度不是一個合理的推休給養制度,讓符合資格的少數軍人,領得太早、領得太多!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594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