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先士卒?
2016/09/18 19:57:03瀏覽927|回應0|推薦8
梅爾吉伯遜演的電影勇士們裡的摩爾中校,帶著四百多人的空騎營的官兵上戰場,他堅持留在戰場上指揮,這是身先士卒的表現,但是他如果親自帶領搜索排出去做搜索,這是不對的,因為他把大部隊放在一個失去指揮官的地方,這不太對吧!
影集「諾曼第大空降」有一集,E連的新連長帶隊衝鋒,結果一下傻了把整個連的人帶向了危險的狀況,原來的連長溫斯特營長急得要衝出去,被團長攔住,說你想幹什麼?你要留在這裡指揮全營作戰。
就像皇帝御駕親征,也不會拿起長矛,站在海景第一排吧?
一個少將校長帶頭搬樹枝對不對?我只問一個,其他的上中校處長在哪裡?
假設,我今天帶你們出去做公差勤務,把你們的任務分配好之後,我下去和你們一起做比較困難的,我覺得合理,因為我是帶隊官,現場狀況我清楚,我不能,也不好意思看你們工作,我在旁邊納涼。但是,這也僅限於小部隊,因為我身為帶隊官責任是注意所有人的執行情況於安全。
記得在入伍的時候,有一次接實習值星官帶隊掃餐廳,應該是整個連一百多人吧,負責擦桌子、刷地板、清廚餘等等,你覺得我要下去做哪樣?我做哪樣也不對!我必須兼顧所有人執行的情況,才能讓工作盡快結束。
但是,就是會有摸魚打混的!
其中有一個,叫他搬桌子,他說手痛,我說你只有一隻手痛,另外一隻還可以搬,我和你一起搬。這邊搬完了,那邊又再說水溝裡的餿水很臭,沒有辦法清,我只好拿著水瓢一瓢一瓢的舀出來給他們看。這事我做,叫身先士卒,營長來做就不對了吧?我會希望我的營長去了解廚餘流到水溝的原因,然後改善廚房設備,避免餿水流到水溝裡,這樣不但衛生問題解決了,還不用小兵再來一瓢一瓢的舀餿水。
現在是旅長下來舀餿水了,然後大家說這是身先士卒的表現,那以後各任旅長都要準備餿水給他舀,來證明這個旅長身先士卒嗎?
說到身先士卒,我倒希望檯面上的將領能在軍隊國家化、個人操守、尊重專業與不拍馬屁上身先士卒!
這才是身為表率該做的是吧!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748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