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格雷茅斯行往冰河山區
2016/11/29 01:25:47瀏覽1829|回應0|推薦40

格雷茅斯(Greymouth、毛利語:Mawhera)位於南島的北海岸,格雷河(Grey River)河口。由於格雷河流經這裡後注入大海,所以成為格雷茅斯(Greymouth)地名之由來。目前人口約一萬三千多,經濟主要依賴於漁業、煤礦業、森林和生態旅遊。上百年前這裡曾經因為淘金而發展成繁榮的城鎮,如今仍舊是紐西蘭南島西岸最大的城鎮。

傍晚,由楚門步道(Truman Track)開車回到格雷茅斯的Duke Hostel,路程47公里。

格雷茅斯(Greymouth)曾經因淘金熱潮輝煌一時,現在只能算是一個交通的中轉小站。雖是南島西岸最大的城鎮,其實市區中心不大,只有二條主街,傍晚顯得有點冷清。

Grey County Chambers,建立於1924年,是當時Greymouth政府的辦公地點,現在已經改建成為博物館。

博物館外的歷史器物。

上:Harbour Board Building,建於1884年,目前是Greymouth Heritage Trust的辦公室;下:Left Bank Art Gallery (Bank of New Zealand前身),建於1924年,目前為藝廊。

Greymouth i-SITE 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旅遊服務中心。

格雷茅斯車站,是著名的Tranz Alpine高山火車行駛到南島西岸的終點站。

Greymouth Clock Tower,格雷茅斯地標性建築,1992年完成,裡面有展示格雷茅斯的歷史圖片。鐘樓的前身原為漂亮的西式建築,一場災難性的大洪水把原來的鐘樓連同一起的還有鎮上其他很多建築沖到大海,後來人們在格雷河上修建了防洪堤壩並修復鐘塔。

防洪堤壩就位在鐘樓後面的河堤上,格雷茅斯的防洪堤壩稱之為「The Great Wall of Greymouth」,自19世紀60年代以來,這個城鎮一直被洪水淹沒不下二十次。 1988年被淹兩次,這時格雷茅斯市市長巴里達拉斯,開始了一個雄心勃勃的防洪牆項目建設。這項防洪工程終於在1990年完成,於2010年再次加高防洪堤的高度。自此完成後,河水氾濫再也沒有影響格雷茅斯。河堤旁即是寬敞的格雷河,遠處是Cobden Bridge。

河堤上的紀念雕像。

暮色中的Greymouth Clock Tower與Grey River。

在格雷茅斯住了一夜後,開始南島重點行程:前往冰河山區。行駛SH 6公路往南,目的地是南島西岸冰河區中「最大」的小鎮:法蘭茲‧約瑟夫 (Franz Joseph)冰河小鎮,住宿為鎮上的YHA(青年旅館),途經梅普里卡湖(Lake Mapourika)停車一遊,地圖顯示路程約173公里。

出了格雷茅斯城區,再度來到這座橫跨於格雷河上,且為火車鐵道與公路並行的橋梁,因橋面僅能容一輛車通過的寬度,所以要先停車排隊等待過橋。

趁等待時間下車隨意拍拍。此時無火車通過,所以還不需等太久,否則所有大小車輛都得讓火車先行過橋。

過橋ing,可以看到橋面之窄的,真的就是一車之寬。

沿SH 6公路從格雷茅斯(Greymouth)往南行駛約38公里的距離來到西岸的觀光大鎮:霍基蒂卡(Hokitika),此地盛產翡翠(Green Jade,毛利語為 Pounamu),鎮上四處都販賣綠玉的特產店,所以觀光客喜歡叫霍基蒂卡(Hokitika)作「玉石小鎮」,曾經在掏金熱時是西岸的首府。圖為「War Memorial Town Clock of Hokitika」,這座佇立在圓環中央的鐘樓是霍基蒂卡(Hokitika)地標之一。

霍基蒂卡(Hokitika)教堂。

看到這家屋頂有趣的雕塑品,媒材運用別具巧思與幽默感。

在霍基蒂卡(Hokitika)採買補給品後沒多逗留,車子一路往南駛向山區。

沿途開始是悠然閑適的山野風光。

途經一座迷你小鎮,下車尋個「方便」。

發現一個小巧的公園,驚喜的看到當中鋪面是個迷宮。

迷宮的中心是個日晷,而迷宮路線與日晷台座都是五彩繽紛的馬賽克舖成,實在太有藝趣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崇拜

除了馬賽克還有手繪彩色瓷磚,看起來就是居民同心協力的手筆。

行行復行行,由格雷茅斯開了163公里車程來到梅普里卡湖(Lake Mapourika)。

梅普里卡湖(Lake Mapourika),是紐西蘭西海岸最大的湖泊,於上一個冰川時期形成,由於不再有冰河融化的水流入湖中,如今湖水靠附近森林的雨水積聚,因為單寧酸的作用使湖水顏色較深。Mapourika毛利文意思是「黎明之花」,可能是說黎明的Lake Mapourika是最漂亮的時刻,可惜我們到達的時候近乎中午了,日正當中加上風吹浪起,湖面就是一片白花花的放閃,完全見不到資料上所言之景觀:由於該區域的風在南阿爾卑斯山脈的上面,因此湖水十分平靜,湖面倒映出周圍的森林──時不我予也!尷尬

湖邊設有休息區。

從休息區眺望Lake Mapourika。

紐西蘭書店很常見的攝影集 「Lost in New Zealand 」的封面就是Lake Mapourika,把這座木棧橋放在正中央的構圖。可惜當時風不止水不平,即便我認真的把角度喬個相同,也拍不出湖光倒映山色的美景啊啊啊~~啜泣

由梅普里卡湖(Lake Mapourika)往南再走十來公里,便來到南島西岸冰河區的小鎮法蘭茲‧約瑟夫冰河鎮 (Franz Joseph),花了一點時間摸索找路,終於抵達這天的住宿處YHA Franz Josef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217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