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克斯冰河前端探遊記
2016/12/31 23:35:53瀏覽1251|回應0|推薦24

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位於紐西蘭南島西岸「泰普提尼國家公園(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內,全長13公里,從南阿爾卑斯山(Southern Alps)2600公尺的高處傾斜而下匯入岩石間的溪谷中,形成冰冷的河流,逐漸流入溫帶雨林中,進而匯入塔斯曼海(Tasman Sea)。於1872年以時任紐西蘭的總督威廉姆·福克斯(William Fox) 爵士在1872年到訪後而命名,是紐西蘭三大知名冰河之一,相當受歡迎的旅行勝地。

從馬松森湖(Lake Matheson)到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為5公里車程,不含徒步至冰河前端路程。

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位於「泰普提尼國家公園(Tai Poutini National Park)」內,為199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之範圍。

到了停車場後則以步行前往。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前端最低點只有海拔300公尺,非常接近南島西部海岸線的雨林地區,所以自此開始穿越雨林區。

雨林區域不可任意亂闖。

雨林濃蔭蔥鬱,不時可見高大的筆筒樹羅列兩旁。

綠蔭深濃的林間乍見冰河,令人驚喜!

拉個長鏡頭,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皚皚姿影與層巒交疊V字峽谷皆清晰入鏡!冰河與陡峭的峽谷土層之間的壓力,促使一部分積雪融化,為這種運動提供了潤滑的作用。再加上冰河頂部的大量積雪不斷匯入冰河,使福克斯冰河流速比大部分峽谷冰河快了十倍左右。 冰河下方的山谷斜坡引起了冰河表面的裂縫、隆起和深谷,形成了這巍峨壯觀、令人讚嘆的景觀。

低頭則是源自冰河溶解的泠泠溪流。因冰河表面不斷融化,匯入岩石間的溪谷中,形成冰冷的河流,逐漸流入溫帶雨林中,進而匯入塔斯曼海(Tasman Sea)。

出了雨林繼續行往冰河。

冰河的末端會不停的崩塌、融化,而融出的流水,匯聚成了福克斯河(Fox River),朗朗晴空下泛著藍綠色澤,相當迷人。

河底還可看到紅、黃、綠等多色水生植物隨波輕擺,替清澈的冰河水增添繽紛色彩。

要進入福克斯河(Fox River)河灘前,有指示牌說明冰河健行的狀況與所需裝備。

隨著冰河的末端的崩塌、融化,形成碎石堆疊的河灘。

亂石分布的步行路段,一旁隨時立有警告標誌。

步道二旁多樣色澤的石堆。

在專業導遊帶領下才可走上冰何徒步健行。不過由於氣候及冰河自身運動,福克斯及弗朗茲約瑟夫冰河正逐日消退中,出於安全考量,近年來冰河嚮導公司近年已經取消了原先最熱門的半日和全日徒步活動。

冰河旁的山壁上瀑布景觀。

遠眺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前端在望。

逆光下,福克斯河(Fox River)蜿蜒山谷間,另有一番迷人景象。

繼續行走於碎石步道上。

終於抵達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前端,但是設有圍繩不可隨意進入,無法直接近距離靠近冰河端口。

遊客只能隔著圍繩眺望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端口景觀。

冰河前端有明顯的擠壓起伏的皺摺,灰灰髒髒的樣子,好像有一層煤灰灑落冰層上,與想像中應該是晶瑩剔透的冰層有很大的落差,是因為這裡冰的隨時都在融化、山體裸露、沒有植被覆蓋的岩石隨時會滾落坍塌,碎石土粉散落冰層上所致。

會步行到冰河端口的多數以自由行遊客居多。

回程還是只能走亂石河灘。

感受一下融化自冰河的水,清澈冰涼。

看到年輕的遊客搞笑ing~~

再回首遠眺冰河口,揮別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695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