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蘭士約瑟夫冰河遊歷
2017/02/21 22:20:08瀏覽1928|回應2|推薦24

法蘭士.約瑟夫冰河(Franz Josef Glacier)綿延12公里,它從南阿爾卑斯山脈高3000公尺處衝擊而下,直達350公尺高的鬱鬱蔥蔥的雨林為止。早期毛利人把法蘭士約瑟夫冰河叫做「Roimata o Hine Hukatere(雪崩女孩之淚)」。傳說一個叫Hinehukatere的女孩喜愛爬山,就勸她的情人Wawe一起去爬山。Wawe沒有爬山經驗,但是為了陪伴心愛的人還是去了。不幸的是,一天雪崩發生了,Wawe不幸身亡。Hinehukatere的心都碎了,她的眼淚從山上流下來,凝結形成現在的冰河。

直昇機降落於法蘭士約瑟夫冰河上。

下了直升機,於冰河行走之前要先將靴子綁上冰爪,有特定的綁法以固定靴子。

綁好冰爪了。

前一梯的人在降落點等候搭乘我們這梯次的直升機回程。

嚮導於行前先講解注意安全事項。

出發囉!

嚮導一路都拿著十字鍬在冰河上開路。

遇到陡峭的地方就熟練的用十字鍬鑿出一級級台階利於團員登走。

法蘭士約瑟夫冰河探索之重頭戲來了:沿著鋼索鑽下冰河層。

進入了由「藍冰(Blue Ice)」構成的冰洞迷宮,充滿神祕美麗的迷幻氛圍。在冰河深處見到這種Blue Ice,是受到積雪的重力擠壓而形成的堅硬冰層。這種冰層受到重力的作用向下移動延伸,是世上最強大的力量之一,連岩石都可以打磨得光滑。

走出冰洞迷宮。

重見光明,冰層上的艷陽顯得特別刺目。

彷彿滔滔流水凍結。冰河的移動也許肉眼看不到,但是法蘭士約瑟夫冰河平均每日移動的速度是50cm,最快紀錄是4M,而整個冰河就一直在前進─後退─前進的循環。

攀登「尖峰冰陣」。

穿梭於「尖峰冰陣」間。

行進於冰縫一線天。

冰縫的狹小處僅容一履之寬。

冰縫一線天抬望眼。

法蘭士約瑟夫冰河的冰層變化得很快。當冰河移動的時候,和山體的岩石互相碰撞摩擦,就會將碎石土泥帶到新的地方。

在冰河上觀賞到周圍山麓的景致。

眺望冰河末端。由於全球暖化,全世界的冰河都在逐漸消融,從1880年代至今,法蘭士約瑟夫冰河後退了將近3公里;這個趨勢如果繼續,可能20-30年內,法蘭士約瑟夫冰河就會消失。

小心翼翼的攀繩而下,先側身,先一腳踩穩之後,另一腳要由前方拐到上面一個階梯,一次登一個階梯保持重心。

冰河之旅接近尾聲。

CJ@法蘭士約瑟夫冰河(Franz Josef Glacier)現身說Fun。

晶瑩剔透的藍冰是冰河的「永久雪」,是因為雪被長期擠壓而形成高密度,只有藍光才能透過,所以呈透明的藍色冰狀。

直升機降落冰河的標的。

工作人員等待指揮直升機降落。

搭機結束法蘭士約瑟夫冰河探索之旅。

工作人員清理冰河面。

駛離法蘭士約瑟夫冰河。

直升機控制台。

從直升機上俯瞰法蘭士約瑟夫冰河消融夾雜著沙石成滾滾濁水,冰河完結處開始的河流名為懷霍河(Waiho),距離19公里外即匯入塔斯曼海(Tasman Sea)。

乘坐直昇機降落冰河上,穿著冰爪在冰河步行是新鮮且獨特的體驗;於冰縫岩洞間手腳並用攀爬是刺激又有趣的經歷,置身在絕美又獨特的冰河景觀中,深刻體認到大自然的神奇與人類的渺小。這趟冰河探索之旅雖然所費不貲但絕對值回票價,令人終身難忘!

Franz Josef Glacier Guides官網(可預訂行程)http://www.franzjosefglacier.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92105508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8 11:05
這個冰凍迷宮好特別喔!! 感覺好好玩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22:24
好勇唷..有人穿短衣穿褲,不冷嗎?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C J(kocj) 於 2017-02-21 22:29 回覆:
據這位小姐表現顯示她不覺得冷,可是行程走下來可以看到她的腿有不少被冰層擦傷的痕跡,建議不要穿短褲;也不要穿牛仔褲,因為在冰下鑽來爬去,褲子一定會濕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