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濤奔騰翻湧煎餅岩群
2016/10/24 01:20:31瀏覽1666|回應1|推薦26

煎餅岩(Pancake Rocks)或稱千層石岩位於紐西蘭南島西岸普納凱基(Punakaiki)村莊南面,屬帕帕羅瓦國家公園(Paparoa National Park)。煎餅岩群為石灰岩風化侵蝕的海岸地形,在漲潮時分海水會通過大量垂直的噴水孔於石灰岩層間爆發,故而層疊的奇岩怪石與石中噴泉的景觀特色,成了該地區著名的旅遊勝地。

從亞瑟隘口(Arthur's Pass)繼續行駛在SH 73公路,前往紐西蘭最大的西海岸城市格雷茅斯(Greymouth),到了紐西蘭南島西岸就轉為行駛SH 6公路,先到格雷茅斯辦理住宿,再往「千層薄餅岩(Pancake Rocks)」景點,地圖顯示路程有139公里。

亞瑟隘口(Arthur's Pass)車行95公里抵達在格雷茅斯(Greymouth)預定的住宿Duke Hostel,這是一棟色彩鮮明活撥的建築。辦好Check in,跟櫃檯工作人員要了相關地圖,就往「千層薄餅岩(Pancake Rocks)」出發。

行駛在西岸的唯一一條公路──6號公路(SH 6)上,幾乎是連續彎路。

普納凱基(Punakaiki)的「Pancake Rocks  Blowholes(煎餅岩與風洞)」景觀區入口,就位於格雷茅斯(Greymouth)以北約45公里的SH 6公路旁,免費進入。

走進入口,迎面是一片熱帶植物景觀。

出熱帶林續走步道,兩側除了樹木外數量最多的植物就是的劍麻(又名:瓊麻),毛利人會利用這些劍麻來編織東西。

走過濃密的劍麻步道,波濤洶湧的塔斯曼海(Tasman Sea)的海岸景觀映入眼簾,一片海象森然。

圖文並茂的說明牌,介紹這片神奇岩石景觀形成的過程。

千層薄餅岩(Pancake Rocks)的石灰岩形成於3000萬年前,許許多多的海洋生物的屍體形成富含石灰成份的碎片並沉積在海底,然後被掩埋上薄薄的軟泥與粘土層;海床在地殼運動的作用下抬升並升高出海平面,最終形成了懸崖與海岸線。由於脆弱的岩層長期受到海水與風雨的侵蝕,最終造就了人們今天所見到的紐西蘭西海岸地區的很多岩石奇觀。

茂密的劍麻當中是舖設得極為完善的步道,一路行往海岸區。

層次分明的薄薄層岩,宛如人工疊放一般緊密無間的呈現,很像層疊的煎餅,顧名思義之。

奔騰的海水侵蝕石灰岩形成奇岩怪石,濤聲怒讚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

海風狂掀,波濤翻騰,排山倒海之磅礴氣勢銳不可擋。

遊客沿著蜿蜒步道漫千層薄餅岩遊景區,這些步道是單向循環,不走回頭路,規劃的非常科學。

來到最大的觀景台,這裡更可清楚觀看一望無際的塔斯曼海(Tasman Sea),奔騰的白浪拍打著錯落有致、層次分明的千層薄餅岩石群。

由於此地的地質鬆泡且多坑道,當海風強盛時,漲潮海水大量湧入洞內,造成互相排擠,水花沖天場面壯觀,這就是有名的風洞(Blow Hole)。

翻騰的巨浪略平息後,水花四濺如珠簾掛岩層。

白煙沖天,還以為這裡有地熱,錯了──其實是風洞上方的水氣噴發現象。

這裡岩層正好圍成一方水池而成「浪湧池」。

Surge Pool裡潮來潮往,雪白的浪花不斷湧進,拍打著岩石產生迴旋浪花,同時發出巨大的回聲。

驚濤拍岩,翻騰不息捲起千堆雪。

三石像,「WHAT DO YOU SEE?」,任憑發揮想像。

眺望紐西蘭南島西部海岸線。

紐西蘭南島西部海岸線說明牌。

站在這裡可以時不時聽到巨大的海潮回聲。

鶴立於植物群中的棕櫚樹,相當醒目。

尼考棕櫚(Nikau Palm),這種植物是紐西蘭唯一土生土長的棕櫚樹。

尼考棕櫚(Nikau Palm)的花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8520410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0 12:58
這種大自然的美景真的適合現場去走一回 
C J(kocj) 於 2021-09-17 10:44 回覆:
身歷其境才能感受波濤洶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