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瑟隘口國家公園掠影
2016/09/28 22:56:18瀏覽2494|回應0|推薦23

亞瑟隘口國家公園(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為紐西蘭南島中部的一座國家公園,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脈南阿爾卑斯山脈(Southern Alps)中。亞瑟隘口(Arthur's Pass)為南阿爾卑斯山脈中海拔最高的通道,公園內有很多海拔超過2000的山峰。南部的亞瑟隘口村(Arthur's Pass Village)為紐西蘭海拔最高的城鎮,是進入國家公園旅行的主要出發地點。

離開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城堡山(Castle Hill),繼續行駛「73號(SH73)」公路上,往下一個旅程目的地──亞瑟隘口國家公園(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前進,地圖資料顯示路程約50.3公里。

隨著柯洛娜小姐來到亞瑟隘口國家公園(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界標處。

亞瑟隘口國家公園(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成立於1929年,是紐西蘭第三個國家公園,以及南島的第一個國家公園,涵蓋面積1,143平方公里。園內最高點為海拔2,275公尺的羅斯頓山(Mt. Rolleston),以及2,400公尺的莫契生山(Mt. Murchison),以雄偉的群山峻嶺及險峻的陡峭溪谷景觀著稱。

亞瑟隘口國家公園(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界標石牆後方,可以看到從蓊鬱青翠到積雪浮雲端的各色群山與水色蔚藍清澈的懷馬卡里里河(Waimakariri River)。

懷馬卡里里河(Waimakariri River),是紐西蘭南島中東部河流,源出南阿爾卑斯山脈,為坎特伯雷大區北部最大的河流之一,流向東南,流經坎特伯雷平原,注入太平洋的佩格瑟斯灣(Pegasus Bay),全長160公里,流域面積约2,600平方公里。

懷馬卡里里河由於河岸風光秀麗,山脈風光無限,成為眾多攝影愛好者理想的攝影之地,被譽為「紐西蘭南島最上鏡的河流」,圖中橫越於河面的是位於SH73公路上的比利橋(Bealey Bridge )。

遠眺懷馬卡里里河旁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時值紐西蘭夏季,群峰仍有盈盈積雪,這裡就是懷卡馬里里河的發源地。

小貝比就這麼無拘無束的爬在草地上。

欣賞完南阿爾卑斯山脈與懷馬卡里里河山光水色,繼續行駛於「73號(SH73)」公路,要駛過橫跨於懷馬卡里里河的橋梁,紐西蘭的橋梁無論長短都是單行道,所以可以看到往來車輛依序排隊等待對向來車通過。

終於輪到過橋了。

接續SH73行程,來到Arthur's Pass火車站,這裡是紐西蘭很有名氣高山觀光火車「阿爾卑斯觀光火車(Tranz Alpine)」必經的小站。

火車站旁有個關於「奧蒂拉隧道(Otira Tunnel)」的說明牌。從亞瑟隘口村西行隨即進入歐蒂拉峽谷(Otira Valley),這時火車會經過奧蒂拉隧道。奧蒂拉隧道全長8529公尺,排名世界前十名。

Arthur's Pass火車站入口。

Arthur's Pass火車站內部,木造建築,空間不大,三角形天屋頂結構頗有教堂的FU。

車站內部有關於Arthur's Pass的壁畫。1908年因為東西兩岸活躍的煤炭和木材貿易,火車開進了寂靜山谷。Arthurs' Pass隧道的鋪設經歷了一段難以想像的漫長過程,堅硬的風化石,嚴重的滲水現象,惡劣的工作環境和簡陋的工作設備,數不清的勞工糾紛還有接踵而來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工程歷時5年才竣工。而當局政府又花了5年的時間進行鋪軌,1918年Arthur's Pass隧道正式通車,貫通紐西蘭南島之東西,沿用至今。

兩旁還有當地古今景觀的油畫。

位於叢山峻嶺間的車站與鐵道,有股遺世蒼茫意味!

人車俱無,往來寂寥。

車站月台末端連結的地下道。

穿過火車站的地下道來到亞瑟隘口村(Arthur's Pass Village)。

Arthur's Pass這個因險峻而著名隘口,位於海拔920公尺。緣起於亞瑟‧杜雷‧道森爵士(Arthur Dudley Dobson)在1864年為了探勘道路而跟隨毛利人的足跡,率探險隊通過而得名。亞瑟隘口村(Arthur's Pass Village)也是紐西蘭南島海拔最高的城鎮,時而今日,已是個因觀光興起的小村,為通往亞瑟隘口國家公園(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的主要的入口村鎮。

離開亞瑟隘口村繼續行駛於SH73公路上,往紐西蘭西岸推進。

途中經過的紀念碑。

隨著海拔高度下降,進入阿爾卑斯山脈區的亞熱帶區域。

山區氣候無常,一會兒就陰霾漫天。

看到路邊有一堆堆的石塊堆疊很是特別。

眼見天候不佳,無心逗留,趕快駛離山區,往這日行程落腳處──南島西岸的格雷茅斯(Greymouth)前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542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