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新書搶先報】那年冬天,向烏魚說再見
2011/03/11 16:04:16瀏覽1120|回應0|推薦1

作者-子魚

繪者-嚴凱信

出版-康軒文教出版公司

編輯的話 :

你知道「烏魚」嗎?你聽過「烏魚子」吧?那麼你一定得知道這個故事

「烏魚」的來頭可不小,每年冬至前後十天,烏魚會隨著北方大陸冷氣團而大量南下避冬、產卵,他們可是臺灣漁民眼中的「烏金」,帶來的經濟價值遠超過其他魚類,所以,每年只要到了這個「黃金時期」,漁民都會抱著既緊張又期待心情,因為,烏魚出現的數量,關係著許多漁民一整年的生活,所以漁民是否能發大財,就靠這群烏魚大爺的幫忙了!

然而,淘「烏金」的熱潮,卻因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的氣候影響而慢慢消失了,烏魚無法順冷流南下,使得漁民的生活大受影響。烏魚不來了,這群靠「海」吃飯的漁民,又該怎麼辦呢? 

本書「那年冬天,向烏魚說再見」便在這樣的背景中產生,作者-子魚從小便在臺南安平長大,童年時家人、親戚出海捕魚的生活經驗,讓作者得以生動的筆法描寫漁民捕撈烏魚、與海搏鬥的過程,並細膩的刻畫出漁民生活與媽祖信仰的牽動。在面對「淘烏金」這件事,作者更呈現了漁民、烏魚、媽祖的不同觀點,將過去和現在的漁民生活對比,說了一個真正屬於臺灣人的「海洋」故事。

臺灣是海島國家,住在島上的孩子,更不應該對海洋陌生,本書結合目前全球暖化議題,希望透過故事,帶領孩子了解臺灣漁民生活、烏魚生態,感受海洋保育的重要,邀請您一同翻開書,閱讀這個跟海有關的故事吧!

精采內頁 先睹為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97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