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另類的情人節繪本—月下老人牽錯線
2010/08/16 16:37:36瀏覽978|回應0|推薦3

「月下老人牽錯線」

作者:王文華

繪者: 馬拉威

出版:康軒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文 by 小料

大家曾經有過一種心情嗎?遇到好笑的人事物,表面上不見得會哈哈大笑,但是,心裡快笑死了。

第一次讀「月下老人牽錯線」的初稿時,我就有這種感覺。

我們找繪者馬拉威來畫這個故事,馬拉威(是個女的)的反應跟我這個沉穩內斂的編輯就不一樣,看到故事就說:「哈哈哈,好好笑,我要畫!我要畫!」

於是,這個未出版前大家就很看好的故事,就這樣開始進行了。

為了求更好的呈現,畫圖過程中也不斷產生激辯:「這個桃紅太刺眼了。」「怎麼會?這樣才突顯這頁的重點。」「讀者無法接受那麼紅!」「那降一點彩度。」 「這個動作再誇張一點。」「背景再豐富一點。」「這跨我想這樣畫 ……。」

過了幾個月,經過一番努力,也還算順利的,終於看到成品,把故事念給辦公室裡的孩子聽,還蠻獲得喜愛的。

呼~編輯所求,不過如此,讓孩子喜歡上閱讀。再次把這本繪本推薦給大家,幽默的風格,讓情人節更多一點樂趣。

故事大綱:

如果世界上少了愛情,這個世界將會少了許多可歌(歡喜圓滿的結局)可泣(難分難捨的分離)的故事。

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歐洲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甚至是童話故事中的白雪公主、白馬王子。

對,就是童話,遠從我們開始讀童話起,愛情的基因就悄無聲息的進入孩子們的潛意識裡。

打開童話故事,在古老的童話年代,青蛙愛上公主,美女下嫁野獸,仙女甚至能答應嫁給牛郎 ……

後來童話裡的愛情起了第一次革命,王子們一定要很帥,吻一下熟睡的公主就能清醒,王子們要扛著長鎗去戰噴火龍,妖怪才能娶妖怪,這時的童話追求公平,講究門當戶對。

到了近代,民智大開,童話界又起了一次改變,公主可以不出嫁(單身萬歲);王子太挑剔,公主可以休了他(女權高漲);分手幸福,單親快樂。

童話這麼與時俱進,可憐的月老該怎麼辦呀?

他不能怎麼辦,因為他配得對也被罵,配錯了也被罵,他只好投降,支持人們自由戀愛。

這個現代社會,很多東西在不斷的消失與創造,月老就是其中之一,月老掌理愛情;張飛負責豬肉販子的生意,媽祖娘娘是海上之神,灶王爺的地盤在廚房,那,還有嗎?還有什麼有趣的神明等著孩子去認識的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32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