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放洋」的孩子與「翻滾吧!筊兄弟」
2010/08/13 13:35:26瀏覽657|回應0|推薦3

作者:詹瑞璟

繪者:嚴凱信

出版社:康軒文教事業

      

文by 老小孩

       這是一本打從書名就很吸引人的書籍,會讓人對於內容有限的想像空間,我很好奇這對小學三年級就離開臺灣到加州唸書的小留學生堂妹、從小假日都是在主日學長大的腦袋瓜,從他的眼光來看「翻滾吧!筊兄弟」,會是什麼樣的解讀?回美國後會怎麼樣和教會裡的孩子介紹這本臺灣本土味濃厚的小書?

      「這本書是寫什麼的啊?」「嗯……這是本就是在講小時候阿嬤拜拜在用的那種東西,紅紅的啊,有兩塊啊……」「不要啦……我沒興趣看!」還好我早就猜到他有這樣的反應,「這個字怎麼讀啊?ㄅㄨㄟ兄弟?」「不是啦!讀ㄐㄧㄠˇ」「怎麼跟小時候聽的不一樣?」「阿嬤講的ㄅㄨㄟ,是台語啦!」在誠意十足的回答他將近十個問題後,小洋人終於願意當我的測試者,接受我不同的文化閱讀大考驗。

    「你應該介紹我讀一些歷史、或是小說啦!」「好啦!你先看完我再帶你去誠品找。」終於在星巴克咖啡加上大吃一頓的重賞誘惑下,開始了「放洋」的小孩艱鉅的閱讀任務,「筊兄弟是一對紅紅亮亮的筊,每天待在漁村小廟的供桌上,負責擔任漁村居民與廟裡神明溝通的工作。有一天他們突發奇想,想要左右大家的決定……」看到妹妹專心的眼神,我知道我又成功了一半,「那你看完有什麼想法呢?」「我想阿嬤!」「想念阿嬤和我叫你讀這本書有什麼關係啊?」面對小洋人常常雞同鴨講的說話方式、或是獨自出去時因為常常因為念錯而買錯東西,做姊姊的我早就見怪不怪了,「因為……你記得小時候我們生病,阿嬤常常去廟裡先燒香然後ㄅㄨㄚˇㄅㄨㄟ後弄一小包香灰粉拌在水裡給我們喝嗎?」「當然記得!還有拔牙的時候,阿嬤會先把快掉下來的牙齒用白線綁在門上,用力一夾,牙是掉了,但是卻也弄得滿口鮮血,戰況非常的慘烈……」「然後掉下來的牙齒還要恭敬的丟在後院的天花板上,阿嬤說這樣長出來的新牙才不會歪歪的!」「但是,我現在門牙都長的歪歪的啦!」「誰叫你都愛亂丟!」

       我這才發現原來「翻滾吧!筊兄弟」這本書所串聯的是每個人對於過去成長經歷的濃厚記憶、被無數雙手拿過的筊,不知應允了多少顆憂心、焦慮的心靈,也是台灣老一輩的人表達他們對於生活、對於未知的大自然、神鬼崇拜與敬畏、以及他們對於子孫輩關心的一種方式,「姊,那筊的由來呢?」「好問題!……但是我需要找一下資料啦!」

我想,我的另一個不簡單的任務又即將開始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31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