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炫媽咪」與小康軒繪本的親密接觸
2010/08/20 16:46:41瀏覽879|回應0|推薦4

文 BY老小孩

       與孩子相關的事物一向是我最愛的,這次我興沖沖的帶了幾本可愛的繪本,希望可以讓孩子們認識這些我自己很喜歡的童書︰「了不起的大腳ㄚ」、「翻滾吧!筊兄弟」,想給長期從事幼教第一線工作的同事們和孩子們試試對於小康軒繪本和橋樑書的反應。

       剛踏進教室的時候他們正在看卡通,我有點覺得自己來錯了時機,也很擔心繪本轉移不了孩子們對於電視的熱愛,我原本的想法是這次先讓他們翻一下,反正我早就打定主意要買幾本好玩的繪本放在閱覽室讓大小孩和小小孩都可以自由借閱,「那……誰願意當我的小模特兒讓我拍照一下?」「那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看這本書啊?」「大腳ㄚ是在說什麼?」突然我發現他們開始你一言我一句的討論起誰先看這件事,害我心裡小小高興一下,果然繪本色彩柔和、很難一眼就猜到內容的創意書名加上圖多、文字簡單的特性,是引起小孩喜歡閱讀的關鍵...

    -孩子專注的聆聽故事-      

 「那她不就買不到鞋子穿?」「不是好不好!他是在說不想當小丑這件事啦!」從孩子對於繪本的反應裡,我們可以發現孩子是很敏銳的,也對於相同的事物因著本身性格的特性而有不同的解讀,而對於我自己呢?似乎讓我聯想到︰時下有許多父母親總是希望我們成為他們眼中自己所不能做到的那部分、或是因著社會成就而鼓勵孩子嘗試可能與他興趣方向不同的選擇,所幸,家裡給我的一把鑰匙,那就是選擇學習的自由。

       在臺灣雙薪家庭的社會型態下,父母親的工作加倍忙碌,上安親班似乎成了孩子們下課時棲身的處所,隨處可見招生招牌林立,也標榜著在課後可以學到各式各樣的才藝︰作文班、書法班、心算班……。然而這不禁令人憂心孩子們除了學校正規的學習時間內,原本預留給親子相處和互動的那一塊,卻成了他們小小的身軀下要背負的另一種壓力,放學不再令孩子感到期待,因為下課代表著另一個上課時間的開始,聯絡簿不僅是親師之間溝通的園地,而安親班老師也取代了檢查作業或是家長指導的部分,托育是在時間不許可之下可以被代替的親職行為,那親子相處的時間呢?

       在星期二、四、五的日子裡我們可以看到為孩子送午餐的不再是爸媽的專責,而成了各大安親班老師的工作之一,下了課等待接送孩子的也大都是揮舞著小旗子和點名簿的安親班老師,以往小學旁會有「家長接送區」的規劃也不知從何時開始被「安親班接送區」所取代,下課後孩子們安置、吃的問題、作業的檢查……不免成了家長最擔心寶貝們的問題。

       我們究竟希望孩子學到什麼? 成為什麼呢? 是否也曾經問問孩子自己的意見? "了不起的大腳ㄚ" 意外的獲得孩子們的認同,可見~也許他們也真的心有戚戚焉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33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