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說謊真累人
2010/09/19 11:34:06瀏覽1437|回應0|推薦1

作者:趙聖慈

繪者:崔靜任

譯者:陳馨祈

出版社:康軒文教事業

出版日期:20092

本書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第32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講到「說謊」,你會想到誰呢?我想你我都一樣,在我們心中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鼻子會變長的「小木偶」,這個頗具威嚇作用的寓言,在我們的記憶中,應該不陌生,也是小時候父母親最常用來說教的範本,但是物換星移,現在的小朋友越來越像小大人,我想如果你跟現在的孩子說:「說謊話的人鼻子會變長」,他說不定會跟你說:「請成熟一點好嗎?」所以現在的小朋友讀物,需要更貼近他們生活的故事,讓這些小大人們感同身受,他們才能真正了解故事背後的涵義。    

故事大意:

說真的,我可沒想過要撒謊。只是在同學面前說關於奶奶的事情,說著說著就說奶奶曾是紅歌星,但我萬萬沒想到事情鬧得這樣大。佳櫻天天跟在屁股後面要歌手奶奶的簽名,我的謊言越說越大。如果哪一天我說的謊被他們識破,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崔說的謊言會不會被戳破?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那麼一兩次撒謊的經驗,撒謊後又要再捏造一個謊言,企圖掩蓋前一個謊言這本書將小孩子撒謊後忐忑不安的心情,描寫得非常細膩生動,這個說謊但又非常可愛的崔說,究竟該如何面對自己說謊的後果呢?與孩子一起共讀的過程中,不妨先別急著糾正崔說的謊言,等孩子讀完之後,再來回想,如果是他∕她,會怎麼做呢?也可以機會教育孩子,不小心說謊的過錯,也許人人都會犯,但是承認說謊的勇氣才更是難能可貴喔!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sh03521&aid=4425942